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2020年度畢業生歡呼喝采 中大第八十八屆大會(頒授學士及碩士學位典禮)圓滿結束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第八十八屆大會(頒授學士及碩士學位典禮)於11月19日起舉行,直至11月21日圓滿結束。鑑於香港與世界各地均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今年大學改以網上直播方式,在原定的日期和時間進行畢業典禮,供畢業生及其親友觀看,以保障大家的健康及安全。

今年的碩士及學士畢業典禮共分十七場,由各書院及學院主辦。中大的九所書院於11月19日舉行了頒授學士學位典禮;而中大商學院則於11月21日舉行頒授碩士學位典禮。

大會今年頒授6,394個碩士學位及4,761個學士學位,當中與中大商學院畢業生相關的包括工商管理學士1,069人、理學士105人,以及會計學碩士、工商管理碩士、專業會計學碩士及理學碩士共1,160人。

在碩士學位頒授典禮上,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長伍燕儀女士(工商管理學士 1990)獲邀出席,並向中大商學院畢業生發表演講。她以「鼓起勇氣 征服未知」為主題,寄語師弟、師妹們要有勇氣去克服面前的挑戰。伍女士表示:「在前路未明的時候,更需要鼓起勇氣,努力堅持信念。任何人遇上逆境,本能上都想一走了之。這時候,你更需要鼓起勇氣來抗衡臨陣脫逃的衝動,即使遇上不快的事情也要勇敢面對。勇氣為你注入力量,磨練耐性,憑藉這種特質,所有眼前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CUHK_88thCongregation_001_4464x2511
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長伍燕儀女士(工商管理學士 1990)(右)獲邀出席典禮,並向中大商學院畢業生發表演講。
CUHK_88thCongregation_002_4464x2511
中大商學院第八十八屆大會(頒授學士及碩士學位典禮)由院長周林教授主持。
CUHK_88thCongregation_003_4464x2511
中大商學院第八十八屆大會(頒授學士及碩士學位典禮)於2020年11月21日舉行。

擴增實境技術捕捉珍貴時刻

畢業是許多學生人生中其中一個最重要且期待的時刻。由於部分畢業同學因疫情關係無法親臨校園參加實體典禮,同時為了保持社交距離,傳統畢業照拍攝活動亦無奈取消。為此,中大商學院特別推出了一個嶄新的擴增實境技術(AR)流動程式,讓本屆畢業生能以一個創意十足的方法拍攝畢業照,記錄這個別具意義的時刻。

這個由梁灝源校友(酒店及旅遊管理學工商管理學士課程 2013)及其創立的初創企業TraVR團隊一起研發的AR畢業照拍攝流動程式,共有兩個版本,分別是方便本地畢業生在中大校園的指定景點中跟商學院院長和教授的全息影像合照;另一個則讓身處國內及海外的畢業生不受地域限制,穿上畢業袍跟商學院周林院長的全息影像拍攝畢業照。

以下是應屆中大商學院畢業生感言:


「我在中大結識的朋友肯定對我的影響最大。在這裏相識的朋友對人都非常善良和體貼,他們也給我帶來很多啟發。在酒店及旅遊管理學課程的學習是我整個大學旅程中最難忘的經歷。我在中大學到了很多東西,也結識了很多好同學,人際交往能力也因此大大提升。我在中大學到最有價值的東西就是市場學的知識。在我完成首個市場學課程之前,從未想過自己會踏足營銷行業發展事業。選擇市場學作為我的副修,激發我對這個行業的熱情,並矢志投身這個行業發展個人事業。」

– 陳津淇(酒店及旅遊管理學工商管理學士課程

「在中大就讀期間,我的朋友和同學對我的影響最深。他們都是有才華,有決斷力和心地善良的人,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此外,教授們也給我帶來了很多啟發,他們學識淵博且十分友善,尤其是尹振英教授和巢立仁博士。

在中大,最難忘的學習經歷是修讀『餐飲管理』課程。有一次,我需要跟隊友合作,籌辦一場以哈利•波特為主題的晚宴,接待六十位客人。這實在是要求高且成果豐碩的經驗。儘管過程中我們忙得不可開交,但實在很有趣!我在中大就讀期間,修讀的人力資源課程無疑對我的職涯規劃帶來了深遠的影響,從中不僅加深了我對人力資源的了解,而且更提高了我的人際交往能力。」

– 馮菲(酒店及旅遊管理學工商管理學士課程)

備註:相片中,站在右邊第一位是馮菲同學,而左邊第一位則是陳津淇同學。


「我最想多謝的是2018年會計學碩士課程畢業生王智傑先生。我在課程舉辦的校友導師計劃中認識智傑,他是我的導師。由於我們具有相似的學術和專業背景,因此經常討論了很多有關職業發展和未來專業進修的可能性。智傑很樂意分享他在準備註冊會計師和特許金融分析師考試時的策略和技巧。在職業方面,他也願意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師弟、師妹們提供實習和全職工作機會。非常感激課程安排這個導師計劃,讓我認識智傑,計劃充分發揮商學院強大的校友網絡,為會計學碩士課程學生提供職業和生活方面的寶貴意見和機會。

