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青正能量激發無盡可能

Anna Ni (Year 4, BBA in Hotel and Tourism Management)

年青人渴望體驗生命中的不平凡,嚮往從生活中的冒險經歷得到刺激,並以樂觀進取的態度追求多姿多采的人生!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工商管理學士課程四年級生Anna Ni充分展現出年青人的特質,既勇於嘗試,又敢於塑造和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

2016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首次取錄了三名哈薩克本科生,Anna是其中一名,現時主修酒店及旅遊管理學(HMG)工商管理學士課程四年級。課堂以外,Anna已兩度到海外交流,又當了四次實習生,其間走遍五大洲。在學期間,她不僅獲取多個獎學金,更入選了院長嘉許名錄,表現突出。Anna表示:「我會把握任何機會,增進知識,並在專業領域上提升自己,絕不會虛度光陰。」

「我會把握任何機會,增進知識,並在專業領域上提升自己,絕不會虛度光陰。」— Anna Ni

從哈薩克到香港:是偶然還是命運?

Anna曾聽父親講述到香港公幹的經歷,一直渴望到香港一遊,但從未想過負笈海外於香港的大學就讀;直到父親偶遇一位不斷讚賞中大的旅客,才令她萌生了到香港升學的念頭。「有人說這是巧合,但我認為是命運的安排。」

Anna進一步認識香港和中大後,便嚮往着以海外留學生身分來港升學的機會。她亦迷上了中大學生組織的多元文化,憧憬着這樣的校園環境能為她帶來各種學習和個人成長的寶貴機會。


 

Anna一向喜歡與人相處,並對禮賓及接待服務和文化探索有濃厚興趣,因此選擇了HMG 作為主修科目。Anna認為中大商學院是一個寶貴的平台讓她拓展人脈網絡,並給予她各種海外學習和實習的機會,絕對是幫助她一展抱負的理想選擇。

Anna最初花了不少時間去適應這個全新的環境。她坦言:「初到香港的幾個月實在很難適應。我只是實話實說,這是因為香港的文化與我的家鄉差異很大。這裏集多元化於一身,步伐十分急促,而且競爭相當激烈。我需要作出一些調節。」

「因為香港的文化與我的家鄉差異很大。這裏集多元化於一身,步伐十分急促,而且競爭相當激烈。我需要作出一些調節。」— Anna Ni

面向世界 探尋禮賓及接待業之道

中大商學院國際化的教育模式,滿足了Anna想盡情體驗禮賓及接待行業的渴求。在多位教授的指導下,她培養出國際視野,並從以身作則的老師身上得到啟發,了解禮賓及接待業的真諦。Anna對中大商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專業顧問兼酒店旅遊及房地產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課程(HRE)(前稱「酒店及旅遊管理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主任 張貝女士的印象尤其深刻,她娓娓道出:「她是我在中大認識的第一個人,她的友善和藹、笑容和積極態度不斷啟發我對款待專業的興趣,亦令我勇於踏進商學院。她是我的良師益友。」

課堂以外,Anna兩度出埠交流,又當了四次實習生,其間走遍世界各地。右起順時針:2019年到美國實習;2018年在泰國交流;在澳洲悉尼;2019年到澳洲交流;今年回到家鄉哈薩克
 

為了在課堂外磨練技能和豐富個人文化歷驗,Anna分別在香港、哈薩克和美國當了四次實習生,並在泰國和澳洲完成了兩次海外交流。她的實習工作內容包括酒店前台管理、餐飲服務、籌辦會議、獎勵旅遊、展覽等活動,甚至在寶馬公司的一些經銷工作。她認為這些歷練對於有志投身日趨全球化的禮賓及接待行業的學生尤其重要。

「這些實踐經驗不僅助我學以致用,更可使我更容易將理論概念與現實世界互相結合,領悟教授在課堂上講授的內容。我希望盡量把握任何學習的機會。」— Anna Ni

除了實習外,Anna還參加了亞太酒店業管理計劃(Asia-Pacific Hospitality Management Programme),這是中大、澳洲昆士蘭大學和泰國瑪希隆大學國際學院專屬的三方交流項目。透過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處,她希望強化人際技巧,並從中觀察和領略東、西兩方文化背景下的商業實踐。

探索與實驗 締造豐富機會

最近一次實習體驗讓Anna發掘到自己對籌辦活動和媒體巿場推廣的熱忱。於今年初,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Anna返回哈薩克,此後便為英富曼會展集團(Informa Markets)遙距工作。這是一家首屈一指的企業對企業(B2B)活動籌辦商,在香港及世界各地均有辦公室。Anna熱衷活動籌辦工作,從中獲得極大滿足感,並希望在這方面發展事業。現時Anna計劃於畢業後在活動籌辦行業工作數年,探索這個行業,累積更多經驗後才決定未來路向,包括未來修讀碩士課程的選科。

Anna透過全球化的學習之旅,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好友。從右上角順時針方向:2019年中大酒店及旅游管理學院舉辦的文化活動;2018年泰國瑪希隆大學國際學院的所有交換生;2019年與所有亞太酒店業管理計劃的交換生舉辦的聯誼會;2019年在澳洲昆士蘭大學參與有關旅遊及款待的活動
 

Anna熱愛籌辦活動,也許早在大學就讀期間已播下了種子。由於Anna發現香港人對中亞文化和國家普遍缺乏認知,因此在2016年與另一位來自中亞的同窗合作籌辦中大伊斯蘭文化節。她們設立了一個攤位來展示一些期刊、紀念品、國旗、美食和音樂,讓參觀者領略中亞文化的味道。

Anna直言:「這次活動十分成功,因此我們再接再厲,於2018年3月舉辦了另一場文化活動慶祝Nowruz波斯新年(Nowruz)。這次活動吸引了逾百人參與,我們亦成功傳揚了中亞文化。自此以後,我們每年三月都會舉辧這項活動。」

「除非你十分好學,否則沒有人會白白給你機會或給予指導。因此我變得更積極主動,務求把事情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 Anna Ni

「退縮者不會勝利,勝利者永不退縮」

Anna的新一代正能量令人振奮,而她的座右銘來自《Think and Grow Rich》一書的作者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

「拿破崙‧希爾說:『退縮者不會勝利,勝利者永不退縮。』這句格言鼓勵我們不要因為人生中的障礙或挑戰而放棄或妥協。若你跌倒了,站起來繼續前進。你總可以找到成長的空間。」

Anna在第一次實習時,深明積極主動的重要性。「除非你十分好學,否則沒有人會白白給你機會或給予指導。因此我變得更積極主動,務求把事情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Anna續說,在中大商學院求學豐富其個人成長。她學懂了衡量事情的輕重緩急來擬定優先次序,以致在生活、學習及工作中獲得莫大的裨益。她還學會了以正面態度應付壓力和競爭。「我非常感謝中大提供這樣豐富的學習和海外交流機會,使我們可以精益求精,發揮潛力,成就最好的自己。」
 
*照片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