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香港人光芒 擦亮福布斯百年招牌

提及福布斯(Forbes),马上会想到各种国际富豪排名榜,原来福布斯却是由土生土长香港人担任高层,到底洪秋伟(工商管理学士市场学 1980)如何能管理一间百年老字号的国际企业,面对行业翻天覆地的改变?

现为福布斯环球控股公司总裁及首席代表的洪秋伟,在中大商学院毕业后,于美国及香港大型企业工作逾25年。到福布斯工作,洪秋伟觉得是机缘巧合:“福布斯是超过100年的美国公司,公司主席Steven Forbes更曾两次竞选美国总统。当时有香港家族基金收购福布斯,我获委任到公司担任管理工作。”

巧化文化差异成水乳交融

“香港与美国的营商环境及文化截然不同,香港公司主要‘看老板头’,即一切看上司的意思。”

公司高管为美国人,董事会则近半为香港人,亟需具备沟通能力的管理人。在香港土生土长的洪秋伟,曾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攻读,亦长期在美国工作,了解两地文化及处事方式,当仁不让成为两者桥梁。

“美国特别是历史悠久的公司,有既定程序,而且老板不会自己独断独行,需要先与团队沟通好。”洪秋伟强调两种工作模式没有对错之分,营商环境与文化不同,大家只需求同存异。

洪秋伟当初带领福布斯寻求新业务机会时,美国团队提出很多要求包括增加资源。如果他马上直接向香港股东转达团队的意见,要达成共识会有一定难度,因此洪秋伟当时苦心孤诣把整个项目分拆,先把力所能及的先做好,避免坐失良机。

“香港营商是‘机会主义’,处处都要行先一步、灵活多变抢占先机,万一做出的成绩不如预期,就要另辟蹊径以达至目标。”

洪秋伟经常出席及主持福布斯在世界各地举办的论坛。

适应趋势惟不忘自身优势

与其他国际杂志比较,福布斯的定位是以人为本,在全球各地的排名及报导都是聚焦到个人,与福布斯“创业家资本主义”(Entrepreneurial Capitalism)的定位有关。

福布斯有逾100多个排名,最有名莫过于富豪榜,不过洪秋伟最喜欢是福布斯《30岁以下创业精英》(Forbes 30 Under 30)。他解释个人偏爱的原因:“该排名适用于在30岁前在创业已有成就的年轻人,现时全球富豪榜前十位有不少财产来自创业。在进行排名时我们快人一步发掘未来的首富,更会考虑投资,既帮助现有工作,更是对未来的一项投资。”

洪秋伟于中大创业者联盟创业访谈中担任主持,与3位荣获Forbes 30 Under 30 Asia的中大商学院校友交流。

“假新闻」近年成为热话,福布斯旗下有近三千位专栏作家,每月约有一万篇文章投放到Forbes.com网站,洪秋伟从“人”着手维护公信力:“我们坚持所有内容原创,专栏作家大部分有长期合作关系,同时不作任何转载,尽力确保内容的真实。”他补充指:“我们应用区块链的科技,准确纪录作品信息,包括原文及内容增减的地方,确保内容的真确性和可信度。”

洪秋伟回顾自己的工作及生活,认为最重要是“学习如何学习(Learning to Learn)”:“我80年代读的营销,与现在大家面对的数码营销,基本上是完全不同的事物。世界不停改变,自己要不停增值。”洪作为香港人,以不断求知求变的态度,让福布斯的“金漆招牌”继续发光发亮。

学校校友海外需互相扶持

洪秋伟长期在海外工作,他认为大家如果有机会客居异地,人生路不熟,当地校友可以帮助更快适应当地生活。他又建议道:“中大现时中港学生比例较高,招募更多不同地区的学生,可增加学生国际视野,而海外校友正是宣传中大、推广中大的最好人选,让国际学子都更了解在香港、在中大读书的情况。”他又希望海外的校友能协助学校提供更多海外实习的机会,让中大学生有更佳国际视野。

中大于2018年成立环球校友咨询委员会, 洪秋伟(右六)获邀为12位校友代表之一。

洪秋伟在学时不单以第一荣誉毕业,同时为中大乒乓球校队、崇基商学院院会会长等,所有事情都要做到最好,争取不同的机会学习。他举例指:“乒乓球需要付出时间定期练习,正好锻炼我自律的精神。”有机会发挥,就要发挥到最好,是洪秋伟的一贯处事态度,也让他的人生,在国际舞台展现非凡。

本文同步刊登于2021年3月13日出版的《iMoney智富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