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不再是新兴经济体?

中国应被归类为上进型经济体(aspirant economy),以凸显其渴望争取发达经济体地位的独特需求。

经过数十年高速且稳定的经济增长,国家创造庞大的新财富,中国不仅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且亿万富翁的人数更位居全球次席,仅次于美国。对于中国应否继续被列为新兴经济体引起了不少争议。有见及此,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最近发表研究指出,应把中国归入一个新的且更高层次的经济体。

中大商学院管理学系教授兼代理系主任区大卫教授最近于《亚太管理学期刊》(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发表题为《中国已成为上进型经济体》(China has emerged as an aspirant economy)的论文指出:“近年中国经济发展一日千里,是一个拥有中上收入,且不断向高收入水平迈步的国家之一。我们认为,继续把中国视为新兴或转型经济体已不再合适,而应该称之为‘上进型经济体’。”

在得出上述结论之前,区戴维教授与合著该论文的美国德州基督教大学Garry Bruton教授以及陈娟艺博士携手合作,探讨通常用于评估新兴经济体的三个传统准则,包括低收入、由制度不稳定带来的快速经济增长,以及依赖经济自由化作为主要增长动力,这种增长通常是伴随着低成本生产。

新兴经济体的三大评估准则

当中国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推动经济改革时,人均国民总收入为120美元,远低于当时国际贫穷线的每天一美元。之后,中国经济不断增长,并于1997年获世界银行列为中低收入国家,并在2010年归入中上收入国家之列。

2017年,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了8,690美元,远远超出低收入经济体的水平。中国国家统计局于2020年初发表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国内人均生产总值(GDP)首度超越10,000美元,而且还不断稳步攀升。

区教授还表示,尽管近代经济改革之初,中国GDP增长出现了一些剧烈的波动,个别年份甚至没有增长,而个别年份的增长率更超过15%,中国近年的经济发展已进入稳定的阶段,每年增长率约为6%。

这个稳定的状况仅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时曾被打乱;相比之下,一些增长迅速的经济体在传统上却仍然被视为新兴国家,有时或因社会动荡、通货膨胀或政策失误而令增长停顿。

他举例说,上世纪二十年代的阿根廷、六十年代的巴基斯坦和六十与七十年代的伊拉克,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持续了超过十年,但因为面对敌国入侵的威胁、金融危机、管治不善,以及过度倚赖商品收入而令增长停顿。

随着中国从毛泽东统治下由国家严格控制的经济过渡到利伯维尔场,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出现了高速增长,起初也导致制度不稳定。这意味着必须从零开始建立必要的法规、金融或社会基础设施,以跟上经济改革、外国直接投资和民间蓬勃创业的步伐。

这与中国目前处于相当稳定状态的法律和金融制度形成鲜明对比,尤其是考虑到中国政府政策以建设和谐社会为原则,社会运作几乎没有出现动荡或停顿。

区教授表示,与近代经济改革初期的中央严格计划经济相比,近年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国家的地位在中国经济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中央政府努力推动中国向价值链上游爬升,致力成为科技领域的创新者,这与美国的情况相反,科技发展通常是由企业家推动。

在中国经济改革初期,通过市场自由化带动了经济增长,尽管私营企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政府在引导经济向前发展方面始终保持强大的力度。

积极进取

按照这三个准则来看,中国不再符合新兴经济体的条件;因此,区教授认为,将这个亚洲国家描述为从中上收入向高收入国家过渡的“上进型”经济体更为贴切。

正如其他新兴经济体,上进型经济体也有三个评定准则,包括:

  • 寻求跻身到高收入阶层的中等偏高收入经济体
  • 经济稳定增长,制度稳定
  • 其管治原则可以是强大市场导向,也可以是混合型经济;重要的是,其管治原则必须符合其国家文化和历史需要,并且鼓励创新和创业活动

其他特征包括经济处于稳定和增长状况,人均收入仍然落后于高收入国家,而制度基本维持稳定,且在不断改进之中。区教授强调,上进型经济体的法律体系通常已得到很大发展,但某些法律的适用范围仍然不明确。

根据这些新准则,可以归类为上进型经济体的其他国家包括哥伦比亚、罗马尼亚和泰国。区教授表示:“与尼日利亚或巴基斯坦等低收入或中低收入国家相比,这些国家在晋身高收入阶层时,所关注的问题截然不同。”他补充说,有必要将重点放在这些国家的需求和关注的问题上,因为它们在这方面有别于新兴经济体。

上进型经济体克服中等收入陷阱的能力是尤其重要的。区教授指出,适度的政府干预有助提高特定类型行业的生产力和发展。此举可以帮助一个国家发展经济,将重点从低端制造业转移到科技发展上,从而持续增加收入。

研究还发现学术界还普遍将中国视为新兴经济体。区教授及两名论文合著者以九个顶级管理学期刊作为研究对象,发现在446篇引用中国数据的论文中,有28%将中国经济环境描述为新兴或转型国家,而许多其他论文甚至没有对中国的经济进行任何分类。

区教授指出:“与其想象中国还停留在三十或四十年前,不如与时并进,寻找一些有助中国与其他国家经济向前发展的洞见。中国现已成为上进型经济体,致力寻求跨越影响人均收入介乎12,000至15,000美元范围经济体的中等收入陷阱,而中国将于今后十年达到这个水平。”

他说:“更透彻了解中国在当前经济阶段的发展需求,将为其他希望借鉴中国经验的国家提供坚实的基础。”随着中国朝向高收入地位和价值链上游迈进,此举将可更精准地反映中国在改善其管理和领导资本方面所面对的挑战。

参考资料:
Bruton, G.D., Ahlstrom, D. & Chen, J. China has emerged as an aspirant economy. Asia Pac J Manag (2019). https://doi.org/10.1007/s10490-018-96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