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商入政 從精算到反恐

審慎樂觀,全力發揮!

他沒有拿過槍,沒有查過案,更沒有見過恐怖份子;他唸精算出身,卻沒有選擇成為精算師,輾轉由商界加入政府,現任保安局助理秘書長,協助打擊恐怖活動;他是梁兆燾(Percy Leung)(保險、金融與精算學工商管理學士2006)。面對人生種種挑戰,Percy力求保持審慎樂觀,全力發揮所長!

拉闊人生 投入大學生活

當年Percy憑拔尖入讀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由於擅長數學,所以選修被譽為神科的精算課程。他認為精算跟商業的關係越趨密切,而中大把精算課程納入商學院有助學生獲得較多在商界曝光的機會。

大學四年裡,Percy一方面用功讀書,並曾遠赴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當交換生;另一方面積極參與課外活動,期望見識世界,廣交人脈,加強讀書以外的軟技巧。他感謝中大商學院金融學系副教授及保險、金融與精算學工商管理學士課程主任黃鎮山教授經常不辭勞苦為他撰寫推薦信,鼓勵他參與多項校外活動,包括由《明報》舉辦的未來領袖訓練計劃,聯同各大專院校學生到上海考察,與當地企業交流。

2006 年Percy (右)畢業時跟黃鎮山教授合攝

由商入政 鍛煉換位思考

雖然Percy的大學成績良好,但認為精算工作著重分析數據,加上他喜愛與人交流的性格,所以畢業後另尋事業出路,加入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擔任商業顧問。Percy在IBM工作三年,先後參與十多個顧問項目,接觸客戶層面廣泛,令他獲益良多。

2008年金融風暴,顧問業務深受影響,令Percy不禁另謀打算。畢業當年,他已有投考政務官的打算,而當時的公務員招聘試成績有效期即將屆滿,於是他趁機一試,結果成功獲聘。Percy喜歡政務官定期轉換崗位,切合其喜愛嘗新的性格,所以一做至今快要十年。

從商講求爭取最大利潤,從政講求平衡各方利益,Percy坦言需要時間慢慢適應,換位思考。「例如,我任職旅遊事務署時負責協助迪士尼樂園的財務監管工作,除了關注其實際收益外,也要代入政府作為大股東的角色,考慮樂園能帶來多少非實質的經濟效益。」

Percy (中)代表香港到印度出席第19屆國際義工協會會議

責任重大 務求全力發揮

政府政策影響深遠,Percy自感責任重大,也因而看到工作意義所在。例如,他任職民政事務局時,協助完善法律援助政策,又曾參與修改法例幫助離婚人士追討贍養費。其後,他調任房屋署協助制訂長遠房屋策略,並負責推算長遠房屋需求,工作性質更加貼近民生。「房屋是政府重中之重,工作成果出台後能夠幫助社會,令我很有滿足感。」

Percy憶起當年曾代表房屋署出席與關注團體的交流會,聽取劏房居民訴說生活苦況;又曾實地視察,目睹劏房戶小朋友欠佳的居住環境。每當想起這些情景,他便會叫自己加倍努力工作,不敢懈怠。

政務官職位數年一遷,常會遇到新的挑戰,而Percy的應對方法是秉持審慎樂觀的態度,發掘事情好的一面以減少壓力,同時提醒自己要全力發揮,做到最好。例如,Percy在保安局的其中一項工作是負責完善反恐法例,從源頭堵截恐怖份子的資金,從而把發生恐襲的機會減至最低。他毫無相關經驗,唯有多做準備功夫,邊做邊學。

2008 年Percy擔任北京奧運香港火炬手

擔任義工、學長 啟發年輕一代

自中學時期起Percy已積極參與義工服務,關注社會問題。他曾參加由崇基學院舉辦的兩項服務學習計劃,其一是協助曾受警司警誡的本地青少年,帶領他們進行人生導向課程;其二是遠赴韓國首爾,探討外勞醫療津貼政策和癌病兒童支援等服務。Percy憑着對社會服務的熱誠,獲社會福利署選為「香港傑出青年義工」,並代表香港到印度出席第19屆國際義工協會會議。

此外,Percy參與中大商學院學長計劃長達十年,曾指導約20多位學員。他常跟有意投考公務員的師弟妹分享由商界轉到政府的經歷,傳授面試心得。「我常會建議他們:一,別以為公務員可以準時收工,我自己便常要加班;二,保持開放態度,甚麼職務都要嘗試;三,別妄想一朝改變世界,我也有這份初心,但需要時間在工作範圍內發揮影響力。」

Percy曾擔任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火炬手,先後三次在公開招募中應徵,最後才成功獲選。他經常分享這次難得的經驗,與人共勉:自古成功在嘗試!

2015年Percy (最右)與其他政務主任獲派到牛津大學進修

(前排,由右至左) Percy與頼漢榮博士(時任環球商業學課程主任)、林穎琪律師(工商管理學士及法律博士2013;Percy首年參加學長計劃時指導的學員) 一同擔任2016年學術盃評判

原文於 CUHK Business School Alumni Portal 刊登,獲中大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