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首一堂为热门国际商业议题出谋献策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 “全球校友论坛” 嘉宾讲者跟与会者分享独到见解,帮助香港及世界各地企业应对现时最大的挑战。

中大商学院 “全球校友论坛” 以 “混沌中的秩序与领导力” 为主题,于6月29日举行,吸引共380位参加者出席,多位教授、杰出校友及专家讲者就不同议题分享真知灼见,为面对纷乱时代和全球挑战的商界领导者出谋献策。

主题演讲和专题讲座的嘉宾讲者为与会者提供了大量独到的见解,而大家期待已久的分组专题讲座环节亦不惶多让,让参加者从崭新的视角深入了解现今商界所面对最迫切的议题。


家族企业创新及策略更新

带领与会者讨论的是中大商学院管理学系副教授、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及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区玉辉教授,他把多年丰富经验应用于实际的家族企业管理。这个环节包括一个着重参与的工作坊,就如何结合创新意念与家族企业的策略性改革提出了许多精辟的见解,让参加者获益不浅,满载而归。

中大商学院管理学系副教授、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及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区玉辉教授

区教授表示:“家族企业面对两难局面,既要令业务薪火相传,同时又要与时并进不断革新,而两者又同样重要。有些人认为我们应该克服困境,但我认为大家应该体恤和谅解。思考克服两难局面的出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从各方面审视其价值观。”

区教授深入探讨家族企业在发展中能如何照顾个别成员及家族整体的利益;在推陈出新之余,又同时保留传统;以及在企业规模日益壮大及业务不断拓展之余,仍能维系家族成员间紧密的关系。他指出:“大家都知道,有些话题是在家人之间难以启齿的,例如家族企业的前景;但通过引入专业顾问便可就相关议题进行讨论。”

根据区教授的说法,商界也可以从家族企业管理中借鉴。“我们今天所谈的见解不仅适用于家族企业,也适用于所有企业。良好的沟通和领导对任何机构都很重要。大公司可以向家族企业借镜,反之亦然。”

从一家香港金融科技公司探视虚拟银行的发展

香港虚拟银行发展走在亚洲区的前沿,而政府亦已批出了多个经营牌照。以 “从一家香港金融科技公司探视虚拟银行的发展” 为主题的演讲,由中大商学院金融学系金融学专业应用副教授及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副主任赵善铭教授主讲,吸引了不少金融科技爱好者出席。

中大商学院金融学系金融学专业应用副教授及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副主任赵善铭教授

赵教授表示:“金融科技其实一点都不复杂,也并非无人能懂的行内术语,简单如你手上的八达通或智能手机上的PayMe应用程序,已经是金融科技。” 他解释电子支付的预计交易金额将从2019年的4.1万亿美元剧增至2023年的6.7万亿美元;并举出许多成功案例,例如中国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英国的Revolut、东南亚的Grab和Gojek,以及美国的Prosper等。

赵教授不仅探视了新机遇,还提及数据安全、私隐和过度依赖科技等风险。之后,他向与会者介绍另一位讲者郑敬灵先生(计量金融学理学士2006)时表示:“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的八个虚拟银行牌照中,其中七个由大型科技企业或银行支持,当中只有WeLab是香港土生土长的品牌。” 郑敬灵先生是WeLab虚拟银行财务及司库部总监。

WeLab虚拟银行财务及司库部总监郑敬灵先生(计量金融学理学士2006)

WeLab于2013年成立,是香港首个网上借贷平台WeLend的母公司。郑先生用三个词语阐述了WeLab的服务理念:“实时、智能和互动”,并补充说所有电子支付、贷款和个人理财产品都应该以此为目标。

剖析数码经济推动力——人工智能及大数据

中大商学院管理学专业应用副教授及亚太工商研究所业务拓展主任湛家扬博士时常强调人工智能(AI)及大数据是推动全球经济的新动力。

湛博士表示:“时至今日,AI应用已成功渗透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并且协助客户和企业克服许多业务上的挑战。”

中大商学院管理学专业应用副教授及亚太工商研究所业务拓展主任湛家扬博士

湛博士谈到自己与科技生态系统的密切关系,检视全球AI趋势,并探讨全球经济的核心推动力。当许多观察家把目光投放在中美贸易战之上,他们往往忽略了其他更具影响力的趋势。他指出:“罗兵咸永道最近发表的报告指出,到了2030年,还没有制定AI战略的国家将会难以立足。中美两国不只在打贸易战,还在AI的战场正面交锋,争夺话语权。”

从制造到零售、医疗保健、旅游、金融、能源和农业,AI可应用于各行各业。湛博士比较机器学习与传统计算机程序,并检视了可以创建的应用,例如使用AI应用程序促进贷款审批流程自动化。

湛博士亦检视了各种风险,例如职位被自动化科技取代,以及企业是否已为AI转型而作好准备。如此说来,多少现有职位会在2030年消失?湛博士指出:“未来一年,3%现有职位会被AI自动化科技取代。到2030年前,30%现有职位会消失。”

大湾区人才培训

我们时常听人提及 “大湾区”,“大湾区” 究竟是甚么?由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客座教授龚永德先生星宝集团集团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冯炳福先生(工商管理硕士2003)主讲的分组专题讲座环节与参加者详细探讨个中情况。大湾区包括香港、澳门及广东省内九个城市,截至2017年底,整个区域的总面积为56,000平方公里,人口7,000万,拥有强大发展潜力。

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客座教授龚永德先生

龚永德先生表示:“大湾区能够提供一个更大的市场,让人才大展拳脚。举例来说,香港人传统上擅长金融服务,但我们的一流理科学生又有何出路?他们可以在香港轻易找到合适工作来尽展所长吗?过往,我会说没有多少留港的理科毕业生可以物色到理想职位,但展望将来,如果他们有心探索大湾区,便有机会为世界一流的大企业效力。”

香港和中国内地不仅税制有差异,文化也截然不同,香港人往往会觉得格格不入。冯先生表示,香港人在内地工作所遇到的一个文化挑战,就是必须学懂与观点不同的人相处。

星宝集团集团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冯炳福先生(工商管理硕士2003)

大家在四个分组专题讲座环节内各抒已见,为与会者提供具参考价值的观点,着实令所有参加者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