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傑出領袖對話」暨師友計劃2020-21正式啟動

金融界女行政總裁與學生討論領導力與危機管理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於2020年10月8日宣布2020-21年度「與傑出領袖對話」暨師友計劃正式啟動,同場舉行首場研討會。這項計劃由中大商學院聯同由多位來自香港金融界的女行政總裁所組成的非正式小組Women Chief Executives合辦。基於疫情關係,啟動儀式改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成功吸引逾280名中大商學院本科生、中學師生及多家金融服務企業專業人士參與。

活動踏入第三個年頭,由於新冠疫情仍在全球大流行,今年以「領導力與危機管理」為主題。過去一年,全球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從社交距離措施帶來的不便以至失業及健康所受到的威脅,人們生活於各種不確定因素的陰霾之中。各位女性行政總裁藉分享其個人經歷和專業經驗,啟發學生在新常態下處理危機和衝破障礙的竅門,而她們的勵志說話還鼓勵學生勇往直前,克服困難。

在首輪研討會上,中大國際商業及中國企業課程四年級生譚學堯及環球商業學課程四年級生羅鈞洛首次擔任主持人,邀請三位商界領袖圍繞主題分享經驗和見解。三位講者分別是滙豐香港區行政總裁施穎茵女士、瑞銀香港區行政總裁盧彩雲女士及AXA安盛香港行政總裁尹玄慧女士。

由左至右:國際商業及中國企業課程四年級生譚學堯、AXA安盛香港行政總裁尹玄慧女士、滙豐香港區行政總裁施穎茵女士、瑞銀香港區行政總裁盧彩雲女士及環球商業學課程四年級生羅鈞洛

滙豐香港區行政總裁施穎茵女士說:「很難概括地為成功下定義,因為人生的旅途中不同的時間和關鍵時刻都需要我們作出抉擇,而這些決定和選擇往往主宰着我們的未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隨時隨地整裝待發,為自己往後想追求的目標作好充分的準備。」

從為員工採購面罩和筆記簿型電腦到鼓勵同事、商業夥伴和客戶轉用數碼方式完成工作流程,AXA安盛香港行政總裁尹玄慧女士席間憶述自己如何帶領公司克服新冠疫情,維持業務持續運作。她表示:「危機來臨時,總會伴隨着商機,主要視乎你能否捉緊機會擴充業務。」

瑞銀香港區行政總裁盧彩雲女士引用布蘭森(Richard Branson)的名言勉勵學生,如何在不確定時期保持積極向上的態度: 「『我們只能活一次。』關鍵是要充分運用自己的時間,清楚了解自己的激情所在,做真正喜歡的事情。」

「與傑出領袖對話」暨師友計劃自2018年啟動以來,已獲得香港50間中學逾1,500名中學師生及校長,以及多名金融服務界女性行政總裁及專業人士的參與。參與計劃的高級行政人員付出了無比心力,與學生分享最新的行業知識,並給予寶貴的事業發展建議和指導。計劃成功建立促進金融服務業和中學相互交流的平台,並獲得Women Chief Executives小組成員的16家本地及國際領先金融服務機構支持,包括:AXA安盛、亞洲保險、中國銀行(香港)、蒙特利爾銀行、法國巴黎銀行、花旗集團、中信銀行國際、滙豐、華僑永亨銀行、Mastercard、荷蘭合作銀行、渣打銀行 、環聯、瑞銀集團、大華銀行及V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