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聚首一堂為熱門國際商業議題出謀獻策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全球校友論壇」嘉賓講者跟與會者分享獨到見解,幫助香港及世界各地企業應對現時最大的挑戰。

中大商學院「全球校友論壇」以「混沌中的秩序與領導力」為主題,於6月29日舉行,吸引共380位參加者出席,多位教授、傑出校友及專家講者就不同議題分享真知灼見,為面對紛亂時代和全球挑戰的商界領導者出謀獻策。

主題演講和專題講座的嘉賓講者為與會者提供了大量獨到的見解,而大家期待已久的分組專題講座環節亦不惶多讓,讓參加者從嶄新的視角深入了解現今商界所面對最迫切的議題。


家族企業創新及策略更新

帶領與會者討論的是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系副教授、家族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及創業研究中心主任區玉輝教授,他把多年豐富經驗應用於實際的家族企業管理。這個環節包括一個着重參與的工作坊,就如何結合創新意念與家族企業的策略性改革提出了許多精闢的見解,讓參加者獲益不淺,滿載而歸。

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系副教授、家族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及創業研究中心主任區玉輝教授

區教授表示:「家族企業面對兩難局面,既要令業務薪火相傳,同時又要與時並進不斷革新,而兩者又同樣重要。有些人認為我們應該克服困境,但我認為大家應該體恤和諒解。思考克服兩難局面的出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從各方面審視其價值觀。」

區教授深入探討家族企業在發展中能如何照顧個別成員及家族整體的利益;在推陳出新之餘,又同時保留傳統;以及在企業規模日益壯大及業務不斷拓展之餘,仍能維繫家族成員間緊密的關係。他指出:「大家都知道,有些話題是在家人之間難以啟齒的,例如家族企業的前景;但通過引入專業顧問便可就相關議題進行討論。」

根據區教授的說法,商界也可以從家族企業管理中借鑑。「我們今天所談的見解不僅適用於家族企業,也適用於所有企業。良好的溝通和領導對任何機構都很重要。大公司可以向家族企業借鏡,反之亦然。」

從一家香港金融科技公司探視虛擬銀行的發展

香港虛擬銀行發展走在亞洲區的前沿,而政府亦已批出了多個經營牌照。以「從一家香港金融科技公司探視虛擬銀行的發展」為主題的演講,由中大商學院金融學系金融學專業應用副教授及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副主任趙善銘教授主講,吸引了不少金融科技愛好者出席。

中大商學院金融學系金融學專業應用副教授及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副主任趙善銘教授

趙教授表示:「金融科技其實一點都不複雜,也並非無人能懂的行內術語,簡單如你手上的八達通或智慧手機上的PayMe應用程式,已經是金融科技。」他解釋電子支付的預計交易金額將從2019年的4.1萬億美元劇增至2023年的6.7萬億美元;並舉出許多成功案例,例如中國的支付寶和微信支付,英國的Revolut、東南亞的Grab和Gojek,以及美國的Prosper等。

趙教授不僅探視了新機遇,還提及資料安全、私隱和過度依賴科技等風險。之後,他向與會者介紹另一位講者鄭敬靈先生(計量金融學理學士2006)時表示:「在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的八個虛擬銀行牌照中,其中七個由大型科技企業或銀行支持,當中只有WeLab是香港土生土長的品牌。」鄭敬靈先生是WeLab虛擬銀行財務及司庫部總監。

WeLab虛擬銀行財務及司庫部總監鄭敬靈先生(計量金融學理學士2006)

WeLab於2013年成立,是香港首個網上借貸平台WeLend的母公司。鄭先生用三個詞語闡述了WeLab的服務理念:「即時、智能和互動」,並補充說所有電子支付、貸款和個人理財產品都應該以此為目標。

剖析數碼經濟推動力——人工智能及大數據

中大商學院管理學專業應用副教授及亞太工商研究所業務拓展主任湛家揚博士時常強調人工智能(AI)及大數據是推動全球經濟的新動力。

湛博士表示:「時至今日,AI應用已成功滲透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並且協助客戶和企業克服許多業務上的挑戰。」

中大商學院管理學專業應用副教授及亞太工商研究所業務拓展主任湛家揚博士

湛博士談到自己與科技生態系統的密切關係,檢視全球AI趨勢,並探討全球經濟的核心推動力。當許多觀察家把目光投放在中美貿易戰之上,他們往往忽略了其他更具影響力的趨勢。他指出:「羅兵咸永道最近發表的報告指出,到了2030年,還沒有制定AI戰略的國家將會難以立足。中美兩國不只在打貿易戰,還在AI的戰場正面交鋒,爭奪話語權。」

從製造到零售、醫療保健、旅遊、金融、能源和農業,AI可應用於各行各業。湛博士比較機器學習與傳統電腦程式,並檢視了可以創建的應用,例如使用AI應用程式促進貸款審批流程自動化。

湛博士亦檢視了各種風險,例如職位被自動化科技取代,以及企業是否已為AI轉型而作好準備。如此說來,多少現有職位會在2030年消失?湛博士指出:「未來一年,3%現有職位會被AI自動化科技取代。到2030年前,30%現有職位會消失。」

大灣區人才培訓

我們時常聽人提及「大灣區」,「大灣區」究竟是甚麼?由中大商學院會計學院客座教授龔永德先生星寶集團集團企業社會責任經理馮炳福先生(工商管理碩士2003)主講的分組專題講座環節與參加者詳細探討箇中情況。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及廣東省內九個城市,截至2017年底,整個區域的總面積為56,000平方公里,人口7,000萬,擁有強大發展潛力。

中大商學院會計學院客座教授龔永德先生

龔永德先生表示:「大灣區能夠提供一個更大的市場,讓人才大展拳腳。舉例來說,香港人傳統上擅長金融服務,但我們的一流理科學生又有何出路?他們可以在香港輕易找到合適工作來盡展所長嗎?過往,我會說沒有多少留港的理科畢業生可以物色到理想職位,但展望將來,如果他們有心探索大灣區,便有機會為世界一流的大企業效力。」

香港和中國內地不僅稅制有差異,文化也截然不同,香港人往往會覺得格格不入。馮先生表示,香港人在內地工作所遇到的一個文化挑戰,就是必須學懂與觀點不同的人相處。

星寶集團集團企業社會責任經理馮炳福先生(工商管理碩士2003)

大家在四個分組專題講座環節內各抒已見,為與會者提供具參考價值的觀點,着實令所有參加者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