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商智慧2022年十大最受歡迎文章

從通脹飆升到俄烏戰事,對於許多從商的人而言,2022年充斥著高度的不確定性。以下是過去一年最受歡迎的十篇文章,通過我們的尖端研究及專家見解,對未來的營商環境作出闡釋。

#1 利用記憶刺激消費選擇

市場學系戴先熾副教授

我們對往事的記憶,能決定我們在未來的選擇。研究以此為基礎提出新的見解 — 引導人們回憶在較近期有過的經驗,會使他們認為這些經驗發生在更遙遠的過去,從而或能刺激他們重複同樣活動的意願。

#2 擺脫企業賄賂困境

金融學系張文瑞副教授

貪污是一個全球性問題,但若企業不願成為共謀,它們能有何對策?研究發現,容易成為索賄對象的公司面對可疑甚至非法的付款要求時,或會利用較保守的會計策略來保護自己。

#3 暴力電子遊戲與犯罪

會計學院 Han Stice助理教授

鑒於電子遊戲的受歡迎程度,加上不少目前發行中的熱門遊戲都包含不必要的暴力場景,令它們長期以來被指責為導致暴力行為及罪案增加的罪魁禍首。此項研究旨在就暴力電子遊戲與犯罪之間可能存在的關係作進一步的探討。它發現,當有被評為M級的暴力電子遊戲發佈後,犯罪率(尤其是年輕人)會隨之而上升。

#4 如何工作場所促進創意表現

管理學系劉芷申教授

在商業世界,要找到打破常規的新方案,往往有賴於企業內富有創意的員工能夠提出帶來變革的創新想法。這項研究試圖回答一個此前被忽視的關鍵問題:同事之間能互相檢視並就彼此的工作表現作出評論,他們在員工創意角色認同及創意表現的關係中扮演著甚麼角色?

#5 如何借助比較的力量提升業績

市場學系沈浩教授

消費者是高度社會化的動物,他們的購物選擇經常受其社交需求影響。對企業而言,社會比較在刺激消費方面很有助益。這項研究利用來自中國的數據進行分析,發現消費者是否選擇購買使其顯得更自信或更友善的產品,取決於他們如何將自己與其他人作比較。

#6 核數師之間的關係是否有違輪換制度之初衷?

會計學院吳東輝教授

一群學者就中國複雜的核數師輪換模式進行研究,審視即將離任與即將上任的核數師之間是否存在緊密的聯繫,以及這些關係可能對審計質量及核數師表現產生什麼影響。

#7 幸運數字是否能為借款人帶來優勢?

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胡榮助理教授

在心理學中,幸運數字是一種思維啟發法,即幫助人們迅速、有效地解決問題及學習新概念的捷徑或經驗法則。該項研究檢視了在中國主要P2P貸款平台上兩種常見的啟發法,發現運用它們所作出的申請,兩者結果存在實質差異,包括借貸是否較易獲得資金,以及是否可能出現債務違約等。

#8 全球經濟增長:通脹還是雙底衰退

 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Paul Kitney教授

受疫情衝擊及多國財政刺激措施的帶動,全球許多大型經濟體紛紛出現通賬升溫,雖然亞洲的通脹總體保持在較低水平。此輪通脹會是短暫的,還是會持續高企?世界各經濟體如何能在對抗通脹的同時避免出現雙底衰退?

#9 機械人能被用以獲取客戶誠實的反饋嗎?

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尹振英副教授、崔成宇助理教授

餐飲酒店業界如何才能把握時機獲取更多的顧客意見以提升服務質素?面對這個問題,研究人員提出了一種新的意見收集方法:服務型機械人。

#10 中國會計業有否出現人才流失?

會計學院莊子力副教授

環顧全球,公共會計领域的離職率之高可謂惡名昭彰。有見及此,研究檢視了中國審計行業內「人才流失」的情況,發現結果與預期相反 — 部分核數師離開公共會計領域,或實際上提高了業界整體的核數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