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是家庭企业衰败的宿命?

全世界的家庭企业都面对的难题,是公司由一代传一代的继承挑战。古往今来,中国有 “富不过三代” 的说法:富一代建立财富,富二代还能维持,富三代却把前人的努力付诸东流。

在亚洲这个情况更加严重:根据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及金融学系联席教授范博宏的研究,亚洲的家庭企业在创办人交棒给下一代时,公司往往损失近六成的价值。

范教授研究了亚洲企业二十年,而这种现象是他见过影响最严重的企业事件,他认为简直可和公司破产相提并论。

范教授将研究发现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Morten Bennedsen合著《The Family Business Map: Assets and Roadblocks in Long Term Planning》(2014)。研究抽样分析了217个香港、新加坡和台湾的华裔家族上市企业案例。范教授观察家族公司由创办人退下的五年前到接班人接手后三年期间的股价,发现直至交棒前,公司价值下滑56%,而权力移交后更进一步下跌2.9%。

joseph
华裔家族企业传承的每月累积超额收益率 (CAR)
(资料来源︰The Family Business Map: Framework, Selective Survey, and Evidence from Chinese Family Firm Succession)

研究显示,台湾企业子承父业的比率最高,74%的公司都是交托给继承人或家属。香港的比例也相近,有69%;而新加坡只有36%的公司会传给下一代。新加坡公司的资产价值下滑幅度最低,损失22%;台湾公司则失去近三分之一的价值。香港公司的损失最惨重,价值急跌126%,即是在九年的移交期间,“买入兼持有” 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不但赔光投资的所有钱,更需要赔上额外资金。

公司价值下滑的原因仍然是个谜,也是范教授经过五年研究后继续分析的题目。但他已否定了是接班人能力不足的原因,因为公司的衰退速度在权力移交后明显缓和。范教授表示:“公司价值在继承人接手前已开始走下坡;所以不可能单纯是接班人引起的。”

不同经济体系下华裔家族企业传承的每月累积超额收益率 (CAR)
(资料来源︰The Family Business Map: Framework, Selective Survey, and Evidence from Chinese Family Firm Succession)

他最认同的理论,是亚洲企业的价值很大部份都是无形,投资者决定投资一家公司与否,往往着重主事人是谁、大老板的价值观为何;与西方以盈利收益作为投资基本分析相比,这些因素对投资者更加重要。

西方社会中,企业创办人的后代很多都离开了家族企业;相比之下,亚洲人对家庭生意更事事亲为。因此,范教授认为公司的成功取决于创办人和其家人的价值;这些价值也来自他们在社会中的人脉和声誉,包括与政府和金融界的关系。

东南亚最成功的企业都是由华裔生意人创立,他们往往会为企业注入儒家思想,如勤勉和尊敬长辈,以及尊崇祖训等传统中国思想。范教授指出:“这些生意人都有很好的人脉,广受本地小区敬重。他们通常懂得善用这种身分认同,劳碌努力来支持自己和家人。”

范教授认为,中国企业家庭应该在老一辈退休前二十年着手计划家庭和企业未来,最好是在子女出生时开始计划,确保有充足时间传授重要的无形资产,否则企业减值在所难免。因为价值观和关系等这些无形资产,从培育到传承给下一代,需要廿载或更长时间不足为奇。西方有些百年老字号,如法国的Wendel和Mulliez能成功做到这点,是因为家族治理严谨,而且通常有宗教背景支持。

二十年前范教授开始研究亚洲家庭企业,当时这方面的研究寥寥可数。他的专业领域是公司治理,因而产生对家庭企业的兴趣。如何设置公平的董事会结构,是家庭企业面对的一大难题。

倘中英文版本出现歧义,概以英文版本为准。请按此阅读本文之英文版本。

原文于港中大网站刊登,获港中大资讯处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