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學院在京舉辦論壇推動國內金融科技發展

中大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聯同中大商學院金融財務工商管理碩士課程(FMBA)、中大商學院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中文班)課程、中大商學院FMBA北京同學會及中大商學院北京校友會於12月9日假北京金融街麗思卡爾頓酒店舉辦首次「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北京校友重聚 — 金融科技論壇暨院長晚宴」。

隨着新科技的興起,金融科技發展迅速,並對傳統金融服務帶來極大衝擊,改變金融行業的生態格局。為此,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聯同中大商學院金融財務工商管理碩士課程(FMBA)、中大商學院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中文班)課程、中大商學院FMBA北京同學會及中大商學院北京校友會於12月9日假北京金融街麗思卡爾頓酒店舉辦首次「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北京校友重聚 — 金融科技論壇暨院長晚宴」。

校友對活動的反應非常熱列,成功吸引到約80位FMBA及EMBA(中文班)校友出席,一起探討金融科技這個炙手可熱的話題。中大商學院院長及偉倫金融學教授陳家樂首先致辭,分享了中大商學院的最新發展。過去三年,中大商學院進一步擴大師資的投入,在全球招聘了近40位教師,並成功推出了全新工商管理學士(綜合)/法律博士雙學位本科課程及管理學理學碩士課程。此外,中大商學院更配合大學的策略計劃製制訂了針對本身發展的五年計劃(2016至2020年),從員工招聘與發展、課程與學生發展、研究策略、國際化、對外關係(合作夥伴關係,以及校友和企業關係)和組織架構和運作效率六大重點範疇發展,以便進一步確立學院定位,並制訂有關教育、研究和對外關係等重點領域的行動計劃。


(由左至右)中關村大河資本副總裁徐尚悅女士(專題小組討論主持人)、天弘基金副總經理及增利寶餘額寶專案組組長周曉明先生、OKCoin幣行及OKLink副總裁田穎女士及金貝塔網路金融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聯席行政總裁楊宇先生,圍繞「金融科技」作專題討論。周曉明先生和徐尚悅女士均是中大商學院FMBA畢業生。

論壇專題演講題目為「人工智慧與金融市場」,由今年才加入中大商學院的傑出學者、中大商學院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教授張曉泉主講。另外,中大商學院更成功邀請了四位業界領袖,出席緊接的專題小組討論環節擔任嘉賓講者,包括:天弘基金副總經理及增利寶餘額寶專案組組長周曉明先生、OKCoin幣行及OKLink副總裁田穎女士、金貝塔網路金融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聯席行政總裁楊宇先生及中關村大河資本副總裁徐尚悅女士(專題小組討論主持人),圍繞「金融科技」這個話題作深入的分享,從而令校友們獲得啟發,掌握先機,在各自的領域中盡展所長。而值得一提的是,周曉明先生和徐尚悅女士均是中大商學院FMBA畢業生。

中大商學院是香港第一家商學院,也是亞洲首家創建工商管理本科學位、MBA,甚至EMBA的商學院。當很多人還不知道MBA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候,中大已出台了亞洲第一個MBA。中大商學院的校友網路在香港乃至國際都是非常強大的,現在全球擁有超過34,000位校友、11個校友會、5個校友分會和41位校友大使。至於2000年由中大及清華大學合辦的FMBA,更是中國高等教育事業國際化,以及中港兩地知名商學院合辦課程的典範。過去十多年來, FMBA共培養了1,907名畢業生,當中不少已成為上市公司、跨國公司或民營企業的中高管,有的甚至已晉身金融機構的核心管理層,為中國經濟及金融行業的發展作出不少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