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吴毓武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会计学院沉痛宣布,我们敬爱的吴毓武(Woody Wu)教授因病于2019年5月29日上午10时30分在香港威尔士亲王医院去世,享年58岁。我们对吴教授的离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对吴教授的家属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吴毓武教授生于1961年,1978年作为文革后恢复高考后的最初几批考生考入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1982年获得建筑工程学士,因成绩优异被分配至天津大学担任讲师。1984年成为国家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留学生被选派至加拿大协和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之后,他进入美国最顶尖商学院之一的纽约大学商学院进一步深造,于1989年获得统计与运筹学硕士,1990年获得会计学硕士,1992年获得会计学博士,成为最早一批大陆在美国获得会计学博士的留学生。

吴毓武教授于1990年在新泽西拉马波学院商学院(School of Business at Ramapo College of New Jersey)助理教授,1992年获得博士学位后获聘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学院(Bernard Baruch College at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担任会计系助理教授,当年即决定辞职,加入刚成立的亚洲新型研究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成为科大建校后最早公开招聘的教授之一。1995年加入中大会计学院,1997晋升为副教授,2000年获得终身教职,并于2001年晋升为正教授工作至今。

吴毓武教授研究卓著,著述丰厚,有多篇文章发表在一流学术杂志,其中2004年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上发表的《Ultimate Ownership, Income Management, and Extra-Legal Institutions》和2005年在《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上发表的《Market Consequences of Earnings Management in Response to Security Regulations in China》,是世界会计顶级学刊有关中国问题研究的最早一批论文,曾获得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引用众多,影响深远。

近年来吴毓武教授的研究转向更切入中国会计改革的实践,从2014年起在香港《信报》财经月刊《财经新闻背后》开辟专栏,定期发表对中国上市公司的深入研究,惠泽广大投资者。自2013起担任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将学术洞见与管理实践相结合,为广大股东服务。他每年课上根据自己亲身调研向同学推荐的股票,应验如神,广受学生欢迎,为学校的项目赢得 “上中大既能学到知识,又能赚回学费” 的声誉。

吴毓武教授多次获得教学优异奖,深受学生爱戴。不仅多次开发新课,授课更以风趣幽默、理论结合实践、会计原理与人生哲理融为一体而为学生津津乐道,是为数不多的学生毕业多年后还保持联系、表达感激的学术与人生双重导师。

吴毓武教授热爱生活,家庭美满,有相亲相爱的妻子,更有他引以为豪的三位漂亮的女儿。他生性豁达,乐观向上,勘透生死,超然人生。正如他生前所说:“对过去了无遗憾,对未来毫无恐惧。”

吴毓武教授的离开是中大商学院的重大损失,他对会计事业的毕生贡献将永不泯灭,他将永远活在我们中大会计人的心中。

本文由中大会计学院院长顾朝阳教授撰写,原文刊登于中大会计学院微信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