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及企業應保持溝通與聯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决策科學與管理經濟學系教授張曉泉於2018年夏天獲委任為中大商學院副院長(創新與影響力),他通過本文分享了對於研究、教學、商學院領導和企業合作等各方面的見解,其間更暢談企業成功要素包括創新、商業模式,甚至毫不諱言運氣的重要性。

張曉泉教授於1996年獲清華大學頒授雙學士學位,主修兩種語言——英語和計算機科學。他選擇主修英語,是因為他想知道世界上的人是怎樣交流的,而選擇學計算機科學也是想知道人與機器是如何溝通的。張教授憑藉與人和機器溝通的能力,從北京的遠赴美國波士頓,最終落腳香港,影響他的個人生活和事業發展。

在萬維網(現在普遍稱「互聯網」)剛冒起的年代,早在1993年,張教授就登記了人生首個電郵帳戶,成為北京最早的200位擁有電郵帳戶的用戶,並開始使用家中的電話線以撥號的方式連接互聯網。第一個月上網的代價是高達人民幣2,000元的電話費帳單,這個金額在當年可是一個天文數字!張教授的母親也因此大發雷霆,把他痛斥了一頓。青少年時期的好奇心在張教授心中播下了創新的種子,而且不斷茁壯成長,終於在往後二十年為他奠定了個人和專業發展的基礎。

「身為學者,我時常提醒自己,大學是社會的一份子,因此學術界應致力融入社會,切勿自囿於遠離人群的象牙塔之中,任何時候更要思考自己所從事的研究如何造福社群。」——張曉泉教授

張教授完成本科課程後,曾於中國首個互聯網資料中心「世紀互聯」工作過一段時間,亦曾於中聯控股有限公司擔任投資銀行顧問,這兩份工作讓他接觸到科技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也讓他以可用性作為研究的題目。此外,張教授亦愈來愈想深入了解資訊科技對市場推廣的影響,包括產品、買家和賣家的行為、廣告、搜尋引擎以及隨之而來的各種互聯網應用,因此在清華大學攻讀管理學理學碩士課程。之後,他更負笈美國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學院攻讀管理學博士學位,其畢業論文為〈掌握市場脈搏——論資訊流對市場推廣的意義〉(Tapping into the Pulse of the Market – Essays on Marketing Implications of Information Flows)

張教授獲得博士學位後,二十年來一直專注於研究,並曾與多家企業攜手合作,研究的範疇更從資訊科技如何影響行銷策略,擴展到對金融市場所帶來的影響。「身為學者,我時常提醒自己,大學是社會的一份子,因此學術界應致力融入社會,切勿自囿於遠離人群的象牙塔之中,任何時候更要思考自己所從事的研究如何造福社群。這不僅是我選擇研究項目時的原則,也是我喜歡促進大學與企業溝通和聯繫的原因。」張教授研究的一個相近主題,是他專注於數據和實驗,並以此建立模式。「企業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找到了合適且可行的營運模式;企業只要能夠不斷找到並複製成功的模式便可以屹立不倒。」

回到2016 至 2017年,張教授有機會向中國互聯網服務與產品供應商百度介紹一個有關如何利用先進人工智能技術來改善業務營運模式的項目。因緣際會,以往他有多次與私營企業合作的機會,這次與百度合作也是一樣。當時,他在清華大學的一位合作夥伴為百度擔任顧問,而該公司向他們求助。這個研究項目對象是在百度搜尋引擎進行競價的廣告客戶,在分析了70TB數據後,他們進而深入了解這些客戶的行為,並幫助百度開發了一套新的演算法,使該公司能夠以最理想的設定來訂定市場推廣關鍵字的最低價格,最終令公司收入大幅增加達26%之多。

張教授在解構其研究的核心部分時表示:「數據只能說明相關性,我們還需要進行大量實驗才能找出因果關係,這才是讓數據變得有用的因素。」他相信金融行業能夠從其手上的數據挖掘出許多有用的資訊,「談到善用其擁有的資料並將之全面應用到不同的業務上,銀行界仍然處於相當早期的階段。另外,我對區塊鏈(blockchain)和比特幣(bitcoin)的未來發展很有信心。」

張教授將於2019年初為管理學理學碩士金融財務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授課,教授包括金融數據分析、金融科技和創業金融等課程。金融科技課程旨在教導學生了解科技如何影響金融行業的運作和造福社會,同時幫助他們培養即使在個人日常生活中也能夠運用的基礎程式設計技巧。至於創業金融是一個頗為直接的課程,涵蓋初創企業集資,以及怎樣提高初創企業估值的知識。

「企業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找到了合適且可行的營運模式;企業只要能夠複製有關模式便可以屹立不倒。」——張曉泉教授

談到創業的話題,以及當年如何創業或者創業的想法總是那麼激動人心,張教授也毫無保留暢談他的經歷。「我很幸運能夠成功創立過企業,但我也經歷過許多挫折;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因為失敗乃成功之母,過程中總能夠汲取到一些寶貴的經驗。」

此外,張教授將於明年春天開始,為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中文班)授課,向身兼企業高管身分的學員講授資訊科技在傳統企業數碼化轉型方面的策略價值,他認為這是一項重大挑戰,因為許多學員本身已是獨當一面的企業高層要員。

張教授毫不諱言運氣是成功的一大要素。「運氣是主宰一家企業成功與否的一大關鍵,這個因素比任何其他軟硬技能更重要。你可以嘗試把從書本或成功企業家身上學到的知識全盤應用出來,但千萬別低估運氣的重要性,因為這才是最終決定你的企業能否衝上雲霄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