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自己必先成就别人

做人處世ABC:訂立大志(Ambition),力求平衡(Balance),擁抱變幻(Change)。

陈珊珊(Cally Chan),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2007年毕业校友,惠普香港区首位女性董事总经理,服务该公司廿多年来屡获殊荣,并成立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ICT)界首个女性组织FACE Club,致力为业界凝聚女性新力量。去年,Cally加盟Microsoft香港出任港澳区总经理,期望透过推动AI人工智能及其他高新技术,助人成就更多,实现更多

修读EMBA 重塑真我2.0

计算机学士毕业后,Cally随即加入惠普,历任计算机工程、售前支持、产品营销等不同职务,事业发展顺畅。及至她被擢升为部门总经理,却发觉跟上司看事物的角度格格不入,不禁反思工科出身的自己是否在管理修为上有所不足,于是听从前辈建议,修读港中大EMBA课程。

起初,Cally只是怀着单纯的心,尝试跟背景多元的同学融洽相处,努力学习;谁知两年过去,她不单在领导风格和策略思维方面有所进益,而且更了解不同行业人士的想法。当初与Cally不咬弦的那位上司对她逐渐改观,后来当她因公司改组而要转到另一部门时,上司更极力挽留呢!“EMBA课程可说是我人生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助我重新塑造自己!”

此外,课程主任陈志辉教授的一席话,亦令Cally铭记至今。“他常教导我们:‘金钱回报乃是结果而不是原因。做对的事情,自然便有对的结果;只要能为人创造价值,回报便会随之而来。’ 这成了我日后的营商待客之道。”

Cally(前排左六)与港中大EMBA同学于毕业礼合照

凝聚女性 撑起ICT界半边天

ICT行业一向是男性的天下,Cally坦言幸运地从没人带有色眼镜看她,反倒是女性本身需要培养正确的心态。“记得当年担任计算机工程师,每次主持客户培训班,都要独力把重甸甸的计算机搬到培训室。当时我心里也曾抱怨男同事没有风度,但现在回想起来,那证明他们认同女性的能力。女性若不希望受到歧视,那也不要认为理应得到优待。”

“变幻原是永恒,能够时刻创造价值,便能拥抱变幻!” —— 陈珊珊

2010年,Cally荣升惠普香港区首位女性董事总经理前亦发生了一段小插曲。事缘公司虽认为她有能力胜任,却担心她难以融入ICT界以男性为主导的CIO(首席信息官)圈子。当时Cally主动要求公司提名她参加行业组织,希望在非正式场合跟同业加强联系,建立互信。一年后,她顺利获得晋升。

Cally认为现在是女性投身ICT界的好机会,因为各行各业也在进行数码转型,很多ICT公司都会增聘女性员工,以便从不同角度满足客户需要。为了协助业界凝聚女性新力量,数年前Cally与香港电脑学会合作成立FACE Club,并担任主席至今。该会旨在提供平台表彰业内女性楷模,从而吸引更多女性入行,并为女性同业提供支持。成立以来,该会曾举办多项活动,包括杰出ICT女性大奖,以及筹款支持基层女性加入ICT行列的慈善步行。

Cally(左五)担任FACE Club主席,积极凝聚ICT行业的女性力量

科技为用 己欲立而立人

去年,Cally作出一个重大决定,毅然离开服务了廿多年的惠普,加盟Microsoft香港出任港澳区总经理。她指出现时数码转型已成为大小企业的必备议题,自己有幸生于这个ICT大时代,渴望尽力作出贡献,协助写下引以自豪的时代新一页。无奈旧公司业务偏重硬件基建,于是她便转到Microsoft这个数码转型技术大舞台。

作为一区之首,Cally认为自己最重要的职务是思考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让每个人不论何时何地都能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成就更多,实现更多。“对内,我希望能成就同事,让他们借助创新科技提升工作效率,发挥所长;对外,我希望能成就客户,帮助他们进行数码转型拓展业务,创造价值。当同事和客户有所成长,我们公司自会继续壮大。”


Cally(左起)与中原集团创办人兼利嘉阁董事施永青、以及MoneySQ创办人及首席执行官李根泰,于Microsoft技术暨生态大会2018探讨人工智能如何推动企业发展

装备自己 拥抱ICT大时代

要迎接ICT大时代,Cally寄语年轻人应在三方面自我装备:其一,提升数码技能,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端运算;其二,掌握软技巧,包括同理心和批判性思维。因为要给别人创造价值,便需抱着同理心从别人的角度看事情;而当人工智能处理完大量数据得出结果后,仍需要人类以批判性思维作出正确的判断。其三,培养成长心态,别以为自己拥有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并要尝试走出舒适区域,放眼世界。

变幻原是永恒,能够时刻创造价值,便能拥抱变幻!

Cally(前排左八)于周年聚会与Microsoft香港分部同事回顾过去一年的成果,并展望公司新一年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