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往直前 創業青雲路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校友陳昶熹(專業會計學學士2008)三十出頭便成功實現創業的夢想,超乎很多人的想像,但這其實是他早已定下的目標。

昶熹以美國口音娓娓道來他踏上創業青雲路的經歷,以及一直支持他堅毅上進的動力,不經意地流露出滿滿的自信。

昶熹雖然年青,但早已定下鴻鵠之志,能夠清晰看到自己的願景。他在2006年獲得獎學金到哈佛商學院修讀一年,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他表示希望成為一個「能夠啟發別人,並且獲得下屬和同事尊重的企業家」。結果他只花了短短七年時間便實現了這個夢想,成為了矽谷一間生命科學數據分析初創企業Epinomics的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當時昶熹早已慣於接受傳媒訪問。多年前,他於香港中學會考(HKCEE)考獲七優出眾成績時,首次成為了大眾的焦點。當時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的雙胞胎妹妹陳昶呈也在同屆會考中考獲相同的分數。昶熹表示,他之所以在少年時獲得出類拔萃的學業成績,全賴妹妹陪伴他一起讀書。他自小便明白,能夠與價值觀一致,並同樣充滿熱誠和目標的同伴一起努力,是十分難能可貴的。這對志同道合的雙胞胎兄妹時常互相勉勵,推動彼此繼續努力,精益求精。

昶熹中學畢業後便決定攻讀工商管理,並且選擇入讀中大商學院,向成為企業家及改善大眾生活的人生目標邁步。他透過優先錄取計劃(俗稱:暫取生計劃)入讀專業會計學工商管理學士課程,並於2008年畢業。昶熹解釋選擇會計學課程的原因:「會計學就是商界的語言,協助我們明白企業如何運作,怎樣才能妥善經營,箇中的基本原則是放諸大企業和初創公司皆準的。」

後來他在史丹福大學商學院攻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時,把握了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於表觀遺傳學(epigenomics)這個尖端領域領導一家初創企業,得以靈活運用在中大所學到的知識。

昶熹在史丹福大學進修時遇上Paul Giresi和另外兩位校內教授,並接受他們的邀請,一起創立了Epinomics公司,目標是把基因遺傳學方面的卓越學術研究成果應用於現實生活,讓罹患各種奇難雜症的患者能夠根據其基因狀況來獲得個人化的醫療護理、療法和藥物。

昶熹一向熱衷於透過不同方式回饋社會。他在史丹福讀書時,已在麥肯錫咨詢公司累積了數年的管理諮詢經驗,並且平步青雲,迅速成為了公司內炙手可熱的出色顧問。他曾在大中華區、東南亞、蒙古、歐洲、美國和中東等地工作,接觸到許多不同文化和行業,包括醫療保健和科技。此外,昶熹獲得鼓勵和啟發,立志善用時間來作出一些能夠造福社會的貢獻,因此他對社會企業特別感興趣。事實上,他早在中大求學時便已接觸過社會企業的概念,「不要只為金錢工作,要追尋有意義的事業」的種子早已植根心中。

「會計學就是商界的語言,協助我們明白企業如何運作,怎樣才能妥善經營,箇中的基本原則是放諸大企業和初創公司皆準的。」—— 陳昶熹

他表示:「麥肯錫是管理諮詢公司,協助大企業建立或維持成功的地位。我亦希望從零開始建立一個能夠造福人群的事業,成立初創企業就是最自然不過的第一步。回到商學院進修,身邊圍繞着許多充滿熱誠的同伴,讓我向前踏出一步,善用更多時間來從事更能夠貢獻社會的工作。」

在史丹福修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時和畢業之後,昶熹花了不少時間來從旁指導多家不同的科技初創企業,包括史丹福旗下一個初創企業加速機構。這些義務工作讓他遇上了兩位教授和Paul,其後昶熹建立了一支團隊,成功把他們研發的技術變為商業化的表觀遺傳學產品。這種產品能夠分析人類的基因組運行狀態,然後利用雲端數據分析軟件來提供個人化的藥物或療法。

迅速踏上初創企業之路

昶熹這家初創企業專門研究「基因組學」和「表觀基因組學」概念,究竟這些是甚麼?

基因組學是科學的一個分支,專門研究人類的脱氧核醣核酸(DNA)。昶熹解釋:「任何人自出娘胎,DNA便不會改變。這是觀察一個人的靜態方式。以配合病患者DNA的方式來處方藥物,是一種靜態的措施。更重要的是如何開啟和關閉基因。這是我們專精的領域──表觀基因組學,意思是『在遺傳學之上』」。

「換句話說,基因組或DNA就像是硬件,而表觀基因組學就像是我們身體的軟件或操作系統。環境中的外在因素,例如食物、毒素或者我們的情感創傷,實際上能夠改變我們的表觀基因組。」

「要建立一家初創企業,需要理解其中所需的全部技能。」—— 陳昶熹

「在史丹福研發的技術提供了一種方式,讓我們把表觀基因組的數據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這種技術能夠讀取表觀基因組,並提供一個分析這些數據的平台。然後我們使用這些數據作為引擎,把它們變為能夠付諸行動的見解,這可以應用於研究、藥物研發和臨床。」

昶熹創立的企業協助把研究化為可實際應用的產品,從成立之初便為社會帶來了深遠的貢獻,令他感到十分振奮。回顧昶熹的公司尚未推出任何產品時,究竟他是如何說服經驗豐富的創業投資者投資他的企業呢?

