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廢」成金 回收先鋒化危為機

From Waste to Wonders: Recycling Pioneer Turns Challenges into Opportunities

香港首家環保打漿廠的創始人滿腦子新構思,其中一些創新想法源於他實踐循環經濟理念的夢想,另一些想法則是為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困境而萌生。這位社會企業家經歷過不少高低起跌,但為了實現夢想,從沒有放慢步伐,一直堅持勇往直前。

葉文琪(Harold Yip)(工商管理學士─市場學1987;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2001)是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雙工商管理學位畢業生,去年成功創辦了本地首家回收漿廠喵坊(Mil Mill),把廢紙循環再造,製成卷裝衛生紙等環保再造紙產品。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全城搶購衛生紙,本來是Harold推銷產品的大好時機,但當時他的業務剛剛起步,無法充分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賺取盈利。Harold面對最大的問題是:無法回收足夠數量的廢紙用來打漿生產再造紙,這迫使他需要動動腦筋構思一些創新的解決方案。

「疫情過後,我深信會有更多人學習如何活得健康,追求可持續生活。」——葉文琪

解決方案之一是跟區議會和其他團體合作,在全港不同地區增設廢紙回收點,幸好得到不少市民的熱心支持,廢紙回收量在兩個月內迅速飆升。Harold回想當時情況:「我們每天都收到市民寄來的郵包,內裡的飲品盒都清洗得乾乾淨淨,甚至部分是從海外寄來的,令我大為感動!」

此外,Harold正計劃透過眾籌和網上產品預售等方式來籌募資金來維持公司的營運。

邁向循環經濟的漫漫長路

喵坊是Harold發展個人事業十一年後的里程碑。早年,Harold投身紙品行業任職推銷員,在其職業生涯的高峰是出任福和紙業(現已改名為綜合環保集團)的行政總裁。後來,他毅然辭去這個職位,創立了喵坊。

在一般人眼中,過期文件等同垃圾,但Harold卻從中看到商機。十年前,他運用自己在紙品行業的知識,與商業夥伴一起創立了一家高科技紙品回收企業,名為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SSID),專門為企業銷毀機密文件。SSID率先採用自行研發的無線射頻辨識(RFID)系統,讓顧客追蹤機密文件從回收到銷毀的整個過程,因此贏得客戶的信任。「回收客戶文件既可收取服務費,把文件處理後又可當廢紙轉售,是回收業的理想切入點。」

「中大的自由學風讓我明白求學不需死讀書,可以發展興趣,學懂如何自學,而參與學生組織令我更關心社會問題。」——葉文琪

SSID還協助包括中大在內客戶估算在循環再用方面的表現,從而制訂更有效的減廢政策。有別於一般企業,這類業務不會迅速獲取利潤。Harold從來志不在「搵快錢」,他剛於中大畢業時,雖然大部分同學為了高薪厚祿而投身銀行業,但Harold立志成為一名社會企業家,而建立SSID是他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社會企業家夢想成真

在一個相對較新的行業中開展業務,實屬不易。SSID花了七年時間才轉虧為盈,當時Harold有感是時候踏出另一步,朝着理想目標繼續進發,而喵坊的成立讓他夢想成真。

Harold着實花了不少心血和投資,才完成了喵坊的籌備工作。Harold發揮其卓越的推銷技巧和多年來累積的深厚人脈關係,成功爭取到三千家企業的合約,成為喵坊的廢紙供應來源。2019年10月,他與越南一家造紙廠簽訂協議,由喵坊供應紙漿給對方生產環保再生卷裝衛生紙,再進口到香港銷售。

Harold為何會選擇投身紙漿行業?他解釋:「打漿後,文件上的文字和圖像全部消失,是處理機密文件最安全和環保的方法。」此外,他表示打漿技術更可收回收以往較難處理的廢紙物料,例如紙包飲品盒。喵坊能夠分解這些物料,因此可以收集更多原材料來循環再造,更有助開拓海外的商機。「由於飲品盒是複合物料,國際規定不能當廢料出口,但打漿卻能把廢料變成原材料,然後出口到外地。」

市場對再造衛生紙的初步反應頗為熱烈。喵坊最初在小型零售門市發售這些產品,但需求迅速增加;今年五月份,其產品已出現在超級市場的貨架上。然而,後來疫症爆發,防疫措施令巿民減少外出,令喵坊因原材料短缺而被迫停產。當時紙包飲品盒和其他廢紙的供應分別下跌了90%和50%。但是Harold並未因為這些難關而氣餒,而是想方設法使這盤生意能夠維持下去。

「打漿機最好24小時運作以保持暢順,避免損壞,正如做人應該不斷向前,不要讓自己停下來虛度光陰!」——葉文琪

回收先鋒向前邁進

Harold重新調整步伐,懷著希望和滿腦子新構思來預備疫後再出發。他和合作夥伴想要擴展業務,有意直接從飲品公司和購物商場收集廢物,然後打漿並出口到越南的工廠,將之再造成紙箱和紙巾,然後賣給提供廢物原材料的公司。

Harold表示:「引導人們養成新的習慣,比單純吸引消費者選擇某一品牌要複雜得多。」他認為,在教導消費者接受循環再造產品方面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說:「跟其他商業產品一樣,循環再造產品也需要巿場推廣的配合以改變消費者的習慣。」

Harold的腦袋沒有一刻停頓,新構思源源不絶。他說:「打漿機最好二十四小時運作以保持暢順,正如做人應該不斷向前,不要讓自己停下來虛度光陰!」

原文刊登於中大商學院校友通訊平台,獲中大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