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强大心理质素 踢出精彩一仗

赵善铨(BBA 1987)(Albert)于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毕业后先后于跨国银行负责外汇管理、司库工作,2000年加入瑞士盈丰银行(EFG)当开荒牛,执掌亚太区总部。在私人财富管理界驰骋的同时,基于对足球的热爱,他亦考上国际球证的资格,于大赛上掌控全局。面对几百亿投资或一场球赛过千个判决,两者承受的压力都非同儿戏,但过人的心理质素,让他在关键时刻能够沉着应战,走出新高度。

敢为人先 闯出新路

当年,Albert放弃其他知名银行的聘请,选择为知名度较低的瑞士EFG银行开拓亚太区业务,亦不难想象,身边遇到的阻力必定不少。公司当时刚在瑞士成立不久,在香港既无牌照,又无办公室、客户甚至资产,他笑言自己却是被这"四无"吸引,力排众议,希望从零开始挑战自己的能力。"我不怕失败,最怕日后会后悔;既然自己已经准备好,就把握难得机会,全力一试。"

由当天的二人团队(只有自己和秘书),发展至今天成为在亚太区拥有逾700位员工、管理资产规模达350亿瑞士法郎的精品私人银行,Albert指这一切原在计划之外。他本来只是打算将亚太区定位成营销中心,继续依赖瑞士总部处理后台服务及资产保管,但上台两年后发现低估了区内的经济潜力,于是大胆变阵:"亚太区财富增长之快,远远超过想象,因此我们决定在香港及新加坡成立分行,同时设立前线及后勤部门,为客户提供更实时多元的服务。"银行的业务亦于2019年伸延至澳洲。

Albert把握亚太区财富增长之势,敢于开拓新服务,让EFG得以在区内私人财富管理市场稳占重要一席。

调整心态 沉稳应对

作为资深银行家,Albert曾经歴多场金融风浪,面对逆境,他却是一贯的指挥若定。"市场总会有波动,每个低潮都是发展的机会,只要一早做好准备,就能化危为机。"他强调不论投资或经营业务,都应具备长远的眼光,与客户的关系亦然。"私人银行是人的业务,基于金额和涉及内容的敏感度高,客户都是经过长久的相处才能建立信任。只有深耕细作,才能令客户敞开心扉,我也能更了解他们的需要,提供更适合的资产配置及理财建议。"

至于沉着应战的秘诀,原来来自球证的训练和经验。"球证需要有极高的专注力,'一眼关七',又要保持头脑冷静,在电光火石之间作出正确决定。"人无完人,总会有做错决定的时候,但Albert调整心态之快,让他能够从犯错的阴霾中全身而退,重新振作:"其中一场叫我最深刻的球赛,是我在执法时漏看球员灰禁区犯手球,直到半场时旁证提醒才知道犯下大错。我永远记得在更衣室里,心中万不情愿上场的心情,但最后一刻我提醒自己必须放下,勇敢面对,才能继续展示专业。"

Albert指出,赛事执法经验助他练就出更佳的专注力和心理质素,面对工作上的挑战。

在足球世界里Albert早已"挂靴",但在私人财富管理的赛场上,他仍力图争胜。近年区内竞争激烈,新加坡等地积极发展财管业务,但他认为香港仍保持高一线的竞争优势:"香港的资本市场是独一无二,新股集资规模多年来都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诞生不少新晋富豪,加上香港背靠中国,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始终很大。"亚太区财富增长潜力之大,亦让他满怀大志:"现时公司香港分部的资产管理规模在集团排行第二,希望五年内可攀升至第一,成为首间海外分部资产比总部高的瑞士银行。"

Albert分享:"香港的新股集资规模多年来都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加上背靠中国的地理优势及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增加,我有信心能迎来更大的资产管理规模。"

尽早装备 把握机遇

Albert 很感谢中大BBA本科学习及宿舍生活造就了今日的自己:"在基础知识外,市场学的专题研习和其他外出学习的机会,让我接触到不同的人和事,锻炼沟通技巧,特别在对人的工作上更有优势。"他寄语有意从事财富管理的校友及同学,要多了解国内政策及趋势,装备好自己:"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中国于未来财管界占着重要的位置,尽早装备好自己,才能把握区内的机遇,主导人生。"

原文在202284日发布于中大商学院校友通讯平台上,获中大商学院校友事务与发展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