昶熹使用的策略,就是從融資過程中的第一日便開始讓潛在客戶參與。以這個案例來說,當公司的技術還處於「論文」階段時,他便邀請了幾家生物科技公司採用這種技術,創造需求,藉此向潛在投資者證明有關技術並非只流於紙上談兵,不僅能夠產品化,並且已成功開拓市場。他的公司成功物色了幾個合作夥伴,其中包括專門研究癌症免疫療法的Parker研究機構(Parker Institute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

Epionomics初創核心團隊的部分成員,他們在醫學、基因組學、數據科學、產品和電腦科學方面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圖片由陳昶熹提供)

昶熹指出:「我們的利益和市場需求與客戶完全相符,彼此一拍即合,這有助我們馬上籌得資金。有錢好辦事,我們所有步驟都加快了,得以在營運的首年便創建和推出產品,並且開始獲得收益。有些人原本認為我們是一家研究企業,但實際上我們是一家完完全全的產品企業,並早已坐擁可觀的客戶群。我們既展示了強大的執行力,更為投資者帶來豐厚的回報。」

昶熹的初創企業取到了這樣出色的表現,即使在矽谷也是十分罕見的。矽谷的生物科技公司通常需要多年時間才能把概念研發完成,再轉化為商業上可行的產品。昶熹的成功關鍵就是在產品推出前迅速開始籌集資金,他堅定不移,專注於最重要的焦點,他「急不及待」要看到公司作出貢獻,並且他有能力為潛在投資者把風險減至最低。

「『降低風險』是矽谷的熱門話題。為了建立一家有價值的公司,你必須經歷許多風險,包括技術風險、產品市場風險等。對我們而言,由於我們從第一天開始便物色到願意使用我們產品的客戶,擁有市場需求,這大大降低了我們的風險。」

「身為行政總裁的責任就是勾勒一個清晰的願景,讓公司上下都知道我們需要前往的目的地,並且建立一個平台,讓他們盡展所長。」—— 陳昶熹

身為一位年青的行政總裁,昶熹需要具備甚麼條件才能領導這家由科學家、醫生、數據科學家和電腦工程師等各種專業人才組成的企業?

昶熹深深明白一個人不可能熟悉企業經營的所有知識,因此他嘗試把焦點放在宏觀的整體視野,而非瑣碎的微觀管理。他表示:「要建立一家初創企業,你需要理解其中所需的全部技能。身為行政總裁的責任就是勾勒一個清晰的願景,讓公司上下都知道我們需要前往的目的地,並且建立一個平台,讓他們盡展所長。對於他們各自所專精的領域,我的知識當然不及他們淵博。我亦十分關注和支持各同事的個人發展,因此不斷鼓勵他們自我增值,以便日後能夠承擔更大和更廣闊的職責。」

最近,Epinomics成功獲得另一家生物科技公司10x Genomics收購。10x Genomics專精於單細胞和其他新興的基因組分析領域,目標是加快了解新生物學和疾病,並且在最近榮獲三藩市灣區最迅速增長私人企業獎。Epinomics獲得收購的原因之一,是10x Genomics希望得到其專利的表觀遺傳技術,並將之提供予更多科學家,進一步推動更多科學發現和臨床應用。Epinomics被收購後,昶熹的目標是讓更多研究人員、臨床科學家和社會可享用其公司的現有技術。

寄語學生

昶熹現已出人頭地,並在商業諮詢和創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與有志成為創業家的學弟和學妹分享他的智慧和心得。

許多學生都提出了一個共通問題,就是本科生在創立自己的公司之前,是否應該先積累若干年資的工作經驗。

昶熹分享時表示:「我認為每個人的前路都不同,因此沒有一個放諸所有人都適用的正確路向。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先認清自己最重要的目標,再建立一支優秀的團隊去實踐。有些人還沒有弄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便貿然創立一家企業;但有些人知道自己的使命,然後建立一個好團隊來向這個目標邁進。」

「每個人都應該先認清自己最重要的目標,再建立一支優秀的團隊去實踐。」—— 陳昶熹

昶熹相信,在創業前首先弄清楚自己志向的人,成功的機會是最高的。

他給學生的建議可總結為以下三個簡單步驟:

  • 尋找自己覺得最重要的目標
  • 物色充滿熱誠的夥伴
  • 勾勒願景並付諸實行,以獲取成果

有關昶熹的傳媒報道:


《香港經濟日報》(2006年9月19日)

《明報》(2006年9月19日)

《星島日報》(2006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