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民的成就之路:起步、迈步、领跑

Deric Stephane Toche Foka(信息与科技管理理学硕士 2021)总是不断走出自己的舒适圈,矢志要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寻求“灵活的存在”。

Deric于非洲喀麦隆出生,在出生地和泰国两地之间成长,并于曼谷取得他的学士学位。除了曾在曼谷、新加坡、马尼拉、上海和香港工作而汲取丰富的国际经验外,他更报读了香港中文大学的信息与科技管理学(ITM)理学硕士课程,以增进在现今信息科技主导的时代中任何管理人员均需具备的技术和管理能力,而他更以优越成绩完成课程,名列院长名誉录之上。

“我坚信Dhaval Gaudier的一句名言:‘唯一可以阻挠你从所在之处走到你想去的地方就只有你的舒适圈’,故此我尝试踏出去,竭尽所能去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追随冒险的心

即使在年少的时候,Deric已经知道自己的基因中蕴含着冒险精神:“我意识到当自己身处在一个新的地方,与抱持不同价值观的人们相知相交,可以让我更加认识自己和所在的世界。我一直尽力寻求新的经历去学习和成长”。为了实现这个宏大的目标,他努力不懈地学习新语言去扩阔自己的全球视野。Deric会说法文、英文、泰文和中文,他认为每种语言都为他去了解新文化的旅途打开了一扇窗,“无论身在何地,会说多种语言有助我建立新的友谊和联系。”

Deric年少时与家人一同移居泰国,并以一级荣誉的成绩毕业于泰国曼谷皇家理工大学。他取得其国际商业文学士学位后,曾在曼谷工作过一阵子。然而,他很快就开展了他的跨地区工作生涯,以企业管理培训生的身份加入了新加坡的雷诺斯(亚太),有机会到马尼拉和上海工作,最终来到香港,并被这城市的魅力吸引而决定定居下来。

“就像许多在香港的外国人一样,我本来只打算在这里生活一年,但不知不觉间爱上了这个地方的每一分每一吋。我在香港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感,这城市提供了一个便利的生态圈和多样性的生活方式。这里的人们都很开放和互相尊重,我可以轻松自在的与他们建立联系。更不用说那些一流的餐厅和美味佳肴,我特别喜爱港式奶茶!”

满足对信息科技管理能力的渴求

对创新、数码化和信息科技(IT)的热爱,让Deric了解到数码化转型对物流行业的重要性。他决定要攻读IT硕士学位以提升在该领域的竞争力和自身价值。

“我想通过一门课程,不仅能够让我对人工智能、机械学习和商业智能等颠覆性技术建立基本的认识,还能教会我如何去实践数码化转型策略。中大商学院的ITM课程正好提供了我所需要的,所以我决定报读这门课程。”

充满启发性、富意义和精彩的经历

“此课程让我获得了不少我从不知道存在的机遇。”
— Deric Stephane

于2019年以兼读制学生的身份报读该课程,Deric认为在中大的旅程是“有启发性、有回报和精彩的”,他形容:“此课程让我获得了不少我从不知道存在的机遇,我实在很喜欢这项课程的实用性,很庆幸有机会听到各行业的专家以实例分享他们的经历。”

Deric还乐于与不同背景的同学一起学习:“我们被分配与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一同进行小组报告。我的小组有营销专家、银行的内部策略顾问和金融监管经理,是一个本来极少有机会于日常工作出现的团队。而某程度上,我们能够了解到其他行业的运作模式,并从中学会如何与不同领域的人才一同合作,证明了这个安排是意义非凡的。这段经验也对我在雷诺斯的工作有所帮助,让我得知即使身在千里之外,也能够建立和带领一个创新、多元文化的团队。我被安排去带领香港公司的第一个全自动仓库项目、及后在新加坡和中国内地进行IT项目。我现在在大湾区所做的工作上,都应用了这些在中大所学到的技能。”

Deric Stephane TOCHE FOKA (7)
Deric Stephane TOCHE FOKA (6)
Deric Stephane TOCHE FOKA (5)

他认为自己从中大所获得的知识让他得以运用颠覆性技术的力量,制定有效的商业策略去管理数码化转型。钻研这项技能的时机正好,就在Deric修毕硕士课程之际,他在雷诺斯由业务应用经理晋升为大中华区的创新及商业应用部门经理,并兼任“亚洲区域财管理总监”一职。

“我可以运用在中大学到的知识来激励他人处理创新IT项目。对我来说,在雷诺斯的职责范围内要推动事情向前发展的工作变得更容易,包括促进数码化创新及应用、透过科技来提升客户体验、和推动公司发展为一家注重可持续发展及精通科技的物流企业。”

推动创新的社会责任

Deric对IT的热忱并没有使他遗忘科技创新是以人为本的原则。除了应用创新科技来为公司的客户和员工带来进步外,他亦曾为新加坡的Unique Access Medical担任自由撰稿员,以他的专业知识回馈社会。

Deric希望帮助癌症病人探索替代疗法,例如革命性的干细胞疗法,这种疗法比起化学疗法等传统放射性治疗更加安全。未来的日子,他更希望为非洲、中东、泰国及其他地区的同业开发投资机遇。

以富有意义的方式生活

“我盼望每早起来照镜子时都会看到一个自豪的自己,一个每天进步的自己。”
— Deric Stephane

随着世界日新月异的变迁,我们已经无法预见未来哪些工种将最受追捧。Deric鼓励中大的学生要抱持一个时刻成长的心态,方能应付任何可能出现的情况,并从中学习。他补充说,对数据有深度的理解,有助于做出更好和更快的决策,因此保持一个关注数码事项发展的心态犹其重要,他相信这将很快成为领导者必具的关键技能。

Deric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持续把握每一个可以过学习而带来的机遇。在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滞留的时间之中,他报读了Python程序课程提升自己,以在科技领航的商业世界中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我一直坚持的一个人生信念是:’做一个真实的自己、以自己的意识去选择有意义的人生路’。我盼望每天起来照镜子时都会看到一个自豪的自己,一个每天进步的自己。说到底,我还想鼓励更多的人一同建立一个共融的环境和创造更多的机遇,令世界变得更美好。”

想在新常态下提升自己吗?了解合适您的课程,与香港中大商学院一起探索您的未来。

浏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