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自己必先成就別人

做人處世ABC:訂立大志(Ambition),力求平衡(Balance),擁抱變幻(Change)。

陳珊珊(Cally Chan),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2007年畢業校友,惠普香港區首位女性董事總經理,服務該公司廿多年來屢獲殊榮,並成立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界首個女性組織FACE Club,致力為業界凝聚女性新力量。去年,Cally加盟Microsoft香港出任港澳區總經理,期望透過推動AI人工智能及其他高新技術,助人成就更多,實現更多!

修讀EMBA 重塑真我2.0

電腦學士畢業後,Cally隨即加入惠普,歷任電腦工程、售前支援、產品行銷等不同職務,事業發展順暢。及至她被擢升為部門總經理,卻發覺跟上司看事物的角度格格不入,不禁反思工科出身的自己是否在管理修為上有所不足,於是聽從前輩建議,修讀中大EMBA課程。

起初,Cally只是懷着單純的心,嘗試跟背景多元的同學融洽相處,努力學習;誰知兩年過去,她不單在領導風格和策略思維方面有所進益,而且更了解不同行業人士的想法。當初與Cally不咬弦的那位上司對她逐漸改觀,後來當她因公司改組而要轉到另一部門時,上司更極力挽留呢!「EMBA課程可說是我人生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助我重新塑造自己!」

此外,課程主任陳志輝教授的一席話,亦令Cally銘記至今。「他常教導我們:『金錢回報乃是結果而不是原因。做對的事情,自然便有對的結果;只要能為人創造價值,回報便會隨之而來。』這成了我日後的營商待客之道。」

Cally(前排左六)與中大EMBA同學於畢業禮合照

凝聚女性 撐起ICT界半邊天

ICT行業一向是男性的天下,Cally坦言幸運地從沒人帶有色眼鏡看她,反倒是女性本身需要培養正確的心態。「記得當年擔任電腦工程師,每次主持客戶培訓班,都要獨力把重甸甸的電腦搬到培訓室。當時我心裡也曾抱怨男同事沒有風度,但現在回想起來,那證明他們認同女性的能力。女性若不希望受到歧視,那也不要認為理應得到優待。」

「變幻原是永恆,能夠時刻創造價值,便能擁抱變幻!」—— 陳珊珊

2010年,Cally榮升惠普香港區首位女性董事總經理前亦發生了一段小插曲。事緣公司雖認為她有能力勝任,卻擔心她難以融入ICT界以男性為主導的CIO(資訊總監)圈子。當時Cally主動要求公司提名她參加業界組織,希望在非正式場合跟同業加強聯繫,建立互信。一年後,她順利獲得晉升。

Cally認為現在是女性投身ICT界的好機會,因為各行各業也在進行數碼轉型,很多ICT公司都會增聘女性員工,以便從不同角度滿足客戶需要。為了協助業界凝聚女性新力量,數年前Cally與香港電腦學會合作成立FACE Club,並擔任主席至今。該會旨在提供平台表彰業內女性楷模,從而吸引更多女性入行,並為女性同業提供支援。成立以來,該會曾舉辦多項活動,包括傑出ICT女性大獎,以及籌款支援基層女性加入ICT行列的慈善步行。

Cally(左五)擔任FACE Club主席,積極凝聚ICT行業的女性力量

科技為用 己欲立而立人

去年,Cally作出一個重大決定,毅然離開服務了廿多年的惠普,加盟Microsoft香港出任港澳區總經理。她指出現時數碼轉型已成為大小企業的必備議題,自己有幸生於這個ICT大時代,渴望盡力作出貢獻,協助寫下引以自豪的時代新一頁。無奈舊公司業務偏重硬體基建,於是她便轉到Microsoft這個數碼轉型技術大舞台。

作為一區之首,Cally認為自己最重要的職務是思考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讓每個人不論何時何地都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從而成就更多,實現更多。「對內,我希望能成就同事,讓他們借助創新科技提升工作效率,發揮所長;對外,我希望能成就客戶,幫助他們進行數碼轉型拓展業務,創造價值。當同事和客戶有所成長,我們公司自會繼續壯大。」


Cally(左起)與中原集團創辦人兼利嘉閣董事施永青、以及MoneySQ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李根泰,於Microsoft技術暨生態大會2018探討人工智能如何推動企業發展

裝備自己 擁抱ICT大時代

要迎接ICT大時代,Cally寄語年輕人應在三方面自我裝備:其一,提升數碼技能,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雲端運算;其二,掌握軟技巧,包括同理心和批判性思維。因為要給別人創造價值,便需抱着同理心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而當人工智能處理完大量數據得出結果後,仍需要人類以批判性思維作出正確的判斷。其三,培養成長心態,別以為自己擁有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並要嘗試走出舒適區域,放眼世界。

變幻原是永恆,能夠時刻創造價值,便能擁抱變幻!

Cally(前排左八)於週年聚會與Microsoft香港分部同事回顧過去一年的成果,並展望公司新一年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