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新时代(四)——利用物联网改善机场运作

上世纪,互联网藉改变人与人连系的方式,掀起了一场革命。如今,物联网将进一步把智能对象与人及对象与对象连系起来,再次变革人类的生活方式。物联网的核心组件有二:智能装置及感应装置网络。

物联网通过互联网把装置和设备连在一起,而物联网不只是把东西串起来,更重要的是让装置和设备之间可以互联互通与互相交换资料,并对大量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对物体作出所需的指令,及实施智能化的控制。

商界、政府如何利用物联网技术?

物联网的概念说起来有点儿抽象,但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却是不知不觉地使用着物联网技术。例如在家居及办公室管理层面,利用物联网技术,透过每件电器内的传感器,让用家遥距控制电子产品的开关,实时监控其使用状况及纪录用家喜好,节省电力,确保家居及办公室保持最佳、最有效的用电状态;同时相关手机应用程序能收集电子设备的使用情况,发出电器故障预警,减低电器故障带来的影响。家电管理变得前所未有地轻松便利,加上个人化元素,大大提升用家体验。

物联网在政府的城市规划及管理方面亦有着极大发展潜力。新加坡政府自2014年起全面实行“智能型国家”概念,着手打造全新的“虚拟新加坡”(Virtual Singapore)网络平台,透过在岛上各处的大厦、道路和公共空间的感应装置,实时监测各区的人流及交通情况,随时准备应变突发情况。例如透过监测各区的交通挤塞情况,将相关数据分享公交车公司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并透过手机短讯提醒司机避免进入挤塞路段,改善挤塞情况,确保公共交通运作畅顺准时。

航空业如何利用物联网技术?

在机场营运方面,物联网技术连系业界的各持份者(机场管理局、航空公司、机场商店等),透过监测旅客在机场里的活动,收集相关数据,继而了解旅客的喜好、预测旅客的需要和有可能遇到的问题,为旅客提供适切的航班及机场信息。物联网在机场运作上能否成功运作,关键有两点:机场的手机应用程序及机场四周的感应装置。

以香港国际机场为例,其“我的航班”手机应用程序透过iBeacon室内定位系统技术,感测用家的实时位置,计算用家与登机闸口距离,发出登机提示、闸口方向指引和航班更改等信息。此外,物联网技术亦能利用散布于机场四周的感应装置检查各贵宾室及休息室的使用情况,结合旅客手机的定位功能,让旅客为自己选择最佳的休憩空间。物联网亦能协助地勤人员在“最后召集”时寻找未登机的旅客,可见物联网不仅提升旅客体验,亦能纾缓机场人员的工作量。

另外,iBeacon和高频无线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技术亦改善了托运和领取行李的流程。只要行李用了特制的RFID标签,旅客就可在到达机场前,使用手机完成整个登机和行李托运,免却轮候登机柜台的程序。回港时,旅客可以使用“我的航班”查阅行李位置和预计到达时间,利用等候时间稍作休息,并更好安排之后的行程。

除了机场运作外,物联网亦为航空公司运营带来新机遇。根据德勤顾问团队的分析,航空公司能透过手机应用程序将旅客的数据、实时位置连接到公司的数据库,预计每班航机的载客率,让航空公司能提早准备,应对机位不足或剩余的状况。举例而言,当商务舱的载客率比预期中低,航空公司能根据经济舱乘客的个人资料、实时位置,甚至收入情况,透过手机应用程序发放升舱优惠套餐,从而保持商务舱的载客率和盈利情况。

物联网技术亦能应用于飞机维修。透过飞机组件上的感应装置,航空公司及飞机维修公司能实时收集飞机的运作情况及纪录,包括过往的机件失灵情况,预测有可能出现的耗损,继而接洽相关服务供应商,提供适切的技术支持,甚至直接向制造商订制组件。

物联网技术对香港航空业有甚么启示?

物联网技术在香港机场的营运及提升旅客体验有很多不同的潜在可能性。不少顾问公司(如德勤、安永)皆预测物联网会在航空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航空公司方面,物联网将主导飞机维修的工序,确保飞机以最佳状态服务旅客,为航空安全做出贡献。机场运作方面,物联网亦将会担起主导的角色。根据每位乘客的喜好、实时位置,为每位乘客定制相关的信息列,让旅客能感受更上一层楼的机场体验。总括而言,科技日新月异,大至机场管理系统,细微至旅客体验,都需要逐步融入更多科技元素去跟上时代步伐。

撰文: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Innovation X Business @CUHK
共同召集人:中大商学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行政主任及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教授冯嘉耀、中大商学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及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高级讲师袁志乐博士
成员︰中大商学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助理袁沛汶、国际贸易及中国企业课程二年级生何雅盈

相片由香港机场管理局提供。

本文最早于2019年8月2日之《信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