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 討乘客歡心

不單要把事情做完,還要把事情做好。

今時今日乘搭巴士,不必在車站苦等,只要一App在手,便可預知巴士到站時間。新創建集團旗下的新巴和城巴在2012年全港首創自動報站系統及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於「201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榮獲「最佳公共服務應用大獎」及「最佳公共服務應用(電子轉化)金獎」,而幕後功臣之一是現任集團助理總監(企業支援)兼新巴及城巴發展總監吳義君(Newton Ng)(資訊與科技管理理學碩士2003)

持續進修 與中大兩度結緣

Newton是理科出身,以為商學較生動,中六畢業後循暫取生制度考入中大,修讀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成為逸夫書院首批宿生。事隔多年,他仍未忘師長教誨。「那時跟隨羅文鈺教授修習統計學,他常說做統計好比淘金,往往寶物沉歸底,要留意分析後的資料是否仍有殘留線索;上廣告和市場策略課時,冼日明教授經常強調凡事要有賣點,行銷才會成功。這些知識潛移默化,日後在工作上大派用場。」

畢業數年後,Newton為達成自己一個目標進修碩士。當時資訊科技日趨流行,雖然科網泡沫爆破,他察覺到行業中很多營運流程有待改進,於是重返中大,修讀資訊與科技管理理學碩士課程(MSc in ITM)。 「課程理念是把IT人和商人聯繫起來,正切合我的需要。我不懂編寫程式,但修畢課程後我便懂得如何『點菜』,好讓IT同事為我『炒菜』,對日後公司推行數碼化甚有助益。」

Newton(左)於MSc in ITM畢業禮當日與課程教授、前商學院副院長李慶琦教授合照。

喜歡嘗新 樂做開荒牛

回顧事業歷程,Newton早在本科畢業前已先後兩次在城巴當暑期工。「我主修市場學,大部分同學找經銷工作, 而自己希望從事產品開發。那時不懂生涯規劃,只覺運輸行業有趣,又被公司的願景吸引,畢業後便順理成章加入城巴公司。」

Newton早於大學時期與巴士結下不解緣,先後兩次在城巴當暑期工,畢業時更特意於中大校巴上留影(左)。沒想到畢業後重回城巴工作,一做便是二十年。

事業初期,Newton為一嘗心願到大公司見識, 曾轉投香港鐵路公司擔任行車控制主任,在龐大集體運輸系統的訓練確是寶貴的體驗,可是終日留在控制室內未免沉悶,於是答應舊僱主回巢。自此,他一直在新巴和城巴工作,曾掌管營運和策劃部門,職務由管理車長、站長等前線人員,到跟政府協商路線改動與增減,並製訂發展計劃以預測未來所需車輛和人手數目。

願意留任多年,Newton笑言皆因不斷有機會參與新項目。1993年他入職之初,城巴剛接管中巴二十六條路線,他要在三個月內協助籌備開業事宜。到了1998年,他自港鐵回巢後首項任務是負責新機場巴士路線,需要應對新機場開幕初期混亂的交通情況。此外,推出觀光巴士服務、研發新巴城巴App等,都為他帶來新動力。「每次完成一個項目,便會尋找下個目標,永遠不會停下來。中大學生會會歌的第一句『開了山,闢了地,我們的神聖工作是拓荒』正是我的寫照。」

Newton(右)工作表現出色,於2013年獲公司新創建集團頒發新創建傑出員工大獎。

認真做事 用心把細節做好

大學時期Newton副修日本研究,欣賞日本人處事認真的作風。因此,當研發手機App的任務指派下來時,他已決定要突破當時缺乏互動性的html主流形式,打造一個實用而互動的程式。有賴GPS等技術漸趨成熟,Newton得以把當年ITM課程的功課化為現實,建立車輛實時監控系統,管控巴士位置,而乘客也可透過手機App得悉巴士到站時間。

Newton學以致用,把當年ITM課程的功課化為現實,為公司新創建集團旗下的新巴和城巴開發自動報站系統及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於「201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榮獲「最佳公共服務應用大獎」及「最佳公共服務應用(電子轉化)金獎」

「最大挑戰是硬件能抵禦車廂震動,亦要在巴士緩慢移動的情況下利用無線網絡漫遊收發大量數據。首間承造商無法克服難題而中途退出,令我們要重新招標,浪費兩年時間。後來,我向具有資訊科技工程背景的ITM同學請教,再跟接手的承造商磋商,最後採用特製的工業用硬件解決問題,歷時四年完成整個項目。」

發展至今天第二代系統,新巴和城巴已配備七吋輕觸式平板電腦,控制人員可透過文字轉語音的方式向車長發出指示;而手機App也添加不少功能,例如動態行車狀況、按目的地篩選最快抵站的路線等,未來更可能增設付費功能。

傳統智慧結合創新精神

在研發各種系統的過程中,Newton體會到不能只坐在辦公室對着電腦, 必須親身了解用家的需要,才可利用創新科技為他們解除煩惱。「而顧客大多不懂表達需求,要靠我們認真尋找答案。重點是要用心把事情做好,這是公司創辦人多年來的教導, 與集團推廣的工匠精神不謀而合。」

在這樣的企業文化下,Newton也曾親身駕駛巴士接載乘客, 以第一身運用自家團隊開發的軟件,和前線營運同事打成一片。「當乘客下車時向你道謝,你便知道甚麼服務才會討客人歡心!」

Newton喜歡走上前線,了解乘客的需要,並利用創新科技為乘客帶來行車的新體驗。

原文刊登於中大商學院校友通訊平台,獲中大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