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翔萬里 俯瞰航管大局

小時候的「航天夢」,讓鄧健榮(Augustus)(BBA 1982)走過近40年精彩的航管歷程,在市場策劃、航權談判、國際事務及外站管理等多個崗位上展翅高飛,到今年由國泰航空行政總裁轉任為太古集團董事,仍然在探尋更廣闊的境界。

「在飛機上俯瞰地面,壯麗的景色叫人難以忘懷;同樣的,當攀升至管理的角度,過往在航管不同範疇的涉獵,自然貫穿融會,精彩發現同樣目不暇給。」

放眼世界 審時度勢

Augustus父親在香港飛機工程工作,所以他自小就與航空業結下不解之緣。有一年隨着父親到啟德機場參加其公司舉辦的聖誕派對,更有機會參觀飛機,甫踏入機艙便被眼前的畫面所震撼。加上喜歡旅遊,大學畢業後便考入了國泰航空公司,當管理培訓生,從此展開了他翱翔人生的旅程。

一份工作,能夠經常周遊列國,放眼世界,自然是每位職場新鮮人夢寐以求的。Augustus坦言加入國泰,有機會到不同部門輪換職位,又有機會出差或派駐海外,體驗各國不同的文化,滿足了他見識世界的願望。由在站務策劃部學習各國機場的不同政策和運作,到派駐日本、馬來西亞等地,再從中了解不同國家的國策國情等,種種新鮮的經歷幫助他慢慢培養出國際視野,掌握到靈活地把經驗及知識融會貫通、因事制宜的秘訣。「航空業聯繫世界各地,與全球政治、經濟形勢密不可分,基本認知固然重要,但我更喜歡抽身出來、站高一點,以客觀和冷靜的態度審視和掌握大方向,才能領先一步把握機遇。」

Augustus今年轉任太古集團董事,期望透過自己累積的經驗和人際網絡,協助集團攀飛至新的高度

憑大局觀穿越低谷

四十年間,見證石油危機、「九一一恐襲」事件、「沙士」等,Augustus直言近年的新冠疫情是當中最難忘的挑戰。他指出,香港機場以往的每日載客量有20萬人次,至2020年4月竟跌至約百多人,加上各項封關及檢疫措施,讓航空業遭受重創。「我們最初預計疫情與『沙士』相若,約維持半年時間,早已部署應對措施,怎知疫情一拖再拖,我們以旅客為主的收入跌至不到1%,對營運帶來沉重壓力。」

在這嚴峻時期,Augustus的「大局觀」不但讓自己站穩住腳,亦成為團隊的「定海神針」。「當你從困難中抽身出來看,就會發現我們的優勢其實從未改變:團隊是全球航空公司中最優秀的,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航空樞紐,條件優厚,加上背靠祖國作後盾,又有大灣區八千多萬的潛在顧客,毋庸置疑地,危機過後,航空業前景只會更好。」他很感激團隊在過去三年懷着共同信念,共同協力迎難而上,隨着疫情緩和及通關,終於迎來轉機。

談到管理和處事,Augustus不諱言自己深受家人影響。父親是學師出身,工作艱苦,但總是咬緊牙關把眼前的工作做到最好。眼見他身體力行,自己亦以他為楷模,凡事盡力盡心。另外,祖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訓誨,亦幫助他建立同理心,隨着歷練增加,得以突破自己害羞的性格,透過溝通協調,領導團隊進步。展望未來,他期望透過自己累積的經驗和人際網絡,協助集團在企業關係、持份者管理等層面攀飛至新的高度,繼續為香港和內地的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Augustus分享:「在逆境中,領袖更需要抽身出來,縱觀全局,並透過溝通,幫助團隊擁有同樣的大局觀。」

溝通協商 提升實戰優勢

回顧在中大商學院的本科歷程,Augustus認為最重要的是學習到與人相處的技巧,為之後職場實戰奠定良好基礎。他很高興曾參加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當年到南斯拉夫交流,難得有機會學習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溝通和工作。他鼓勵商學院的同學好好珍惜參與小組項目的機會,增強溝通及協商技巧,學習與意見不同的人達成共識。最後,以管理培訓生身份出身的他,寄語同樣有此心志的同學要多了解國際大事,增廣見聞。「掌握基本的商業知識技能只是入門條件,最關鍵是要培養大局觀、有獨到的見解,才能突圍而出。」


Augustus(下圖後排右五)在中大認識到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校園生活充實

原文在2023年4月13日發佈於中大商學院校友網頁上,獲中大商學院校友事務與發展辦公室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