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能提高ESG因素在中國股票市場的重要性嗎?

中大研究顯示可持續投資能夠在危機時期紓緩風險

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認為,縱使中國在經濟發展方面表現突出,但在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ESG)方面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最近發表了一項研究,希望進一步推動中國企業在賺取利潤之餘,還要加快採納以ESG成果為核心價值的營商手法。研究結果發現,在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期間,ESG績效出色的中國企業在股市上也有相對較好的表現。

中大商學院偉倫金融學教授陳家樂是這份研究論文的作者之一,他表示:「總體來說,大約在武漢封城前後的三天和五天這段時間內,企業的ESG分數與其短期累積回報有正向影響。我們亦有少量證據,顯示ESG分數較高的企業在新冠疫情期間的股價波幅亦較小。根據研究結果, ESG得分高的企業業績在正常情況下略為遜色,但在危機時期則會增強。」

中國ESG投資概況

中國當前的ESG投資尚處於起步階段。聯合國倡議的「責任投資原則」(Principles of 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是該組織支持的投資者網絡,時至今日,已簽署承諾的機構超過3,200家,但當中只有49家來自中國。在成熟市場,機構投資者在ESG投資中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但主導中國市場的卻是散戶,而他們還是近期才把ESG因素納入投資考慮。

然而,人生是充滿希望的,由於投資者網絡已察覺到中國企業強勁的ESG投資勢頭,部分原因是其中有不少表現最優秀的企業已被納入世界各地的股票指數。預計中國還計劃於年底前啟動一項計劃,就是要求其3,000多家上市企業增加ESG資訊的披露。

至於中大的這項研究,陳教授及其合著者有意探討ESG績效在中國巿場陷入金融危機時所發揮的作用,以及投資者會否將其視為詮釋未來股巿表現或風險緩減的訊號之一。合作進行這項研究的學者包括香港理工大學David Broadstock 教授和鄭子云教授,以及中大商學院金融學系博士後研究員王小薇博士。

在這項題為《在金融危機時期ESG績效的作用:新冠疫情之下的中國股價分析》的研究,研究人員從專門提供ESG數據和綠色金融諮詢的中國第三方數據供應商「商道融綠」收集數據。數據樣本來自滬深300指數的成份股,其中包括在上海和深圳股巿內排名前300名的A股上市公司。研究團隊把這些股票分為高ESG績效及低ESG績效兩組,並在武漢實施封城後的三天時間,即2020年1月23日至2月4日,以及2020年1月22日至2月5日的五天時間,分別計算這些股票的累計原始收益。

根據結果顯示,在疫情肆瘧期間,滬深300指數的交投活動更加暢旺,其中低ESG組別企業的交投尤其活躍。這顯示高ESG組別企業在疫情期間相對較穩健,反映投資者對有關股票更有耐性,不急於在市場波動的情況下沽售股份以免蒙受損失。

是次研究還探討了ESG績效於正常時期為中國市場所帶來的影響,發現從2017年7月起,高ESG投資組合的收益一直高於低ESG組別的收益。在2017年7月至2019年12月之間,高ESG組別的累計回報比低ESG組別高12.83%。陳教授認為:「這意味着,即使在正常情況下,行業中性而基於ESG的投資策略也可為投資者在中國市場帶來更高的回報。」

解構ESG分數

此外,ESG評級較高的企業在新冠疫情期間的股價跌幅也較小。然而,當研究人員進一步解構環境、社會和治理績效的細項得分時,卻發現正面股價回報只跟環境與治理,與社會無關。

陳教授解釋 :「社會分數高,意味着有關企業在員工福利、供應鏈管理、社區活動、慈善事業,以及處理具爭議性的社會議題等各方面有穩定的表現。換句話說,在社會層面的績效較高,與在危機期間採取相對更有承擔和抗壓的行動息息相關,例如保留員工或放無薪假期的決定,或者採取履行社會負責的行動方針,而非直截透過裁員來紓緩成本壓力。」

關於環境和治理得分與股票收益成正比的原因,研究人員有以下解釋:要獲得較高的環境得分,公司必須在環境管理體系認證、節約用水、能源效益、 減排、減少意外浪費和洩漏等各方面表現良好,而這些努力有助於減輕長期的環境風險。因此,環境績效較高的企業可以及早作出周全的準備和部署,便可較有效防止新冠疫情期間出現的負面因素影響業務。

另一方面,若企業在政策、海外稅收承諾、董事會成員多元化、審計師獨立性、舉報和處理與治理相關的負面事件等各方面表現出色時,便可以獲得較高的治理得分。研究人員認為,在這些範疇的出色表現應有助於確保企業的整體財務狀況更穩健,並可增強抵禦任何衝擊(包括新冠疫情)的抗逆能力。

ESG投資的未來

研究結果還指出,當籠罩整個市場的危機出現時,投資者會降低對未來收益的期望,但他們或會對ESG形象較佳的企業更有信心。

陳教授評論道:「ESG投資引起主流資產管理人的興趣。 在2019年,以ESG為重點的投資組合在主要市場的資本總額已超過30萬億美元。ESG績效包括運用獨特的環境布局,並能獲得及時且新穎的數據集;我們證明在新冠病毒危機前後,ESG績效與滬深300指數成份股的短期累積回報成正比關係。」

「我們的研究說明了ESG績效高的股票在市場面對金融危機期間穩健性較高,並符合投資者可能將ESG績效視為訊號,以評估未來股票表現或降低風險的觀點。這些研究結果將有助我們了解金融巿場的情況。」

資源來源:

Broadstock, David and Chan, Kalok and Cheng, Louis T. W. and Wang, Xiao Wei, The Role of ESG Performance During Times of Financial Crisis: Evidence from COVID-19 in China (June 15, 2020). Available at SSRN: https://ssrn.com/abstract=3627439 or http://dx.doi.org/10.2139/ssrn.362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