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掌舵投行財管業務 領導精英

在摩根士丹利工作二十多年,徐亦釗(Vincent)(BBA 1985)從負責全球亞洲(包括日本)機構股票產品至主管亞太區私人銀行業務,每天見證全球金融市場的風雲幻變。

他不慍不火,憑着一套「平常心」處世哲學,帶領金融業界的精英團隊服務超高淨值客戶,以銳利的眼光和專注力,在風起雲湧的金融市場中乘風破浪。

宏觀全局應對市場波動

今時今日,在香港本地大學畢業、又能夠擠身頂尖投行管理層的,可謂寥寥可數。Vincent自言幸運,生得逢時,在亞洲機構股票高速發展的年代,加入了一間國際知名的投行,獲得很多學習和實踐的機會。在驚濤駭浪的金融市場,一步一步上游至今天的位置,他坦言沒有什麼要訣,亦非有料事如神的本領,說到底,只是一份平常心使然。「市場業務的一大特色,是其波動性相當高。加上政治及經濟環境愈趨複雜,投資者類型廣泛,每一次所謂的危機一定都比之前的更厲害,所謂的經驗和技術性分析只能用作參考。唯有視波動或危機為理所當然,處變不驚作判斷,才是最重要的。」

政務官出身的Vincent,習慣以宏觀的角度作分析。他指出,政府的工作同樣牽涉相當多的波動性,需要平衡不同因素和關注點,但跟股票市場一樣,很多大環境的因素是無法控制的。「結果固然重要,但我的滿足感更多來自於參與的過程。能夠站在世界經濟市場的最前線,見證龐大資金流動,政、經、社與股票之間的微妙互動,領導着大家茶餘飯後都會掛在嘴邊、大企業那些上市、集資的業務發展,這些都是很多人用錢都買不到的機會和體驗」。

Vincent現任摩根士丹利銀行亞洲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領導亞太區私行業務。

立足當前做出成績

Vincent主理的私人銀行業務,對象是資產達5,000萬美元或以上的亞太區超高淨值人士和他們的家族企業,工作的複雜性和敏感度相當高,麾下的團隊都是精英中之精英。在這樣的環境作領袖,他認為只要保持公平、誠信、透明度高,就已足夠。「我經常提醒年輕的同事,沒有人會理會你的背景,亦不需要好高騖遠,專注做好眼前的工作,市場是很公平的,你的實力都會反映在業績和數據上。只有證明自己的能力,你才能獲得更多的說話權(earn the right to speak)。」

隨着科技擔當的角色愈見重要,加上成本考慮,不少投行都將中後台的業務搬到印度、菲律賓、匈牙利等地,作為樞紐城市的香港,亦只會吸納最優秀的人才,行內競爭可謂非常激烈。Vincent指出,最近雖然受到地緣政治、高息、美元高企等的影響,區內經濟放緩,但亞洲地區、中國市場仍然是公司的發展重點,當某些金融機構收窄亞洲業務時,正好人棄我取,趁此機會在市場上吸納人才,拓展版圖。「適逢摩根士丹利香港業務踏入35年,而我管理私行的業務亦不過幾年的時間,我深信未來仍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提升技能以突圍而出

回顧昔日中大的校園生活,Vincent認為最大收獲是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特別是新亞書院的同學,大家在不同領域都有出色表現,至今仍然會相約見面交流。他亦份外珍惜參加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的體驗,讓他可以組織及參與商業相關的活動,參加海外暑期工作,從人際交流中增強自信,在年輕時有機會出外增廣見聞。

對於有志加入投行的同學,Vincent提醒大家要在第一學年便開始部署準備,「人才競爭是全球性的,對宏觀和技術性知識的要求很高,在校內及校外都需要進修相關科目,經常閲讀和分析全球和亞洲的市場資訊。」他補充,一般來說,投行早在第三年便招聘暑期工,若表現好的實習生會在暑期後獲得錄取通知,畢業後加入公司。同學需要盡早裝備,提升競爭優勢。

Vincent(右三)在中大商學院的學習中結識到不少一生的好友。

大學時參與AIESEC的經驗,大大擴闊了Vincent的眼界。

原文在2022年11月3日發佈於中大商學院校友通訊平台上,獲中大商學院校友事務與發展辦公室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