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全方位教育工作者的传承精神

由修读工商管理学士、硕士、博士课程至现时在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担任副教授一职,尹振英教授的人生与中大商学院环环相扣。

尹教授对自己的收获一直心存感激及深感荣幸,她通过教学、研究、知识转移和社区服务等各种渠道,孜孜不倦地作出贡献。 一路走来,她荣获不少教学荣誉,包括享负盛名的博文教学奖。


 

以多种方式实现她的中大梦

“这从来都是我的首选。”
—— 尹振英教授

尹教授兴高采烈地分享当年成功考进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工商管理学士(BBA)课程的喜悦。“这从来都是我的首选。 一直以来,我都很欣赏中大的高水平教学、优秀的教学团队和苍翠的校园环境。 有见于商学院及其课程的竞争性甚高,我很欣喜能够被取录”。 除了享受丰富的学术及校园生活外,她还着迷于体育活动。 她曾是新亚书院游泳队及田径队的一员,代表书院参加赛事,更在“新亚环校跑”中取得冠军。

从BBA课程毕业后,她继续在中大修读市场学的研究生课程,先后取得哲学硕士及哲学博士学位。 她指自己决定继续在中大就学既是基于对母校的感情,也是实际的考量。 “中大的学者、教职员和学术研究都达到世界级水平。 正如我的博士课程导师许敬文教授,就是一名于服务营销在全球享誉盛名的学者。 我的众多教授们也是在其领域的杰出学者。 在他们博学的监督及指导下学习,让我获得与出国留学不相上下的高质素教育。 事实上,在完成博士课程后,我得以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并获得研究生学术成果奖。”

Lisa Wan-6
尹振英教授自本科起已钟情于中大苍翠的校园环境
Lisa Wan-7
尹教授从工商管理学士课程毕业后,继续在中大攻读市场营销哲学硕士及哲学博士学位
Lisa Wan-8
尹教授从她的博士导师许敬文教授(右)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许教授同样是中大BBA校友及校长模范教学奖得主
Lisa Wan-9
尹教授今年获颁中大博文教学奖,是第三位获得此殊荣的中大商学院教授

热衷于培育未来的商业领袖,尹教授在2012年加入中大商学院出任助理教授一职。 与大学的深厚渊源让她对中大学生的学习需求和所面临的挑战有独到的见解,从而建立了她的教学理念“CARES”— 知识共创(Co-creation of Knowledge)、专注(Attention)、关系( Relationship)、同理心(Empathy)和持续学习(Sustainable Learning)。

“我打从心底关心学生及他们的学习旅程,希望我的学生可以好好享受及把握大学生涯。 我将自己对教育的憧憬囊括在我的教学理念'CARES'当中,引领我每日的工作。”

从课桌走到讲台

“身处在中大校园让我回想起自己作为学生时的所求,所以我尝试在教科书理论之外实践教学,保持课堂吸引力。”
—— 尹振英教授

尹教授认为最有效的学习,是学生亲身投入于学习过程中,所以她让学生进行讨论和交流,一同碰撞知识和见解。 她通过选择与学生相关并感兴趣的教材来令他们更专注。 有时候,她甚至会与他们分享自己最新的研究,例如涉及服务机械人和太空旅游等创新题目,并邀请他们发表看法。

她很重视与学生建立友好和互信的关系,让他们可以自在地与她联系。 这使她能够更充分地了解其学习需要和挑战,以同理心去支持他们的学习之路。 为了让自己的教学保持相关性,她也会持续更新教材。 “身处中大校园,让我回想起自己作为学生时的所求,所以我尝试在教科书理论之外实践教学,保持课堂吸引力。”

尹教授常在学期之始时介绍其校友身分,“我发现学生知道我们拥有着共同的经历后,他们更乐意与我沟通。 他们知道我能理解他们正在经历的事情,有些学生会向我寻求学习、职业生涯、感情生活甚至是校园餐厅的建议,因为我实在非常熟识这校园。”

爱与被爱

不出所料,尹教授的循循善诱及和蔼可亲深受学生喜爱。 她曾得到学生的拥抱和热烈的掌声,并获得了众多的教学奖项,当中包括2017年的校长模范教学奖及连续多年获得学院教学优异奖。

今年初,尹教授荣获中大的杰出博文教学奖,以表彰她“将学习带入生活和激发学生发挥他们潜能的卓越工作”。 她坦言,获得这个奖项让她觉得多年来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在中大商学院,我把握机会探索许多学术课题,推动知识转移,并为校友和社区服务作出贡献。 这一切的工作需要投入漫长的时间和不懈的努力,但同时也加速了我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全面成长。 我很荣幸能获得评选委员会对我工作的肯定。”

实际上,博文教学奖不仅表扬尹教授的教学表现,还肯定她在课堂以外,于研究、公共服务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的成就。 其中,她的研究对商学院的知识平台“中国经商智慧” 贡献良多,从而获得了在媒体曝光的机会,在知识转移方面发挥深切的影响力。 此外,她在向准大学生推广中大商学院、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和组织校友活动各方面也不遗余力。

Lisa Wan-10b
Lisa Wan-11
Lisa Wan-12
Lisa Wan-13

活力充沛、思想开明、创新求精

尹教授形容自己在母校的生活为“活力充沛、思想开明和创新求精”。 她认为教学是振奋的、与学生的互动更是让人充满活力。 她赞扬中大商学院给予了她很大的教学和学术自由,包括容许她在服务机械人和太空旅游等创新领域上担当研究先驱,为中国内地和香港带来了庞大的机遇。

除了担任旅游与酒店学院的教授一职外,尹教授还出任酒店、旅游及不动产研究中心联席主任。 她在该中心的其中一项职责是,与中大商业可持续发展中心合作开发了首个大中华区酒店可持续发展指数,"我们希望鼓励酒店采用可持续发展措施,以一个渐进的商业模式实现业务可持续性。”

以创新和灵活性塑造光明未来

尹教授如今正休假七个月,用以专注在服务机械人和太空旅游的研究工作。 她计划到访多个城市并与当地学者交流,为她的研究带来崭新的文化视角。 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她或会在澳门大学逗留数个月,出任客席教授及探访许敬文教授。 随后她将到访中国的顶尖旅游管理大学──国立中山大学,花两个月的时间在大湾区的研究工作上。 其后她希望前往韩国东亚大学与其旅游学系合作,再转往着名的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进行一至两星期的交流。

尹教授期望她的研究能够创造新知识,让商界和学术界都得以获益。 她更打算不断推动自己走出舒适圈并寻求新的研究题目,以身作则鼓励学生也这样做。

“你对新思维的开放程度愈高,就越容易找到解决方案,在顺逆境中开创你的未来”。 她敦促学生要在疫情过后的世界中变得更创新和灵活,并要时刻抱持批判思维,才能成功立足于这个充斥着假新闻与虚假信息的世界。

尽管新冠疫情为旅游及酒店业带来了不少冲击,尹教授仍然对该行业的前景抱持乐观态度。 “鉴于疫情所带来的动荡,学生可能对前景感到沮丧,但我鼓励他们去了解目前的情况只是暂时性的。 随着创新的构想不断涌现,我们都应该将目光放在不久的将来,好好把握下一个机遇。”

想在新常态下提升自己吗? 了解合适您的课程,与香港中大商学院一起探索您的未来。

浏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