中大的學習也為我提供了全面的會計和金融知識,可以應用於日常工作之上。課堂上的簡報訓練也大大加強了我在大批聽眾面前說話的信心。從會計學碩士課程獲得的知識和技能有助於推動我的事業發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

– 賴亮因(會計學碩士課程[兼讀制])


「AR畢業照拍攝流動程式給我很好的體驗,讓我猶如置身校園之中。我想感謝所有曾於精算分析學課程中教過我的教授。中大給我很好的培訓,而在這裡學到的知識,能助我調整自己以適應瞬息萬變的環境,並能在現實生活中學以致用,尤其是在疫情肆瘧期間。」

– 杜薈敏(保險、金融與精算學工商管理學士課程


「我想多謝任教統計學課程的劉嘉博士,他是我從基礎開始學習統計學知識的啟蒙導師。劉博士的悉心教導助我打好堅實的基礎,迎接更高階的數據分析課程。中大為我提供不少機會,這裡的學習環境亦很理想,助我為未來的事業發展作好準備。」

– Hiep Vu(商務分析理學碩士課程


「我很榮幸能夠成為中大金融學理學碩士課程的一份子。今年雖然充滿挑戰,但也是自我發現的一年,個人和專業知識都加強了不少。課程不僅為我們提供涵蓋全面且有系統的學術知識,更重要的是,還通過實務案例研究、金融從業人員講座,以及教授們所傳授的最新市場動向和討論,課程將我們跟行業緊密連繫在一起。課程更成功激發學生積極進取的特質,而這些特質日後更轉化為爭取事業發展的熱情和動力,助即將在職場起步的我們打下堅實的基礎。」

– 王坤玉(金融學理學碩士課程[全日制])


「很高興選擇了中大的學士學位課程,我在中大的學習旅程十分難忘,亦有不少令人振奮的經歷,而在這裡學到的知識更是一生受用。感謝校方為我們設計了這個拍攝畢業照的流動程式,讓我們記錄與教授們一起度過的美好時光。」

– 黃綺穎(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


「這一年的學習十分波折,從前期社會運動被迫停課,到疫情嚴重無法重返校園,學習模式也被迫改為線上授課的形式。但這一年我也充分感受到了會計學碩士課程職員的用心,急學生之所急,與學生共進退,以及即使在很艱難的階段依然堅持做好項目。特別感謝顧朝陽教授,以及課程幾位核心負責人,包括王凌華博士、李穎愉(Joyce)女士、林惠玲(Ellen)女士、羅嘉雯(Carmen)女士等。從一開始面臨危機及時採取有效措施迅速改為線上教學不耽誤學生的學業進度,到一直給予大家積極的就業指導,與學生共渡難關。

在中大一年的學習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非常多優秀的校友主動參與由課程組織的校友活動,他們有的已經做到了一些公司的中高管理層,或深耕金融行業多年,或自主創業,很幸運可以與這些優秀校友近距離溝通交流,倍受啟迪和鼓舞,他們對課程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想這也是中大在課程營運上的一大成功,希望日後也有機會以校友身分再次回到中大校園。」

– 嚴文苑(會計學碩士課程[全日制])


「在學習方面,中大的課程含金量很高,很多教授的課程內容給我帶來新的思路,對我影響很大。在張田余教授的『財務會計及對外報表』課上,張教授曾經向我們講授過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對於未來職業選擇的巨大衝擊與挑戰,以及關於會計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這讓我對知識領域拓展、未來職業選擇等很多方面有了更新的感受與思考,在那之後我在學習專業知識之外,也會多去留意一些關於互聯網的知識。在王凌華博士的『成本及管理會計』課上,也學到了很多企業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的知識,我收穫頗豐。在張教授與王博士那裏學到的知識,對我來說實際上是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讓我了解到了新的領域。在畢耀宇博士那裏,我更加精進了對於稅務的了解,通過他的課,彌補了我對香港以及國際稅制認識的不足。在中大修讀了羅敏威博士的課之後,讓我開始思考不同法律體系之下的商業營運是否存在差別。真的很感激會計學碩士課程的每一位老師和教授,讓我對財經領域有了更深、更國際化的理解,幫助我成為一個更加合格的『會計人』。

對於個人發展及擇業方面,我認為在香港就讀的一年培養了我的商業思維、國際意識,也讓我認識到,一定要認真把握未來行業發展的趨勢,尤其是在擇業的時候,我充分考慮了這一點,最終選擇了目前發展最為迅猛的互聯網行業,儘管我不是『碼農』,但是在這樣的企業裏面工作,可以接觸到更多互聯網公司的業務,鍛煉自己的互聯網思維,爭取做一個懂技術、有想法的『會計人』。」

– 煙宏波(會計學碩士課程[全日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