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彼岸的本科新生展開學習之旅

新學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取錄近五百名非本地本科生,他們以各種國際或當地認可的考試成績報考中大,如IB、SAT、GCE A-Level、台灣學測、内地高考等,成績非常優異。

中大商學院一直致力為學生建立一個融合多元文化、種族及社會經濟的學習環境。中大商學院本學年取錄多名優秀的非本地本科生,分別來自阿根廷、中國內地、德國、印度、印尼、哈薩克、澳門、馬來西亞、蒙古、緬甸、俄羅斯、南韓、西班牙、台灣、塔吉克和泰國。

國際生文化和背景殊異,使中大校園更為豐富多采。受疫情影響,彼岸的新生仍未能踏足校園,親炙中大山水。但借助科技力量,他們已透過網絡參與迎新和上課,在特別的時間空間,寫下屬於他們的崢嶸一章。

中大商學院今年透過不同渠道取錄多名出眾的非本地本科生,包括以下五位:

崔正龍(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


入讀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的正龍來自湖北。新冠肺炎爆發,湖北考生面臨極大壓力。正龍在疫境下保持正面心態,善用延後高考的一個月積極備戰。縱然交通受阻,只能在家上課,仍維持作息正常,毫不鬆懈。他以最佳狀態取得優秀成績,獲頒入學獎學金。

Lucas Hernandes Echaniz(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


來自西班牙的Lucas Hernandes Echaniz是其中一位獲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取錄的新生。Lucas選擇入讀中大商學院,是因為他認為這是一所地理位置優越,坐落位於珠江三角洲內國際商業中心的商學院,既現代又聲譽卓著。他對課程印象深刻,並認為這是香港最具創新和靈活性的工商管理本科課程之一。Lucas補充說:「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提供多個專修讓學生選擇,且容許學生雙主修,發展超過一個興趣,符合我求真探究的個性。對我來說,這是相當重要的,因為我對市場學和金融學均具有濃厚的興趣。此外,課程還提供各類體驗式學習機會,例如海外交流、實習和研修,通過連串活動既豐富了學生的學習體驗,更能令學生留下愉快難忘的經歷。」

儘管Lucas尚未能親臨中大商學院校園上課,他已迫不及待希望參與各種學生主導的組織和學會所舉辦的活動,包括加入中大商業案例競賽隊和劍橋咨詢網絡,通過不斷學習自我提升,為未來投身職場作好準備。

Jigang Bryan Kim(環球經濟與金融跨學科主修課程)


香港的地理位置、經濟體系和生活環境富有特色,吸引來自南韓的Bryan來此就讀環球經濟與金融跨學科主修課程。他被中大具前瞻性的教育政策、國際聲譽、靈活的學分制和獨特的書院制深深吸引,期望書院能給他家的感覺,在那裏結識不同主修的同學。

Bryan的父親是一名外交官,自小隨家人旅居世界不同角落。打從高中時代起,他已參與多個經濟學研習班和相關實習,自小便對全球經濟和國際關係產生濃厚興趣,尤其熱衷於研究不同經濟體之間的互動關係。Bryan明白到要更深入了解全球經濟,必須擁有剖析世界轉變的敏銳觸覺,而更重要的是能夠長時間沉淫於多元文化的氛圍之中。當初決定入讀哪一間大學時,他發現中大完全符合上述兩項要求,校方亦積極投入各種資源,致力為學生建立融會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並提供各類專業知識,以協助學生在環球經濟中取得成功。另外,中大亦不斷求變,精益求精,相信能幫助他發揮所長。

除攻讀工商管理主修科目外,Bryan還修讀包括心理學和數理經濟學,因為他深信掌握相關知識,能有助他未來成為全球經濟專家。談及他對校園生活的期望時,Bryan表示:「中大商學院學習機會之多,遠遠超出我的想像,我深信學校能培養我成為經濟和金融領域成功的專業人士。」

李雪霽(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


來自河南的孖生姊妹李雨霽和李雪霽雙雙獲中大取錄。雪霽曾獲全國高中數學聯賽河南省預賽一等獎,擅長拉丁舞和繪畫。

談及入讀中大的決定,雪霽引用英國科學家牛頓的名言解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我比別人看得更遠。」她強調:「作為一所歷史悠久的大學,中大在經濟和金融領域人才輩出,多年來享負盛名。」在中大教授的諄諄善誘和指導下,她相信自己可以取得成功,並為香港社會作出貢獻。

雪霽對金融學充滿熱情,娓娓道來這是源於多年前,受父母之託負責為新居購置新傢俱的經歷。自那一次起,她體會到金融學的魅力所在,並下定決心將來投身其中發展個人事業。在分享她對中大商學院學習之旅的期望時,雪霽引用了一句古諺:「潛心翹首望月,懶管腳下寸金。」(All over the place was six pence, but he looked up at the moon)如果只專注於尋找地上那六便士硬幣,我們將永遠不會留意到璀璨的星空。她接着補充說:「我對金融學的熱情,不是因為成功的職業有機會為我帶來可觀的財富,而是我衷心地相信它能幫助改善身邊其他人的生活質素。 」

Thant Thiri Min(酒店旅遊及房地產課程)


來自緬甸的Thant Thiri是酒店旅遊及房地產課程新生。她認為中大課程全面,是讀書理想之地,並打算參加不同課外活動,擴闊知識,與同學交流切磋,提升溝通能力。Thant Thiri冀畢業後返國投身酒店和旅遊業,學以致用,貢獻社會。

資料提供:入學及學生資助處
原文編輯:amyli@cuhkcontents

原文於中大網站刊登,獲中大資訊處授權轉載。本文部分內容由中大商學院市場推廣及傳訊辦公室在原文基礎上略作修改及增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