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旅遊創新天

與其在黎明前一刻放棄,不如在黑暗盡頭堅持多一秒,或許便會找到出路。

近年,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等技術一浪接一浪,顛覆了電子遊戲的玩法和應用,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GO》及海洋公園VR過山車都是好例子。有否想過,這些創新科技也可用來推動旅遊業呢?梁灝源(Lucas Leung)(酒店及旅遊工商管理學士課程 2013)數年前創立查克拉虛擬旅遊體驗有限公司,期望透過科技革新為旅遊產業升級!

難忘迪士尼實習 立志投身旅遊業

Lucas口中的旅遊產業範圍廣泛,除了航空、郵輪、酒店、景點觀光外,更包括統稱為MICE的商務會議、大型展覽和獎勵旅遊。訪問當天,他別開生面地利用約一米高的迎賓機械人迎接訪問團隊,原來它能按場地的3D實景模型自動導航。「機械人帶路時還可收集數據,例如哪類人士最愛參觀哪些攤位,有助主辦單位檢討活動成效。」

訪問當天,迎賓機械人於Lucas身後出現,並緊隨他一起帶領訪問團隊到達辦公室

聽Lucas不絕地介紹,難以想像他沒有資訊科技背景。三年大學生活中,令他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到美國奧蘭多迪士尼實習。「當時我在樂園裡的太陽劇團工作,負責協助日常營運,跟世界各地的表演者和工作人員合作,接觸到不同的文化和工作模式,從中學習劇場與樂園管理,奠定對旅遊業的志趣。」

Lucas (中)大學期間有機會到美國奧蘭多迪士尼樂園的太陽劇團實習,令他印象難忘,從此決意畢業後投身旅遊業

中大創業日取經 憑創科改變旅遊生態

畢業後,Lucas獲太古集團旗下的太古旅遊取錄為管理培訓生,有機會到不同部門學習,例如在票務部認識酒店和航空公司的運作,也試過在MICE小組協助舉辦大型會獎旅遊,曾為名牌國際幼稚園籌辦四千人的台灣郵輪之旅。培訓完結後,他任職企業客戶管理部,負責多個銀行和酒店集團客戶,積累多方面的行業知識與經驗。

Lucas於太古旅遊任職時,擔任太古旅遊康樂委員會年度主席,並於公司週年晚宴擔任大會司儀

當時,創科潮流席捲全球,在許多行業掀起變革,例如金融業有電子支付,運輸業有網約車,令Lucas不禁思考:為甚麼旅遊業沒有專屬的創新科技?為此,他經常參加中大創業日,希望多認識新興技術,也順道觀摩別人的創業經驗。VR遊戲興起為他帶來契機。「VR的360度全景技術適合用作景點介紹,也方便客戶挑選酒店或活動場地,彷如親歷其境,比影片、相片或文字介紹更勝一籌。」最後,Lucas在2017年毅然創業。

萬事起頭難 辛苦百倍也滿足百倍

從大集團庇蔭下走出來,Lucas看到另一個世界。「以往在大集團工作,跟企業洽談合作計劃總會得到最優惠方案;現在自創新公司,過去的人事脈絡僅是基本門檻,對方最終只會看你能帶來多少商業價值。」本着初創企業開源節流的理念,最初Lucas試過以圖書館自修室作為辦公室,但自修室內禁止使用電話,他每打通一電話給客戶,便要走到街上,之後再折返工作,箇中滋味可想而知。

幸而,努力耕耘播下的種子漸見收成,越來越多機構考慮以VR形式進行宣傳。「第一宗生意由一位中大師姐介紹,為某旅遊局活動提供VR問答遊戲,特別之處是參加者要在360度全景中尋找答案。」隨着幾位合夥人陸續加盟,公司實力進一步加強,業務也漸上軌道,客戶對象包括旅遊局、航空公司、酒店、旅行社、活動製作公司、婚禮統籌公司等。

創業初期,資金及器材短缺,Lucas手上僅有幾部於抽奬活動羸得的VR眼鏡,但憑藉其創意及人脈,成功利用這些簡單器材為公司完成第一宗生意

跟打工比較,Lucas坦言更愛接受創業的挑戰。「雖然創業辛苦很多,也可能有幾年一窮二白,但勝在可以實踐自己理念,不管成敗都屬於自己的。」

Lucas (右) 的公司於賽馬會舉辦的「3i青年菁英創業比賽」榮獲「我最喜愛的商業計劃隊伍」大獎

排除萬難 動漫啟發無比意志

若以收益計算,Lucas目前的主要業務是為客戶製作VR內容,但長遠而言,他另有鴻圖大計。「我們希望建立VR虛擬旅遊樞紐,把全球旅遊相關的VR資源統一整合,再供不同代理或平台使用,更可增添附加功能,例如讓用家按需要在虛擬實境中佈置場地。提供背後一整套技術與解決方案,以創新科技為旅遊產業升級,就是我們的終極夢想!」

Lucas身旁的攝錄機能快速素描室內空間以繪製3D實景模型,對比傳統室內設計繪圖軟件,所需的成本及時間大大降低

作為初創公司,Lucas深明挑戰滿途,例如全球VR旅遊市場仍未成熟、VR應用設備尚未普及等,但對公司發展仍充滿信心。「我們相信市場終能開發出理想硬件,到時競爭者便難以抄襲我們的商業模式,因為他們欠缺前瞻性的VR市場佈局。」

Lucas不是動漫迷,但公司名稱「查克拉」卻來自一套他偶遇的日本動漫,意謂堅持不懈的精神力量,而他希望能夠像故事主人翁一樣,憑着無比毅力實現夢想!

原文刊登於中大商學院校友通訊平台,獲中大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