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笈香港 為夢想飛翔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的大門向全世界敞開,來自泰國的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二年級學生Chananchida Choochua就是當中的表表者。

她的朋友習慣稱呼她「Chanan」。Chanan於2017年憑優異的學業成績,分別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中大頒發「一帶一路獎學金──泰國」入學獎學金入讀中大商學院,此後她便一直勇往直前,朝着自己的目標進發。「一帶一路獎學金──泰國」計劃每年只頒發予不超過十名泰國尖子,獲得此殊榮實屬難能可貴。

環球學生的落腳點

Chanan活力充沛且性格開朗,在校園內廣為人知,她熱愛探索生命中各種激動人心的體驗,並且隨時準備好把握新機遇。Chanan的學習體驗正好反映中大商學院如何吸引世界各地的海外學生入讀,讓他們在香港大展拳腳、茁壯成長。

Chanan從Triam Udom Suksa學校高中畢業後,便直接來港升學,其間嚐遍了各種挑戰,包括離鄉別井,隻身從曼谷遠赴香港生活,適應不同的環境,這對任何人來說都絕非易事。她說:「高中的學習模式與大學大相逕庭。在中學,我只需要在課堂及導修課中表現積極便可以;但在中大,我不單需要持開放的態度接納不同想法,還需要爭取機會發表自己的觀點。」

Chanan對商科和創業學有濃厚的興趣,而香港正正是在這兩方面發展的理想地點。她希望能同時熟習英語和中文,並因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所以希望在這裏習商。然而,Chanan表示,融入香港的生活並不如想像般順利。她說:「對我來說,無疑要適應新環境和截然不同的教育制度,絕對是一大考驗。幸好有不少好朋友從旁鼓勵及協助,讓我得以平衡學習與生活,更學懂很多與人相處之道,令我更能享受在這裡的生活。」

雖然一般香港人都精通英語,而Chanan亦能操簡單的普通話,但語言溝通上遇到的障礙還是來自粵語。由於不諳粵語,令她無法完全投入香港的生活。Chanan曾嘗試學習粵語,她的朋友則為了讓她更易於適應而以英語交談,為她成功融入校園生活帶來很大的幫助。克服語言障礙後,Chanan更透過參與課外活動,例如「上莊」(加入所屬書院的學生組織),來擴濶人脈網絡及增強社交技巧。

Chanan放眼國際,計劃前赴英美等地參與海外交流計劃,藉此體驗不同的文化,進一步擴闊視野。中大的優勢之一是擁有聯繫全球學術合作夥伴的網絡,兼且雲集世界各地的精英。為了入讀中大,Chanan通過了非常嚴謹的選拔過程,因為泰國全國只有表現最突出的十名學生才能獲得這個寶貴的機會。她認為:「學生不僅需要擁有優異的學術成績,還要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具備出眾的領導才能和溝通技巧,並對社會作出受認可的貢獻。」

於2019年9月參加第三屆「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慶祝晚宴」。

Chanan對中華文化情有獨鍾,並且熱愛各種語言,學習普通話至今已有四年了。她在八歲時便首次與家人一起到訪香港,在高中時更參與遊學團到訪多家中國內地的大學,藉此深入了解中國。她說:「我認為中文是必須學習的語言,因為這對未來的發展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商界發展。中文和泰語的語法非常相似,對我而言無疑是額外的優勢。」Chanan覺得香港很方便,十分享受在這裏生活。「曼谷是個舉世知名的交通嚴重堵塞城市,相反,香港的交通系統卻非常便捷!回歸正題,在中大商學院,我經常得到身邊人的鼓勵,要積極主動地學習。」

開放式學習思維學生受惠

香港是中西文化薈萃的地方,學生認為這種文化融合能夠豐富其見識。文化多樣性是許多人對香港乃至在中大學習所稱頌的一大特色,特別是中大所主張以開放式學習思維,重視以全面教育為學習重點,促進全人發展。Chanan熱衷於創業,正好站在發展事業的理想立足點。她說:「中大是讓我磨礪商業知識、語言和個人修養等多方面的最佳平台。我計劃畢業後先加入一家企業工作,待累積紮實的工作經驗後,才考慮創業。此外,我也希望可獲得更多海外工作經驗。」

在我的人生中,從來沒有不勞而獲;遇上困阻時,我會勉勵自己:唾手可得的東西,一點都不值得花工夫去追求。— Chananchida Choochua

Chanan的履歷十分亮麗,而且見多識廣,涉獵包括金融、公關、市場營銷和創業在內的學問。其中,創業學是她的專修,究竟是甚麼驅使她走進這個領域呢?她說:「我熱衷於發掘客戶尚未滿足的需求,希望探索各種別出心裁的意念,並深入了解身邊其他人,務求構思出可行的產品。」

跨文化交流通常是海外學生的強項。 Chanan目前正為有意來港升學的泰國人建立一個名為《ChananinHK》的Facebook專頁,因為她看到當地人欠缺相關認識,所以一直推廣這方面的資源。她說:「香港是學習營商的理想地點,因此我希望其他人能夠從多方面更深入了解來港升學的情況。香港認可泰國的文憑和學業成績,泰國學生來港升學亦毋須報考SAT之類的標準化考試,十分方便。」

這個Facebook專頁瀏覽量不俗,同時Chanan也注意到在中大升學的泰國學生人數急劇增加。雖然她認為這不一定是其Facebook專頁的功勞,但有關情況實在反映了中大作為世界性學府的地位。當然,如果任何人有關於香港的疑問,也可以隨時向她請教。Chanan說:「特別是來自泰國的朋友,如果有任何事情想知道,歡迎來找我。」

Chanan樂於分享,她曾與朋友合作撰寫了一本名為《Amare》的書,對象為泰國的中學生,主要是協助學生準備考試。她除了撰寫書中的內容,還負責籌集書籍的出版資金和宣傳經費,這一切都遠遠超出了一般高中生的能力。

展望未來,Chanan有意投身公共行政和傳媒行業,因此具備國際視野對將來的事業發展將會有很大幫助,而中大確實是由大中華地區通向世界的理想地方。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胸懷大志的Chanan究竟有甚麼想法?「在我的人生中,從來沒有不勞而獲;遇上困阻時,我會勉勵自己:唾手可得的東西,一點都不值得花工夫去追求。」

至於Chanan又抱持甚麼態度待人處世呢?就是保持謙虛、自強不息,攜手跨越文化障礙。中大就是實現這些理想的最佳地方。

42303210_1942770729123439_6764755464669364224_o
133561
wysocamp18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