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熱血闖天下打江山 營銷媒體內容的拼命三郎

旁人看來,羚邦集團主席趙小燕(Lovinia)(EMBA 2013)似乎有「點石成金」的能力。她發行無數電視劇、動漫及電影,從過往的《大長今》和《流星花園》、到近期大熱的《咒術迴戰》及大家引頸以待、即將於香港及澳門上畫的日本人氣長篇動畫電影《THE FIRST SLAM DUNK》等,每每都人氣爆燈;繼而到經營經典品牌授權業務和作自家投資,一手建立自家IP王國,都顯得獨具慧眼。

三十多年的「青雲路」,與其說是天賦使然,倒不如說,她是用一份義無反顧的熱血和拼勁,換取今天的成功。

燃燒熱情 開創先河

快人快語的Lovinia,在訪問間毫無保留地分享;對於工作,她更是毫無保留地百分之二百投入。她笑言自小有用不完的精力,以致游泳和球類運動樣樣皆精。運動亦熬煉出她的堅毅不屈和良好體能,令她可以在事業路上馬力全開。中學喪父的經歷更讓她很早明白「要靠自己」,因此加倍勤奮。早在第一份節目發行工作時,已每天朝九晚十二,花大量時間了解行業及不同地區的文化,更交出雙倍業績。「初出茅廬,隨時候命等待老闆指示出差。難忘當年遇上波斯灣戰爭爆發,也要一個人在情人節輾轉轉機到蒙地卡羅出席電視節。」

過了六年打工生活,Lovinia在客戶的鼓勵下自立門戶,把家當辦公室,開始了日以繼夜的營商之路。當時,她看好日本動漫的市場潛力,多次到日本向製片商「叩門」,初時處處碰壁。其後主動提供市場數據分析,終於成功購入第一部動漫《外星毛查查》,令公司在業內打響名堂,之後又學習做商品授權,繼而購入《忍者亂太郎》,並開創品牌授權的先河。後來以致《寵物小精靈》 的製作商主動來香港洽談商品代理的合作。「當時公司規模還小,我又不諳日語,只找了一位朋友做翻譯,兩個人面對《寵》製作商三十多個人、多個強勁對手,幸而努力沒有白費。」

手持600個媒體內容及超過200個授權品牌,Lovinia不諱言滿腦子都是工作,丈夫笑指她欠缺生活(Life),她卻不認同:「每個人對生命的看法不同,我很熱愛我的工作,享受見證從無到有的創作過程,這些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凡事全情投入,就能換取客戶賞識、觀眾認同,旗下作品《鋼之鍊金術師》提到的「等價交換」,不知不覺成為了她本人的座右銘。「想要收穫,就要付出努力,不斷求進。」最近,她更帶領羚邦獲香港管理專業協會(HKMA)頒發「2022年優質管理獎」的「中型企業特別獎」。「在管理上我是一視同仁的,我對自己、對同事的要求都一樣,盡上全力、做足功課,沒有事情是做不到的。」

Lovinia全情投入的工作態度,讓她贏得客戶的信任,帶領羚邦成為首間在香港上市的知識產權管理公司。

包攬上下游 打造媒體內容生態圈

疫情改變了大眾觀賞娛樂節目的習慣,Lovinia旗下動漫頻道的訂閱人數,由2019年的千多人大幅增長至接近300萬。她表示未來會繼續自家創作更多內容及建立更多平台,除了下游客戶角色,亦會進一步進佔上游的供應商定位,為品牌打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媒體內容生態圈。她指本地的創作大有潛力,值得支持和鼓勵,又設立獎學金,支持修讀媒體藝術及製作的學生,期望栽培本地人才。

Lovinia的願景是希望香港能發揮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地位,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媒體內容講求文化交流,IP產業也可以拓展至全球網絡。一個品牌有很多DNA,只要善加使用,便可以發揮它的生命力。」她以韓國的娛樂節目為例,指出IP的成功,促成了旅遊業發展、全球韓餐熱潮、舞蹈學校百花齊放等,她期望政府也會同樣投放資源,落實長遠計劃及配套,支持整個產業鏈的持續發展。

Lovinia分享:「一個品牌有很多DNA,只要善加使用,便可以歷久常新。」

少計較 多做事

Lovinia指出,中大EMBA課程幫助她培養出企業家思維,推動她帶領公司集團化上市,更上一層樓。這個經驗讓她明白「團隊」的真義,更認識了很多親密的朋友,在計劃上市時收穫建議和扶持。現時公司的財務總監正是她在EMBA的同學。

她以自己的奮鬥經歷勉勵同學要終身學習,既要勤力亦要有毅力。「做事不要怕蝕底,目光要放遠一點,每天多做多一步,把每件小事做好,你不能控制結果,但至少能夠做好自己。」

Lovinia(上圖:左二;下圖:中間)與一眾EMBA同學到荷蘭參與畢業旅行,留下美好回憶。

原文在2022年12月8日發佈於中大商學院校友通訊平台上,獲中大商學院校友事務與發展辦公室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