捨易取難 放眼百年的創業路

22歲開始創業、先後創辦及資助超過20間初創公司的安宇昭(EMBA 2009)(Andy),現為數碼媒體集團 NDN Group之創辦人及行政總裁。當年初出茅廬的創業小子,憑着前瞻思維及捨易取難的精神,業務愈做愈廣,涉足不同數碼科技領域,更成為多個創科項目的「第一人」,創立一個屬於自己的數碼王國。

另闢蹊徑 獨創一格

回顧最初創業,Andy稱身邊沒有多少同路人,更遑論有人指點,凡事只是勇字掛帥, 也曾四處碰壁。他坦言創業路上要為失敗作準備,面對投資者離場、需要辭退數十名戰友等低潮,他卻未言放棄,只因早已定意「捨易取難」。「做回打工一族,重掌穩定的高薪厚職,是最容易的事。但就像三隻小豬的故事般,只要咬緊牙關,走過最困難的部份,路其實就會愈走愈易。」

很多創業者只會專注一個範疇,在集資或發展方面相對較易掌握,不過Andy卻有另一套見解。「如果創業家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籃子,面對逆境便難以翻身。」他舉例指維珍創辦人李察·布蘭遜(Richard Branson)便擁有超過400間公司。「投資者自然希望創業者專注,這亦是相對容易的,但與其要倚賴他力,當大環境出現變化時便手足無措,不如主動打造一個生態圈,讓不同業務能互補不足。」現時,Andy的數碼媒體集團 NDN GROUP,業務包括有數據分析、網路行銷及微保險等,他同時亦為從事ESG業務的公司共同創辦人。

Andy矢志打造數碼媒體生態圈,涉獵NFT、區塊鏈和保險科技等技術應用。

放眼百年 創造價值

Andy選擇走上創業之路,正是享受由無到有、創造價值的過程。在他眼中,創業不應只著眼眼前利益,「現在不少人單單以市值論英雄,但獨角獸並不是成功的唯一標準,創業家應該比其他人看得更遠。」他回想EMBA畢業後曾參觀都柏林健力士啤酒的首個廠房,「當看到它與當地政府的租賃契約是9,000年,就啟發我用更長遠的角度思考,這樣看似更加困難,但卻幫助我比別人走得更快更前。現在我公司業務有五成是賺未來市場的機會,我們甚至研究上百年的趨勢。」

在採訪當天,公司剛成功協助本地銀行推出NFT項目,再一次因為早著先機而取得成功。「這些領先的經驗是我和團隊繼續向前的推動力,事實上,我已準備好2030年的新聞稿,放眼區塊鏈及微保險未來大勢。」展望創科發展,Andy認為ESG仍然是重點所在,需要金融系統、私人企業及創新理念的協調,才能達到最終目標;至於區塊鏈及人工智能的發展,他認為關鍵取決於兩者如何在中心化及去中心化之間取得平衡。

面對區內外的競爭和機遇,Andy認為初創的眼光不但要放得夠遠,還要放得夠廣。「我經常強調初創一開始便應定位國際市場,然後再收窄到香港、大灣區這個安舒區,先取難,後取易,才沒那麼容易被競爭對手摧毀。香港的創科條件其實相當好,既是國際金融中心,亦有具國際視野的人才,只要有成熟的創業思維,就會事半功倍。」

Andy分享︰「創業本來就是捨易取難。選擇『最難』的範疇去琢磨,堅持就有意義,因為一旦成功,就是開創歷史。」

迎難而上 開拓先機

創業幾年後,Andy為了豐富營商知識,決定修讀中大EMBA課程,從教授及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同學身上學習經驗,而EMBA校友的強大網絡,亦成為他創業路上的一大助力。他在畢業後積極參與及服務校友會,更於早兩年擔任校友會會長一職,同時積極鼓勵校友回饋社會:「EMBA有很多在各自行業具影響力的人,所以更希望藉著大家的力量,幫助弱勢社群,為社會作出貢獻。」

對有志創業的校友,他寄語要抱持樂觀的心態,具有迎難而上的準備:「如果創業容易,所有人都會去做。正正因為選擇了『最難』的範疇去琢磨,堅持就有意義,因為一旦成功,就是開創歷史。」

原文在2022年6月9日發佈於中大商學院校友通訊平台上,並刊登於2022年6月18日出版的《iMoney智富雜誌》,獲中大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