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 讨乘客欢心

不单要把事情做完,还要把事情做好。

今时今日乘搭巴士,不必在车站苦等,只要一App在手,便可预知巴士到站时间。新创建集团旗下的新巴和城巴在2012年全港首创自动报站系统及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于“2013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中,荣获“最佳公共服务应用大奖”及“最佳公共服务应用(电子转化)金奖”,而幕后功臣之一是现任集团助理总监(企业支持)兼新巴及城巴发展总监吴义君(Newton Ng)(资讯与科技管理理学硕士2003)

持续进修 与中大两度结缘

Newton是理科出身,以为商学较生动,中六毕业后循暂取生制度考入中大,修读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成为逸夫书院首批宿生。事隔多年,他仍未忘师长教诲。 “那时跟随罗文钰教授修习统计学,他常说做统计好比淘金,往往宝物沉归底,要留意分析后的资料是否仍有残留线索;上广告和市场策略课时,冼日明教授经常强调凡事要有卖点,营销才会成功。这些知识潜移默化,日后在工作上大派用场。”

毕业数年后,Newton为达成自己一个目标进修硕士。当时信息科技日趋流行,虽然科网泡沫爆破,他察觉到行业中很多营运流程有待改进,于是重返中大,修读资讯与科技管理理学课程(MSc in ITM)。“课程理念是把IT人和商人联系起来,正切合我的需要。我不懂编写程序,但修毕课程后我便懂得如何‘点菜’,好让IT同事为我‘炒菜’,对日后公司推行数码化甚有帮助。”

Newton(左)于MSc in ITM毕业礼当日与课程教授、原商学院副院长(教与学)李庆琦教授合照。

喜欢尝新 乐做开荒牛

回顾事业历程,Newton早在学士毕业前已先后两次在城巴当暑期工。“我主修市场学,大部份同学找经销工作, 而自己希望从事产品开发。那时不懂生涯规划,只觉运输行业有趣,又被公司的愿景吸引,毕业后便顺理成章加入城巴公司。”

Newton早于大学时期与巴士结下不解缘,先后两次在城巴当暑期工,毕业时更特意于中大校巴上留影(左)。没想到毕业后重回城巴工作,一做便是二十年。

事业初期,Newton为一尝心愿到大公司见识, 曾转投香港铁路公司担任行车控制主任,在庞大集体运输系统的训练确是宝贵的体验,可是终日留在控制室内未免沉闷,于是答应旧雇主回巢。自此,他一直在新巴和城巴工作,曾掌管运营和策划部门,职务由管理车长、站长等前线人员,到跟政府协商路线改动与增减,并制订发展计划以预测未来所需车辆和人手数目。

愿意留任多年,Newton笑言皆因不断有机会参与新项目。1993年他入职之初,城巴刚接管中巴二十六条路线,他要在三个月内协助筹备开业事宜。到了1998年,他自港铁回巢后首项任务是负责新机场巴士路线,需要应对新机场开幕初期混乱的交通情况。此外,推出观光巴士服务、研发新巴城巴App等,都为他带来新动力。“每次完成一个项目,便会寻找下个目标,永远不会停下来。中大学生会会歌的第一句‘开了山,辟了地,我们的神圣工作是拓荒’正是我的写照。”

Newton(右)工作表现出色,于2013年获公司新创建集团颁发新创建杰出员工大奖

认真做事 用心把细节做好

大学时期Newton副修日本研究,欣赏日本人处事认真的作风。因此,当研发手机App的任务指派下来时,他已决定要突破当时缺乏互动性的html主流形式,打造一个实用而互动的程序。有赖GPS等技术渐趋成熟,Newton得以把当年ITM课程的功课化为现实,建立车辆实时监控系统,管控巴士位置,而乘客也可透过手机App得悉巴士到站时间。

Newton学以致用,把当年ITM课程的功课化为现实,为公司新创建集团旗下的新巴和城巴开发自动报站系统及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于“2013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中,荣获“最佳公共服务应用大奖”及“最佳公共服务应用(电子转化)金奖”。

“最大挑战是硬件能抵御车厢震动,亦要在巴士缓慢移动的情况下利用无线网络漫游收发大量数据。首间承造商无法克服难题而中途退出,令我们要重新招标,浪费两年时间。后来,我向具有信息科技工程背景的ITM同学请教,再跟接手的承造商磋商,最后采用特制的工业用硬件解决问题,历时四年完成整个项目。”

发展至今天第二代系统,新巴和城巴已配备七吋轻触式平板电脑,控制人员可透过文字转语音的方式向车长发出指示;而手机App也添加不少功能,例如动态行车状况、按目的地筛选最快抵站的路线等,未来更可能增设付费功能。

传统智慧结合创新精神

在研发各种系统的过程中,Newton体会到不能只坐在办公室对着电脑, 必须亲身了解用家的需要,才可利用创新科技为他们解除烦恼。“而顾客大多不懂表达需求,要靠我们认真寻找答案。重点是要用心把事情做好,这是公司创办人多年来的教导, 与集团推广的工匠精神不谋而合。”

在这样的企业文化下,Newton也曾亲身驾驶巴士接载乘客, 以第一身运用自家团队开发的软件,和前线运营同事打成一片。“当乘客下车时向你道谢,你便知道甚么服务才会讨客人欢心!”

Newton喜欢走上前线,了解乘客的需要,并利用创新科技为乘客带来行车的新体验。

原文刊登於中大商学院校友通讯平台,获中大商学院校友及企业事务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