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多元世界 追尋社企真締

Joshua Chiu CUHK Business School

在新常態下,社會對商界領袖的期望與日俱增,公眾期望他們在應對轉變時既要有同理心,還要保持對多元價值的敏銳觸覺,並履行社會責任。環球商業學課程四年級生趙朗曦(Joshua Chiu)一直在多元文化的環境中鍛煉自己的商業頭腦、文化觸覺和企業家思維,現在已經準備就緒,投入瞬息萬變的世界。

Joshua入讀不少尖子趨之若鶩的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環球商業學課程。他表示:「環球商業學課程為全港其中一個最出色的工商管理課程,課程結構嚴謹、面向國際,且為學生提供足夠的支援以探索不同事業發展的方向。」

培養文化與商業觸覺

環球商業學課程學生需至少花兩個學期於海外學校學習,包括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丹麥哥本哈根商學院各上課一個學期。通過多元文化的接觸,讓Joshua掌握到外國文化及國際間協作的寶貴經驗,還讓他擴闊視野,增加見識。

「課程提供橫跨三大洲的學習體驗,為學生奠定良好基礎,有助他們在日益全球化及多元的世界中脫穎而出。 」— 趙朗曦

問及最難忘的學習體驗,Joshua憶述自己與來自不同學術和文化背景的同學一同學習的經歷。他曾經與美國、英國及丹麥的同學合作,過程中各人就著同一個提案提出截然不同的解決方法,他將此形容為「風格衝突 」。「後來我們明白到必須先了解彼此的觀點,才可取得共識並一同創建一個全面的解決方案。這實在是一次教人難忘的經歷!自此我與多位不同國籍的同學保持聯繫,並且建立了終生的友誼。」

於丹麥作交換生期間,Joshua明白到在自己不熟悉及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中,擁有企業家思維及領導力更為重要。當時,他曾參與一個模擬商業案例比賽的課堂,需要於一個月內,跟不同學校的同學攜手合作,為當地一家電子商貿公司撰寫商業建議書。「由於我與隊員對該行業認識不深,所以我們必須於有限時間內盡快掌握相關知識,憑着我們的堅毅努力,最終克服重重難關,過程中實在獲益良多。」

 

增進營商技能與企業家思維

作為商科學生,Joshua一直孜孜不倦學習商業知識,追求卓越。他曾參與香港共享價值案例比賽,為社會企業提供營商方案。此外, Joshua 於畢馬威中國會計師樓實習期間,曾挑戰自己,於短時間内掌握複雜會計知識。疫情期間,他於一家大集團當實習生,更於公餘時間自學程式碼編寫。Joshua認為種種歷練擴闊了他的眼界,令他對不同行業、公司以至整個商業世界有更透徹的理解。

「中大商學院引導我們於課餘時間持續進修,與時並進,因為終身學習正是成功的關鍵。 」— 趙朗曦

Joshua學術成績優異,曾因卓越成績及領袖才能而獲頒授龔約翰龐萬倫優異獎學金。此外,他亦曾於中大學院杯中贏取冠軍殊榮,亦擔任中大商學院本科課程辦公室的學生大使。

Joshua認為自己熱衷於追求知識和經驗,與中大提倡的 「成長思維」不無關係,他解釋:「除了書本上的硬知識外,中大商學院鼓勵學生發展商業世界所需的軟技能。學校亦鼓勵我們在課堂外持續進修,與時並進,因為終身學習正是成功的關鍵。」

憑同理心與社會責任啟迪未來

Joshua雖然主修工商管理,但他發現自己對社會企業及具使命感的機構更感興趣。他的首份實習是在2018年於非牟利組織「良師香港」(Teach for Hong Kong)工作,該組織由中大環球商業學課程畢業生陳君洋於2015年創立。事實上,不少商科生大多選擇以大型商業公司開始首份實習工作,Joshua的選擇相對另類。「大公司及私營企業有相對較多的實習機會,但我被這家充滿使命感的機構深深吸引,希望通過深入研究社會企業及其營運模式,進一步了解該機構如何促進平等教育,以達致帶動社會發展的目標。」

我被這家充滿使命感的機構深深吸引,希望通過深入研究社會企業及其營運模式,進一步了解該機構如何促進平等教育,以達致帶動社會發展的目標。」— 趙朗曦

Joshua這個想法始於2018年,當時他參加柬埔寨社會服務之旅,於當地一家教育中心(Cambodia Youth Action Global Education Center)教導當地兒童英文,並協助興建學校。「該旅程對我影響至深,雖然我是導師,但卻獲益匪淺。對於當地兒童來說,學習英文是一個難得的經驗,故此他們都十分興奮,並珍惜機會練習這種國際語言。我深深感受到教育的力量,亦啟發了我探索社會企業和了解社會責任。」

不斷自省 堅定前行

Joshua打算於畢業後先攻讀碩士學位,然後在金融領域吸取工作經驗。展望將來,他打算結合興趣與專長,發展自己的事業。

「過去數月,我一直思考自己未來五至十年的發展方向,我的終身志向是運用自己的商業頭腦、技能及國際視野,在促進社會經濟發展的同時,加強人與人之間的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