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多才的启蒙者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金融学系金融专业应用副教授赵善铭于去年获委任为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副主任,实非侥幸。

他一人身兼多重身分,不仅是受到学生尊敬的教授,更是经验丰富的经济学家,且是香港金融科技公司FinFabrik的荣誉研究顾问。我们回顾他过去的成就,了解他如何分配时间来应付日常繁重的教学工作,甚至可以偷得浮生来练习自己热爱的中国书法。

良好教育造就机遇

赵教授出身于一个普通家庭,自小便发奋向上,高中毕业后凭个人努力获取奖学金继续升学。他十八岁那年凭着获得新加坡政府颁发的亚细安奖学金,离开祖家马来西亚前赴新加坡攻读高中“A”水平课程,及后相继在英国及美国完成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课程。赵教授的高等教育之旅,始于那笔助他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经济学理学士学位的奖学金;在英国生活和学习的种种经历,也改变了他的一生。赵教授表示:“这是我人生中的转折点,为我往后开启了许多大门。后来我到芝加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更有幸获得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已故盖瑞·贝克教授(Prof. Gary Becker)担任我其中一位论文导师。”

“顺应变化,因为我们正身处于‘变幻便是定律’的世界。”——赵善铭教授

赵教授在英美留学整整九年后,想为自己的人生寻求转变。他决定暂别大学生涯,投身商界,只因他相信在真实的商界吸取经验与培养良好的学术研究技能同样重要。

他在美国芝加哥的NERA经济咨询公司担任顾问三年,负责协助企业客户制定国际定价策略。后来他移居新加坡和香港,分别担任摩根士丹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在商业层面上深入研究一系列亚洲主要地区的重大经济及政治问题。谈到置身这些跨国企业最精采的工作体验,他娓娓道来,最兴奋的是有机会与许多杰出名人会面,并从他们身上学习,包括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先生(Mr. Tony Blair)、前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女士(Ms. Madeleine Albright)及前任马来西亚中央银行首长丹斯里洁蒂·阿兹博士(Dr. Zeti Akhtar Aziz)。

他在多个行业工作约十载后,决定重返学术界发展,把他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年青学子,并与学生分享各种真实案例,享受为师之乐。

赵善铭教授在去年10月于深圳举行的中大商学院深圳校友酒会上与同事祝酒。

扎根中大商学院

赵教授决定加入中大,他解释:“中大誉满亚洲,不仅拥有丰富资源,并且一直追求教学卓越。”而另一重要原因是中大的学院制。中大由九所学院组成,这个独特的架构在亚洲大学之中非常罕见。他认为学生加入学院可以培养归属感,亦有助塑造品格,是校园生活中的重要一环。学院制的生活亦令他缅怀自己于2000年代初在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堂修读经济学硕士学位的美好时光。

然而,中大商学院并非他任教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加入中大执教鞭前,他也曾在美国、新加坡和香港多家大学兼职任教。究竟是甚么吸引他投身教育事业的?

赵教授坦言:“首先,教授的工作拥有很高自由度,时间安排也极具弹性,让我能够发挥创意来设计新颖有趣的课程。此外,身为教授,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和累积知识,才能提高教学成效而,这个专业能够赢取学生和公众的尊重,得到很大的满足感,更令人倍感欣慰。”

去年赵教授获委任为中大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副主任,他对能为这个课程注入新构思和建议感到十分雀跃。在教学方面,他不时会引用个案和最新的业界事例,并运用自己广阔的人脉网络,分享自己多年来在财务和顾问工作上的经验。赵教授补充:“我一直努力挑选合适的企业来合作,为学生物色演讲嘉宾和实习机会,并与顶尖企业合作, 在商学院金融交易实验室举行交易竞赛。”

去年11月,赵善铭教授在中大金融科技会议2019上担任演讲嘉宾。

集教育、创意和艺术于一身

除了中大商学院的教职,他亦在FinFabrik担任名誉研究顾问,这是一家位于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专注于资本市场发展的科技解决方案。那么,金融科技在香港的发展前景如何呢?“香港的软硬件基建配套都十分完善,而且营商十分便利,因此将会是亚洲区内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热点之一。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去年批出八个虚拟银行牌照,充分显示政府矢志发展这个重要的新兴领域。”

面对变幻莫测的数码经济时代,赵教授如何为MBA课程的Fintech 101课程构思内容?“金融科技领域发展一日千里,我认为最好的教学方法是研究个案和行业实例。此外,学生亦应该把握机会与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合作进行有关实际业务问题的项目,此举可以帮助他们构思崭新的营商理念或策略,在金融科技创业项目中取得成就。”

虽然赵教授承认自己经常给人一个十分严肃的印象,但他想强调其实自己也有平易近人的一面,尤其是谈到他最热爱的中国书法时。他培养这种兴趣已经三十年,并曾多次参加国际比赛和展览。你可以说他热爱中国书法是出于偶然,也可说是幼承庭训,因为他的祖父和父亲都热爱书法,自小受到长辈的熏陶。

最后,赵教授寄语学生在投身职场时要“顺应变化,因为我们正身处于‘变幻便是定律’的世界。在职人士更必须与时并进,孜孜不倦地持续学习和进修。”

中大商学院能够有赵善铭教授这位老师,实为学生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