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信念跑一场香港科研发展的耐力赛

Albert Wong-CEO-Hong Ko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arks Corporation, CUHK MBA Alumnus

黄克强(Albert Wong)(工商管理硕士 1994)现任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Albert早年从事电机及电子工程,其后于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完成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及后在职场上转换跑道。他先后于艾默生电气通用电气等多家跨国企业担任要职,负责合并与收购、业务发展、产品管理及商业营运等工作。至2016年加入科技园, Albert透过在商界累积的经验,带领团队协助园区内的科技公司发展人才,推动香港的创新及科技生态圈,构建一个充满创新机会的未来。

装备自己 奔向成功终点

热爱跑步的Albert,在工作上一直抱持永不言弃的态度。还记得刚加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时,他需要在总部向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报告一份价值二亿美元的合并与收购提案,面对“全球第一CEO”作简报实为高难度挑战,加上他当时对美国的合并与收购程序一窍不通,只能加倍用心,并付上更多时间努力自习和准备,一步步磨练自己。

“遇到困难时,你可以选择逃避或准备,但逃避往往令人错失学习机会,因此我宁可做好准备迎难而上。” — 黄克强

事实上,Albert热衷向高难度挑战,他笑言:“当年选择中大修读工商管理硕士,是因为入读门坎高。”在中大进修期间,他领悟到学习不止于课堂,从人身上亦能获取启迪。一班来自不同背景的同学,包括律师、银行家、营销以及服装界等专业人士,在讨论切磋的过程中互相学习,扩阔了他的思维与视野,对日后事业发展大有裨益。

Albert很珍惜在中大所获得的专业知识,人脉网络及互相学习的机会,鼓励了他日后投身商界发展。

在商界热身多年,Albert再次发挥不屈意志,矢志耗上逾十载参与一场智力与耐力的马拉松,在科技发展这条跑道上冲刺。

接棒科技园 化挑战为成效

Albert回想最初加入科技园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有效培育人才,协助企业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有价值的商品,并且为企业筹募资金,令香港的科研发展向前迈进。“科技园并不是地产项目,单凭吸引企业进驻绝非成功的指标。我们的价值,是由园区所有公司的成功来衡量。”

他采纳了通用电气的管理概念和准则来运营科技园,订立关键绩效指标(KPI)来评估培育人才、支持初创企业及募集资金的表现。Albert表示在过去四年间,园区的研发人员急增至9,000多名,为香港目前最大的科研基地;创业培育计划现有近500家初创企业参与,自计划推出以来已有超过700间培育公司毕业;过去三个财政年度,园区公司总共募集了超过297亿港元资金。“这些数字确实令人鼓舞,亦是团队在这几年间共同努力的成果。”

“迟起步都要跑,香港科研发展势在必行,这是关乎香港的存亡问题。” — 黄克强

发展潜力 突围成为创新枢纽

在Albert 眼中,香港科研发展的起步慢了二十年,但他多次强调“迟起步都要跑,香港科研发展势在必行,这是关乎香港的存亡问题。”

未来的世界将以智识型经济体系为主导,科技实属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他表示,香港胜在拥有世界顶尖的大学,每年培训出优秀的科研人才;另外亦是国际金融中心,毗邻大湾区和整个亚洲的庞大市场,有潜力急起直追。加上政府投放近百亿元的资源推动本港科研,以助生物医药科技、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及智慧城市等领域突围而出。科技园亦为初创公司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机会,有利跨领域协作,打造香港成为国际创新枢纽。

Albert笑言:“我的终极目标,是科技园不需要存在,香港创科业能够自行营造充满动力的科研技术生态圈。”

“面对疫情的挑战,社会对创新科技的需求更趋殷切。” — 黄克强

以智取胜 疫情下变阵求存

在全球疫情及经济不明朗的阴霾下,初创企业不免受到打击,但同时亦推动生物医药科技的研发进程,投资者也更加留意疫情下的新机遇及高质素的项目。Albert认为要随机应变,转型求存。“我相信不同阶段有不同机会。园区内某些公司已改变策略,转而发展与疫情或健康生活相关的科技。我们要与时并进,把发明(invention) 转化成市场需求的商品才是创新(innovation)的意义。”

人生的跑道上纵有高低起伏,Albert勉励年轻人及创业家坚持信念,燃点自我的潜能及创新精神,勇敢向梦想进发。展望未来,Albert表示:“香港创新科技的前景充满机会,即使是从事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及会计等的人才,都应该考虑投身创新科技的公司,加速香港转化科技成商业及经济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