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投身商界 活出精采人生乐章

Samson-huang-cuhk-business-school-1

黄颂尧(专业会计学工商管理学士课程三年级生)是合唱团成员,深明在合唱歌曲时,需要与不同声部的队员充分合作,运用不同的音调,才能唱出和谐悦耳的歌声。此刻的他正在学习如何在商业领域放声高歌,发展个人的独特之处,务求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一呜惊人。

掌握商界的音调

Samson立志投身商界,为此他选择修读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专业会计学课程(PACC),作为投入商界事业发展的起步点。"许多人以为会计只是处理数字及简单运算;事实上,会计乃是商界的共通语言。它不仅能解释并梳理每个数字背后的依据,还可协助企业拟定财务计划及作出决策。"

Samson明白学术知识并非一切,投身商界需掌握怎样与人共事、交流沟通和协调合作。中大作为一所"研究型综合大学",其独特的学习环境及书院制对于他磨练各种软技能有莫大帮助。Samson认为:"中大的全人教育提倡多元化,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国际思维。大学一贯鼓励学生抱持开放的态度,并尊重不同的观点与角度,为日后投身社会大展拳脚作好准备。当中成功的关键往往在于能够与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人交往,并掌握聆听及与他们合作之道。"

欣赏世界的旋律

为了探索广阔的商业世界,并为自己寻找定位,Samson曾参与了六次实习,并参加过无数的课外活动。为了扩阔视野,他刻意选择不同行业的工作机会,包括零售、传统金融以至金融科技等范畴。他曾到访西班牙 IE大学进行交流,可惜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被迫提早结束,但他旋即接受了股票研究的实习岗位。他直言:"透过观察真实的商业世界,我可以学习如何运用学术知识,在不同的商业情境中提出新的构思。"

"在这个动荡的时代,我们更需要灵活运用广博的知识及技能去创新、求变以达致成功。中大的全方位教育让我为当下作好准备,不仅限于知识层面,还有思考模式和待人处事的技巧。"──黄颂尧

除了为传统企业工作外,Samson也积极作出多方面尝试,为各种人生成就解锁。他不仅在2019年瑞银集团行政总裁案例研究挑战赛中夺魁,还在2018年国泰航空24小时极客大赛中获得最佳机场应用奖,当时他联同即场组成的团队,于24小时内构思出一套能提高航空公司营运效率的解决方案,为旅客提供更理想的体验。

 

Samson曾加入学生主导的香港大专商学生联会(HKFBS),担任内务副会长。他在HKFBS与合作伙伴共同创立JUMPSTARTER IdeaPOP!学生创业比赛,此项目为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举办的JUMPSTARTER环球创业比赛旗下赛事之一。"我们提出了一些想法以迎合大专生的需求,并统筹赛事的物流安排、市场推广和宣传。我亦有幸担任是次总决赛的司仪,这些都是令人难忘的体验。"

和声交织 乐韵悠扬

种种经历令Samson学懂了与人沟通和合作乃是投身商界不可或缺的成功要诀。他是全男声无伴奏合唱团O’blue Acappella的男高音,亲身体会到合唱与其日常工作的共通点。对于入门听众,每一位无伴奏清唱的表演者都需要以不同的音调来发声,才可合成和谐悦耳的天籁之音。

Samson亦从中领略到自己的人生座右铭:"役己道人。""在领导别人前,必须先为人服务。透过实习及与商界领袖接触,我体会到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差别,在于他们懂得如何管理自己,并以其言行影响他人。我时常提醒自己要抱持正确的态度,谨言慎行,才可影响和领导别人。"

"在领导别人前,必须先为人服务。我时常提醒自己要抱持正确的态度,谨言慎行,才可影响和领导别人。"──黄颂尧

未来十年和弦

受到中大师友计划导师的启发,Samson现时于德意志银行的企业银行部门进行实习。他认为这次体验对自己甚有裨益,助他厘清日后事业发展的方向。

Samson表示:"在年青时敢于走出舒适圈,并勇于尝试新事物对个人成长尤其重要。这些经验帮助你认清个人长处及职场志向,并能够与各行各业的人沟通,更重要的是学懂如何尊重别人。这些体验可以塑造自我,增强你对新常态的灵敏度和韧性,从而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脱颖而出。"

Samson计划利用十年时间奠定事业基础,不断磨练各方面的技能。此后,他希望巩固自己对行业的见识,发展个人的业务,在金融领域上追求创新。

"在心底燃点火花"

问到Samson会否担心从事会计师工作的发展前景?"科技或可取代会计行业的一小部分工作,但对于需要传统人类智慧的领域上,譬如管理企业财务目标和计划等方面,对会计师这门专业仍有需求。"Samson相信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相关技术将成为实用的工具,协助会计师更专注于发挥软技能,并开创更多新意念。

"我们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串火花,等待着被燃点的一刻,照亮世界。一旦我们学会掌握自己真正的力量,无论遇到甚么挑战也能迎刃而解,令世界变得更美好。" ──黄颂尧

Samson对未来的信心,源自Kim André Arnesen作品《 Soul Light》的歌词。"『在心底燃点火花』(In the Hearth of the Heart a Kindling Spark)这句歌词深深打动了我。我们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串火花,等待着被燃点的一刻,照亮世界。一旦我们学会掌握自己真正的力量,无论遇到甚么挑战也能迎刃而解,令世界变得更美好。"

Samson敢于接受新事物,为自己创造无限可能。他一方面平衡着商业与生活的节奏,另一方面对所做的每一件事情灌注满腔热诚、动力和正能量。对于未来,Samson已准备就绪,并以自己的歌声在商界引吭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