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丈高樓平地起 推動測量界為可持續發展部署

CUHK Business School - Clement Lau (MBA 1996), Head of Developments and Valuations, Hongkong Land Limited

劉健民(工商管理碩士 1996)身兼置地集團公司商用物業拓展及估值部董事及主管,以及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會長。無論是履行職務或公職,他都是先打好地基,再部署大局,循序地達成目標,推動可持續發展及培訓人才。

綜觀全局 創造最大價值

自小喜歡砌模型,到畢業後投身測量界,劉健民(Clement)享受從腦袋構思雛形,到見證施工、實物落成帶來的滿足感。對Clement而言,每個地產物業項目猶如懷胎十月。由構思到完成,需時動輒數年,加上市場發展千變萬化,絕對是智慧與耐性的考驗。Clement憶述他負責的北京大型項目因政府政策改變而要多番磋商及談判,耗時七年才獲得審批進行施工,笑言生意確實要「傾」回來。「房地產並非模型,不是放諸任何城市都可以。每個地點都有獨特的文化和背景,透過傾談,我們可以透徹了解持份者及用家的期望,根據大環境拿捏定位,決定物業用途。」作為主管,他會仔細考量所有可量化、甚至不可量化的因素,盡量廣納意見,然後與團隊一步步打造出合宜的軟件及硬件配套,以至宏觀的發展藍圖。

Clement形容自己的工作是為負責項目「尋找最大的價值」,而所謂的「價值」,在變化多端的市場及需求環境下,則離不開「彈性」和「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即使定好圖紙,我們亦不能只是死板跟隨,規劃時要預先構思好調整及改造的空間,才能取得長遠成功。」他舉例,置地集團十多年前為中環的物業組合進行翻新,或把商廈改建酒店,或把商舖打通成樓高三層的旗艦店,正是因時制宜,在變與不變間取得平衡,令物業可以持續發展,提升價值。

CUHK Business School - Clement Lau (MBA 1996), Head of Developments and Valuations, Hongkong Land Limited Clement指出,一個項目由構思到完成需時幾年,物業的樓齡卻可以長達數十年,所以在構思時需要預留調整空間,以彈性和長遠的目光進行規劃。

肩負使命倡議減碳

除了在置地集團任職外,Clement同時是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環球會長,並是首位領導該國際組識的華人。他希望能為下一代及業界作出貢獻,身體力行推廣可持續發展的視野,故上任後,已主動與不同區域的會員會面,加強溝通及互信關係;同時積極制定減碳指標供各國企業參考,致力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放」的願景。

Clement指現時建築物佔全球整體碳排放量約四成,業內人士有責任審視每個項目,落實將減碳目標轉化為實際行動。「物業要做好地基,減碳亦要從基礎做起。」他透露學會正積極制定國際基準,建立計算碳排放的指標,並針對不同建築物料的碳排放量整理數據,協助用家選取低排放物料。「我們將會與各國政府及持份者合作,推動正面措施,我亦曾代表學會向政府提出建議,在設計公共房屋時要注意改善施工質素及碳排放問題。」他強調生意投資與持續發展是相輔相成,有美好環境才能令社會及經濟整體受益。

互補互惠有利發展

隨着大灣區發展,多項基建設施及工程項目陸續上馬,對測量師需求殷切。Clement指出,香港是繼英國之外,擁有最多RICS專業資格測量師的地區,優秀人才能協助大灣區提升規劃及管理標準的水平,區內豐富的機遇亦能讓香港的顧問公司及發展商受惠。他指大灣區有別於以往的區域經濟規劃:「過往房地產或企業礙於市場細小,產品及發展受限制,而大灣區人口卻多達八千萬以上,對所有產品和服務的需求甚大,若配合系統性規劃,能做到產業一條龍,各地區互相配合,就可以形成大型運作的生態圈,達致規模經濟。」

CUHK Business School - Clement Lau (MBA 1996), Head of Developments and Valuations, Hongkong Land Limited
Clement認為︰「香港是全球擁有最多專業測量師的地區之一,優秀人才能協助大灣區提升規劃及管理標準的水平,區內的機遇亦能讓本地的持分者受惠。」

亦師亦友教學相長

Clement不但致力為測量界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對於中大商學院的師弟妹,他亦樂意傳授經驗,並且已連續多年參與師友計劃。他回想當年報讀中大MBA,除了一心追求商業管理、金融知識之外,還期望從中建立朋友網絡,互相學習。「師友計劃讓我樂在其中,難得有機會接觸年輕一輩,了解他們的想法,事實上他們的分享亦能啟發思考,幫助我策劃市場發展。」他鼓勵商學院的校友多關注減碳及環境議題,配合綠色經濟這個全球企業發展趨勢,為未來打穩基礎出一分力。

原文在2022年2月10日發佈於中大商學院校友通訊平台上,並刊登於2022年2月19日出版的《iMoney智富雜誌》,獲中大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