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訴經歷感悟人生 勉勵學生自強不息

副院長(本科課程)王家徹教授於開學典禮分享自己從艱苦經歷學到的人生教訓,勸勉新生面對困難要堅持和忍耐到底。

演講廳座無虛席,逾400位對未來充滿憧憬的本科生出席開學典禮,他們都已作好準備,在大學校園開啟新的人生篇章,度過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光。不過,相信令學生們始料不及的是,王教授給他們上的第一課,竟然是當眾細訴自己的不快經歷,藉此啟發學生如何克服未來將會遇到,各式各樣無可避免的難題。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副院長(本科課程)及市場學專業應用副教授王家徹在致閉幕辭時,就開宗明義指出其講辭內容將會是「非常私人且十分沉重」。

許多成功人士之所以能夠出人頭地,是因為他們較大多數人更遲放棄。— 王家徹教授

面對與會學生,王教授沒有把人生前景描繪成一幅美好和充滿理想的圖畫,而是直截了當地讓學生認清現實的真面目:「香港遇上了不少問題,我們的人生也會面對不少難題。問題會在不久將來減少嗎?很抱歉,隨着歲月增長,你們遇到的問題只會有增無減。世事無常,我們應如何面對呢?」

出乎所有學生意料之外,王教授居然感恩在人生旅途中曾遇上無數難題。「我很慶幸能夠遇上多不勝數的問題,讓我有資格與大家分享面對逆境的經驗。」

他分享的第一個經歷,發生在他於南加州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時候。他在該校修讀五年,在最後三年撰寫論文時遇到了極大的障礙。有時實驗數據不符合假設,使他終日惶恐不安,因為害怕不及格而感到恐懼和焦慮。

要明白孤掌難鳴的道理,當面對問題時,不必太在意別人的目光,應放膽向自己信任的人求助。——王家徹教授

「感覺就像進一步,但退三步。我感到既氣餒又害怕。我整天呆坐寓所內,不想檢視前一天所收集的數據,因為我不想再次面對失敗。為了逃避現實,我會忙着幹些其他事情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我不只心理上覺得沮喪,健康問題也逐漸浮現。」

在做畢業論文的最後簡報前夕,王教授真的想過一走了之,返回香港。幸好他終於堅持到底,並且向擔任他論文導師的國際知名學者求助。王教授預備這份論文時感到如此難受,原因之一是他不想令這位導師失望,但王教授沒想到,導師十分支持他,並給予很多既實用而又具建設性的建議。最後,他終於完成了畢業論文。

「結果雖然不盡如人意,但我很慶幸自己沒有放棄;就在自己瀕臨放棄邊緣時,我讓自己再試一次。」

王教授分享了他從這次幾乎失敗的經歷中學到兩個教訓。

「許多成功人士之所以能夠出人頭地,我認為是因為他們較大多數人更遲放棄;即是說,縱使有無數蛛絲馬跡顯示不應再耽誤時間,他們仍沒有馬上便放棄。」

中大商學院副院長(本科課程)及市場學專業應用副教授王家徹

第二個教訓就是要明白孤掌難鳴的道理,當面對問題時,不必太在意別人的目光,應放膽向自己信任的人求助。

王教授與學生分享的下一個經歷,是一個似乎沒有解決方案的問題:他差一點便死了。

大約23年前,王教授因為下半身失去知覺而被送往醫院,雖然醫生進行了各種令患者痛楚難受的檢查,但仍然無法找到確實病因。最後醫生診斷這是一種不知名自體免疫性疾病。醫生說他能夠檢回一命已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但好境不常,日後他可能無法再走路。

