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企業社會責任會計學研究 — 全港首獲國際知名獎項

恭賀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會計學院院長楊勇教授美國會計學會(American Accounting Association)授予「2022年會計文獻傑出貢獻獎」,贏得國際性的認可和表揚。

該獎項從過去 5 至 15 年間發表的論文中挑選,表揚對於會計學有重大影響,並經受住時間考驗的卓越研究。自獎項於 2010 年創辦以來,這是香港學術界首次獲此殊榮。

獲獎論文《Voluntary Nonfinancial Disclosure and the Cost of Equity Capital: The Initiation of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Reporting》(「自願性非財務信息披露與股權資本成本︰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披露」)由Dan S. Dhaliwal教授、李真教授、曾曉亮教授和楊勇教授於2011年合著出版,是最早將企業社會責任引入會計學研究的報告之一。該論文探究企業自願披露其社會責任報告可能帶來的潛在得益︰降低股權資本成本。

該論文在《會計評論》會計學學術期刊位列前三名,共被引用3,224次,為後來的會計與金融界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作出重大貢獻。

楊教授分享:「與Dhaliwal教授、李教授和曾教授合作,實在獲益良多。能夠提高會計業界及學者對企業社會責任議題的關注,實踐我們的共同使命,是一趟激動人心的旅程。這個過程不僅讓我在學術研究的道路上成長不少,更獲得一份珍貴的友誼。」

成立於1916年,美國會計學會由頂尖會計學學者組成,促進前沿學術研究及出版學術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