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學院教職員勇奪亞洲電子學習論壇模範教學獎銀獎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高級講師、助理院長(本科課程)兼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主任古紀達博士榮獲2020年度亞洲電子學習論壇(eLFA2020)模範教學獎銀獎。

eLFA2020模範教學獎旨在表彰有效運用科技作教學用途的機構或個人。二十多位來自中國內地、香港、馬來西亞、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新加坡及台灣的傑出教師於去年十二月七日至八日舉行的亞洲電子學習論壇上展示了他們的優秀教學項目/方案。

古博士在其得獎方案中,將數碼學習策略發揮得淋漓盡致,成功在虛擬的「翻轉課室」環境中為學生提供以遊戲為基礎的學習體驗。他的教學方案旨在提高學生的理解能力,提升他們對不同學習主題的興趣,並讓學生通過決策過程培養將課堂知識學以致用的能力,以及協助學生在網上學習環境中建立朋輩支援網絡。該互動網上模擬遊戲由古博士聯同四位中大校友攜手開發,四位校友分別為:林昀寬(專業會計學2020)、林子媛(專業會計學2020)、白博昉(專業會計學2020)和計算機科學畢業生周益宏。遊戲完美地整合到在網上同步學習環境中,在疫情肆虐下別具意義。學生對有關的特別學習體驗大表讚賞,並表示能提高他們對教學內容的理解、興趣和滿意程度。

古博士分享獲獎感受時表示:

「模擬商戰遊戲可以在虛擬課堂中發揮很大的作用。模擬商戰遊戲不僅令學生在學習時更加投入,還要求他們置身於決策過程之中,藉此訓練他們在現實商業環境中溝通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我任教的本科和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中一直都有使用模擬商戰遊戲,學生對此的反應實在令人鼓舞。我們的研究亦表明,商戰模擬可以加強學生對概念及商業模型的理解,並提升他們將課堂知識活學活用的能力。以隊際形式進行的模擬商戰遊戲甚至可以協助學生建立在朋輩間的支援網絡,而這正正是全球教育工作者在推動電子學習中面對的最大挑戰之一。獲獎是對我和我的團隊過去的努力的肯定和認可,也是對我們今後工作的鞭策和鼓勵。憑藉我們的熱誠,我們樂意繼續面對任何挑戰,努力為年輕一代帶來優越的學習體驗。」

Dr.FredKu_eLFA2020_03
Dr.FredKu_eLFA2020_05

eLFAsia 2020論壇於網上進行由中大主辦。在疫情持續下,電子學習及相關技術和教學方法在促進學生學習和啟發教學思想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本年度論壇的主題為「用科技提升教學:現在與未來」,吸引多名思想領袖和教育從業員參加,其間探討了創新的電子學習方式,以滿足學生多樣化的學習需要,並助他們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為未來作好準備。

eLFAsia是在香港註冊的非营利組織。eLFAsia與電子學習應用程式和解決方案行業及服務提供商合作舉辦年度論壇,藉此提高在教學中資訊科技知識的應用。該論壇輪流於香港、中國內地、新加坡和台灣等地舉行,並已被公認為亞洲學術界的年度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