很多事情並不像年輕時所看到的那麼簡單。給別人機會,也給予自己機會,去學懂了解事情,讓自己的思想更成熟和變得更有智慧。——王家徹教授

無論如何,醫生認為步行之類的練習會有幫助,王教授也十分配合。第一天,他成功走了二十步。在醫院的陽台上,他坐在輪椅上想:「也許我要在輪椅上度過餘生。」這時,夏里遜福在電影《意外的人生》(Regarding Harry)內坐在輪椅上的形象在腦海中閃過,他也安慰自己,坐輪椅似乎也不算太差。」

王教授在出院後病情慢慢好轉。半年後,他便可以再次打最喜愛的網球,實在是一個奇蹟。到了今天,王教授相信自己的康復程度已達到99.5%。

這次可怕的經歷讓王教授學懂了一個道理,就是當不幸的事情降臨在自己身上時,要將之視為「新常態」。這並不是要大家放棄希望,相反,他鼓勵學生:「要積極面對,盡量往好處想,然後着眼於漸進式的改進。有時候,難以一蹴而就,把所有問題一下子解決,應該耐心地一步一步地去實踐,那管今天你只能走二十五步,明天只可以走三十步,再過一天才走三十五步。生病至今,二十三年已過去,我慶幸自己能繼續走路,甚至能夠跑馬拉松。對於一個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康復者來說,我現在的狀況算是不錯了。」

王教授接着分享的第三個經歷,是極為私人的。他回憶自己兒時在一個極之不愉快的家庭成長,父母不斷爭吵打架,自己每晚躺在床上入睡前都以淚洗面。王教授自小便認為家中一切不快的事情都是由父親引起,所以對他充滿怨懟。王教授中學四年級時,父母終於離異。當時他平靜地接受現實,知道自己沒能力解決這個問題。

當問題出現的時候,我們不應自責或怪責別人,應嘗試逐步去解決。——王家徹教授

即使如此,王教授沒有變成一個對父親懷恨在心的反叛少年,反而努力讀書,因為他深信這是為自己開創生活和未來的方法。王教授覺得自己很幸運,有機會到中大商學院唸書,因為他覺得這是「改變一生的經歷」。

成長於破碎家庭的他領悟到最重要的道理是:「有些問題就像疾病一樣。當問題出現的時候,我們不應自責或怪責別人,應嘗試逐步去解決。我學到的是,我要建設而不要破壞;我要寬恕,而非報復。這真的很難,但是經過這麼多年,我的年齡漸長,也許亦長了一點見識,我明白很多事情並不像年輕時所看到的那麼簡單。給別人機會,也給予自己機會,去學懂了解事情,讓自己的思想更成熟和變得更有智慧。要積極和有建設性,不要妄想一步登天解決所有問題,請多給予一點時間、耐心和努力。」

王教授分享完自己曾經歷的難題及他如何應對後,話鋒一轉,談到了當下年輕學生面對的問題,並邀請他們勇敢應對。

「現在,身處香港的你我實在百感交集,我知道你們一方面對展開人生新階段感到無比興奮,但另一方面又對我們心愛的城市憂心如焚,且讓我們一起患難相隨,休戚與共,好嗎?」

王教授承認,學生或許覺得已經受到傷害,就像香港受到傷害一樣。「但是,讓我們耐心守望。時間會治癒一切,傷口亦會隨着時間流逝而癒合。努力裝備自己,不斷豐富自己的智慧,並學會分辨是非對錯,懂得判斷甚麼是真,甚麼是假。」

大家對香港的未來充滿熱忱,但請儘量不要過於情緒化,要保持頭腦清醒,讓我們一起尋找方法走出困局吧!——王家徹教授

最後,王教授勉勵所有學生:「要莊敬自強。我們需要像你們這樣充滿智慧、有責任感和堅韌不拔的人,你們有能力承受外界的挑戰。我尊重大家對香港的未來充滿熱忱,但請儘量不要過於情緒化,要保持頭腦清醒,讓我們一起尋方設法走出困局吧!中大商學院的其中一個使命,就是培訓出不諉過於人,不恣意破壞,而是尋求方法解決問題的人才。請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文: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