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投資者如何獎勵多元化經營

研究發現業務分散於較廣泛地域的公司在疫情高峰期間表現更勝一籌

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地肆虐,不但奪去了許多生命,同時對環球經濟秩序造成了近代史上其中一次最嚴重的衝擊。2020年3月,當人們逐步意識到疫情正蔓延全球,投資者隨之陷入集體恐慌,導致全球股市下挫逾30%。疫情所產生的經濟影響隨處可見,不論新興市場還是先進經濟體系均未能倖免。

面對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巨大影響,不少人都關注企業是否能抵受其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部分企業如何較成功地渡過難關,另一些卻中途倒閉。有見及此,一組包括來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的研究人員,選擇進一步探討擁有地域多元化業務在使企業於疫情期間有較好表現所發揮之作用。

 

該項研究題為《地域範圍與房地產企業於新冠疫情期間之表現》,由中大商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副教授兼酒店、旅遊及不動產研究中心主任曾德銘、香港大學褚曉凌博士以及國立臺灣大學教授盧秋玲合作進行。他們發現,業務遍及較廣泛地域的公司通常被投資者視為較能夠承受病毒傳播所帶來的動盪,而這亦體現於它們在股市中的表現。

「我們這次研究的目的,是要檢視業務在地域上的多元化如何讓企業能夠平安渡過疫症蔓延所導致的經濟動盪,」曾教授指出:「與近期歷史上的其它事件(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不同,此次疫情對不同地區產生了不同的影響 — 視乎個別地區確診病例數量的嚴重程度,以及地方政府的應對措施。這正好為驗證我們的理論提供了理想的背景。」

聚焦中國房地產業

為此,研究人員特別審視了2020年2月初至3月底中國房地產企業的股市表現。在那段期間,出現首宗病毒傳播案例的武漢市經歷了封城,並在不久後解封。

他們選擇以中國作為研究對象,因為該國的情況為研究提供了一條清晰的時間線。中國政府採取了嚴格措施控制新冠病毒的傳播,包括對武漢以及全國其他城市實施封鎖,使之在很大程度上成功遏制了病毒的蔓延,防止疫情擴散至更大範圍。有別於世界其他地區,中國實施的政策亦大致上避免了再發生任何大規模疫症爆發的可能性。

此外,房地產業內的企業傾向在特定地點投資物業資產,這讓研究人員能夠明確地界定出一家公司的業務地理範圍。在美國等地的市場中,房地產企業會專注於不同形式的地產業務,而中國大多數的房地產企業往往會涉足開發住宅及商廈的項目,因此更易於進行比較。最後,房地產開發商的投資年期比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等被動投資工具更短,因而更可能受疫情引發的短期波動所影響。

研究人員選擇通過審視中國的情況來了解多元化經營對股市回報之影響,因為中國對的疫情控制為研究提供了清𥇦的時間線。

曾教授和他的合著者首先審視了在上海及深圳證劵交易所上市的A股公司的回報,並以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數目的增長率來評估它們所面對的疫情風險,證實了新冠疫情大流行開始出現時,會導致中國房地產公司的股價大幅下跌。一如預期,調查顯示規模較大、槓桿比率較低,以及現金持有量較多的公司受影響較小。

接著,三位學者就他們提出的主要問題進行研究:企業的地域範圍是否影響了它們在該段時期的股價。他們發現,那些地域範圍較廣、物業地埋位置分佈更多元化的公司,更能承受危機。曾教授說: 「換言之,這些結果顯示投資者似乎認為,業務在地域上較多元化的公司更能夠安然渡過新冠疫情。」

槓桿企業規模的影響

然後,研究人員檢視了地域多元化保護企業股價免受疫情負面影響的能力,是否能幫助基礎薄弱的公司。他們發現,槓桿比率較高的公司,不論其多元化程度如何,在此次疫情期間的回報都偏低。這顯示當房地產企業存在高槓桿比率 — 意味著較高的破產風險,尤其在危機時期 — 地域多元化幾乎沒有減低它們的估值在疫情期間所受到的衝擊。

有趣的是,研究人員在分析基礎穩固的企業時發現,大公司唯有採取地域多元化策略,才能減輕疫情的不利影響。相反地,若然大公司的業務地域集中,它們實際上可能會更嚴重地受到疫情的影響。曾教授補充指,較小型的公司本質上或難以按地域擴充業務,但就較大型的企業而言,只有意識到地域多元化重要性的公司才會獲投資者青睞。

該研究分析了上海及深圳證劵交易所上市A股公司的回報率如何隨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數目的增長率而變動。

曾教授最後總結表示,有鑑於新冠疫情在世界以及全球股票市場引發前所未有的危機,企業和政策制定者越來越需要更好地理解如何能令市場、以至個別企業加強韌性,以應對類似的衝擊。「總體而言,我們的研究結果印證了許多人會認為是常識的論點,但並非所有企業都有將之落實應用。多元化經營,這裡具體所指的是地域多元化,對於在疫情大流行等危機時期減輕企業在股票市場上所承受的負面反應尤其有幫助,但這種作用並不能為根基不穩的公司力挽狂瀾。」

「另一方面,規模較大的機構通常能獲得更好的資源,並被認為在情況變壞時能較有效地減輕虧損,我們證明了業務多元化對這類企業而言實際上可能會變得更不可或缺,因為市場本身就預期它們會多元化地經營,同時不會把太多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