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市場口味 打造只此一家譚仔味

Daren Lau (OneMBA 2011)_CEO of Tam Jai

提及譚仔,大眾自然會想起「譚仔姐姐」、「譚仔話」。譚仔國際主席、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劉達民(OneMBA 2011)順應市場規律,把網絡熱話發揚成品牌優勢,掀起風潮,成功把譚仔米線打造成為街知巷聞的香港品牌。

劉達民(Daren)在餐飲業打拼超過30年,擁有不同餐飲範疇管理經驗,見證香港飲食文化的幾代演變:「這裡的飲食文化一直以廣東口味為主,及後出現西式的通粉、蛋撻,近年加入了不少日本菜元素。」譚仔米線受香港車仔麵文化啟發,在四川及湖南風味之上注入港式新元素,讓街頭小吃搖身一變成為今天街知巷聞的米線名店。

Daren Lau (OneMBA 2011): Meeting Market Appetites with a Distinctive Tam Jai Taste
Daren認為譚仔別具一格,既有香港車仔麵的元素,亦融入了中國西南方口味,讓品牌能夠闖出名堂。

敢試敢玩 為品牌創造更大價值

Daren涉獵的餐飲行業範疇相當廣泛,從五星級酒店到速食餐飲都有豐富經驗。譚仔能在香港這「美食天堂」穩佔一席,與他創新貼地的作風不無關係。早期任職美式連鎖餐飲集團TGI Friday’s,當時曾到美國培訓半年,期間學會特許經營的模式,更領悟出一個道理:「餐廳食肆要與當地文化接軌、融入當地人生活,自然受食客愛戴。」

Daren Lau (OneMBA 2011): Meeting Market Appetites with a Distinctive Tam Jai Taste
Daren指︰「做餐飲業最重要的是著眼顧客需要,留意市場變化,敢於創新、嘗試、調整。」

 
他指出,餐飲業直接面對食客,口味是否能夠滿足顧客需要,並不難得知。只要堅持不斷創新、嘗試、調整,就能掌握市場脈搏。除了味道外,在市場營銷方面更需要敢玩敢試。數年前「譚仔姐姐」、「譚仔話」在網上討論區成為一時熱話,Daren留意到評價偏向正面,而員工的回饋亦相當成熟:「她們視講廣東話為工作一部分,努力學習本地語言招呼客人,融入香港文化,正面的心態很值得表揚。」有見及此,他與團隊大膽反客為主,將原來的網絡熱話轉化成品牌資產,甚至催化成一種獨特的流行文化。譚仔雲南米線最近慶祝25 周年,繼續發揮無限創意,籌組女團及時裝騷,展現譚仔姐姐多才多藝的自信一面。「員工是集團的重要資產,更是品牌與顧客之間的聯繫點。這些嘗試不但能為品牌創造更大價值,更能營造一個更愉快的工作環境。事實上,管理層也被她們的熱情感染。」

Daren Lau (OneMBA 2011) said the “Tam Jai Jeh Jeh” are the brand’s key asset
Daren形容「譚仔姐姐」是品牌重要資產,期待締造更多機會和平台,讓她們展現熱情和創意。

Daren Lau (OneMBA 2011)_Tam Jai engaged the students of HKDI to design their uniforms for year 2046
譚仔最近邀請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學生為譚仔姐姐設計25年後(2046年)的未來制服,在時裝騷中,Daren更以「時尚教主」造型壓軸出場參與支持,貫徹敢試敢玩的作風 。

雙向溝通拉近距離

雖與員工打成一片,不過Daren同時出名工作要求高。他形容自己的管理模式為「合理地高要求」(Reasonably Demanding),當中不失同理心:「或許因為我第一份工作便在半島酒店,所以知道標準應該定在哪裡。但與此同時,擔任不同崗位的工作經驗,亦令我了解箇中困難。同事有問題時,我總是希望能夠好好溝通,一同研究解決方法。」譚仔雲南米線及譚仔三哥米線分店合共超過150間,員工眾多,平日不可能逐一見面,但會透過恆常會議、分店探訪,把公司的目標、要求、訊息重點上傳下達至每位員工,員工亦可在茶敍中反映意見,雙向溝通的模式能讓管理層和前線員工對接,令營運及管理更人性化更「貼地」。

Daren Lau (OneMBA 2011) started as a trainee in Peninsula from 1988 to 1991
1988-1991年間Daren 在半島酒店任職實習生,實習後擔任餐飲業最前線職務,奠定服務技巧及餐飲營運的基礎。

平民麵食進軍國際

Daren最近成功帶領譚仔國際上市,品牌亦已在新加坡、深圳等地開設分店,他直言下個目標是將本地平民麵食推向國際舞台。「在疫情期間,我們專注把產品標準化的,令質素保持穩定。加上譚仔自身的優勢 ─ 製作簡單、餐單卻可以有無數變化,我們很有信心,任何地區的員工都能輕易掌握操作技巧,讓海外的香港人甚至當地人都可以享受到原汁原味的『譚仔風味』。」

Daren Lau (OneMBA 2011) led Tam Jai International to become listed on the HKEX Main Board
2021年10月,Daren帶領公司譚仔國際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他矢言下個目標是將品牌推向國際舞台。

持續進修培訓前瞻性

飲食業工作殊不輕鬆,由前線走到管理層,Daren深感進修管理知識的重要,故此在約十年前決定回到校園,充實自己:「中大商學院的課程能與我的工作經驗融合,幫助提升整體管理技巧。加上有機會負笈多個國家學習,緊貼不同地區的商業資訊,令我在管理業務發展上更具前瞻性。」

Daren Lau (OneMBA 2011) visited the Netherlands
在修讀中大商學院課程期間,Daren分別到訪了墨西哥和荷蘭,親身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了解不同類型的商業運作模式。

最後,他寄語從事餐飲業的校友,面對世界及市場變化,不要輕易氣餒:「過去幾年業界雖然面對不少挑戰,但我們最重要的是著眼於顧客,努力拉近產品與顧客的距離,便可以逆流而上。面對無法控制的市場轉變,凡事都要有預備方案,作好應急準備。」

原文在2022年1月6日發佈於中大商學院校友通訊平台上,並刊登於2022年1月15日出版的《iMoney智富雜誌》,獲中大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