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全方位教育工作者的傳承精神

由修讀工商管理學士、碩士、博士課程至現時在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擔任副教授一職,尹振英教授的人生與中大商學院環環相扣。

尹教授對自己的收穫一直心存感激及深感榮幸,她通過教學、研究、知識轉移和社區服務等各種渠道,不屈不撓地作出貢獻。一路走來,她榮獲不少教學榮譽,包括享負盛名的博文教學獎。


 

以多種方式實現她的中大夢

「這從來都是我的首選。」
—— 尹振英教授

尹教授興高采烈地分享當年成功考進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商管理學士(BBA)課程的喜悅。「這從來都是我的首選。一直以來,我都很欣賞中大的高水準教學、優秀的教學團隊和蒼翠的校園環境。有見於商學院及其課程的競爭性甚高,我很欣喜能夠被取錄」。除了享受豐富的學術及校園生活外,她還着迷於體育活動。她曾是新亞書院游泳隊及田徑隊的一員,代表書院參加賽事,更在「新亞環校跑」中取得冠軍。

從BBA課程畢業後,她繼續在中大修讀市場學的研究生課程,先後取得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學位。她指自己決定繼續在中大就學既是基於對母校的感情,也是實際的考量。「中大的學者、教職員和學術研究都達到世界級水平。正如我的博士課程導師許敬文教授,就是一名於服務營銷在全球享譽盛名的學者。我的眾多教授們也是在其領域的傑出學者。在他們博學的監督及指導下學習,讓我獲得與出國留學不相上下的高質素教育。事實上,在完成博士課程後,我得以在國際期刊上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並獲得研究生學術成果獎。」

Lisa Wan-6
尹振英教授自本科起已鍾情於中大蒼翠的校園環境
Lisa Wan-7
尹教授從工商管理學士課程畢業後,繼續在中大攻讀市場營銷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學位
Lisa Wan-8
尹教授從她的博士導師許敬文教授(右)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 許教授同樣是中大BBA校友及校長模範教學獎得主
Lisa Wan-9
尹教授今年獲頒中大博文教學獎,是第三位獲得此殊榮的中大商學院教授

熱衷於培育未來的商業領袖,尹教授在2012年加入中大商學院出任助理教授一職。與大學的深厚淵源讓她對中大學生的學習需求和所面臨的挑戰有獨到的見解,從而建立了她的教學理念「CARES」 ──知識共創(Co-creation of Knowledge)、專注(Attention)、關係(Relationship)、同理心(Empathy)和持續學習(Sustainable Learning)。

「我打從心底關心學生及他們的學習旅程,希望我的學生可以好好享受及把握大學生涯。我將自己對教育的憧憬囊括在我的教學理念『CARES』當中,引領我每日的工作。」

從聽席走到講台

「身處在中大校園讓我回想起自己作為學生時的所求,所以我嘗試在教科書理論之外實踐教學,保持課堂吸引力。」
—— 尹振英教授

尹教授認為最有效的學習是當學生親身投入於學習過程中,所以她讓學生進行討論和交流,並邀請他們一同創造知識和智慧。她透過選擇與學生相關並感興趣的教材令他們更專注。有時候,她甚至會與他們分享自己最新的研究,例如涉及服務機械人和太空旅遊等創新題目,並邀請他們發表看法。

她很重視與學生建立友好和互信的關係,讓他們可以自在的與她聯繫。這使她能夠更充分地了解其學習需要和挑戰,以同理心去支持他們的學習之路。為讓自己的教學保持相關性,她亦會持續更新教材。「身處在中大校園讓我回想起自己作為學生時的所求,所以我嘗試在教科書理論之外實踐教學,保持課堂吸引力。」

尹教授常在學期之始時介紹其校友身分,「我發現學生知道我們擁有着共同的身分後,他們更樂意與我溝通。他們知道我能理解他們正在經歷的事情,有些學生會向我尋求學習、職業生涯、感情生活甚至是校園餐廳的建議,因為我實在非常熟識這校園。」

愛與被愛

不出所料,尹教授的循循善誘及和藹可親深受學生喜愛。她曾得到學生的擁抱和熱烈的掌聲,並獲取眾多的教學獎項,當中包括2017年的校長模範教學獎及連續多年獲得學院教學優異獎。

今年初,尹教授榮獲中大的傑出博文教學獎,以表彰她「將學習帶入生活和激發學生發揮他們潛能的卓越工作」。她坦言,獲得這個獎項讓她覺得多年來的努力得到了回報。「在中大商學院,我把握機會探索許多學術課題,推動知識轉移,並為校友和社區服務作出貢獻。這一切的工作需要投放漫長的時間和不懈的努力,但同時也加速了我作為教育工作者的全面成長。我很榮幸能獲得評選委員會對我工作的肯定。」

事實上,博文教學獎不僅表揚尹教授的教學表現,還肯定她在課堂以外,於研究、公共服務和社會影響力等方面的成就。當中她的研究對商學院的知識平台「中國經商智慧」貢獻良多,從而獲得了在媒體曝光的機會,在知識轉移方面發揮深切的影響力。此外,她在向準大學生推廣中大商學院、為畢業生提供就業機會和組織校友活動各方面都不遺餘力。

Lisa Wan-10b
Lisa Wan-11
Lisa Wan-12
Lisa Wan-13

活力充沛、思想開明、創新求精

尹教授形容自己在母校的生活為「活力充沛、思想開明和創新求精」。她認為教學是振奮的、與學生的互動更是讓人充滿活力。她讚揚中大商學院給予了甚大的教學和學術自由,包括容許她在服務機械人和太空旅遊等創新領域上擔當研究先驅,為中國內地和香港帶來了龐大的機遇。

除了擔任旅遊與酒店學院的教授一職外,尹教授還出任酒店、旅遊及不動產研究中心聯席主任。她在該中心的其中一項職責是,與中大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合作開發了首個大中華區酒店可持續發展指數,「我們希望鼓勵酒店採用可持續發展措施,以一個漸進的商業模式實現業務可持續性。」

以創新和靈活性塑造光明未來

尹教授現正休假七個月以專注在服務機械人和太空旅遊的研究工作。她計劃到訪多個城市並與當地學者交流,為她的研究帶來嶄新的文化視角。視乎疫情的發展,她或會在澳門大學逗留數個月,出任客席教授及探訪許敬文教授。稍後她將到訪中國大陸的頂尖旅遊管理大學──國立中山大學,花兩個月的時間在大灣區的研究工作上。及後她希望前往韓國東亞大學與其旅遊學系合作,再轉往着名的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學院進行一至兩星期的交流。

尹教授期望她的研究能夠創造新知識,讓商界和學術界都得以獲益。她更打算不斷推動自己走出舒適圈並尋求新的研究題目,以身作則鼓勵學生也這樣做。

「你對新思維的開放程度愈高,就愈容易找到解決方案,在順逆境中開創你的未來。」她敦促學生要在疫情過後的世界變得更創新和靈活,並要時刻抱持批判思維,才能成功駕馭這個充斥着假新聞與虛假資訊的世界上。

儘管新冠疫情為旅遊及酒店業帶來了不少衝擊,尹教授仍然對該行業的前景抱持樂觀態度。「鑑於疫情所帶來的動盪,學生可能對前景感到沮喪,但我鼓勵他們去了解目前的情況只是暫時性的。隨着創新的構想不斷湧現,我們都應該將目光放在不久的將來,好好把握下一個機遇。」

想在新常態下提升自己嗎?了解合適您的課程,與香港中大商學院一起探索您的未來。

瀏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