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学到管理:创新思维开拓研究之路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管理学系助理教授姜教授(Ribuga Kang)另辟蹊径,开展了她成为一位教育家及管理学家的生涯。

有别于一般的管理学教授,姜教授早年获位于首尔的高丽大学颁授法国文学学士学位,亦曾在汽车业发展事业。在执教鞭前,她先后于首尔大学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而且更先后负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主修管理学,获得第二个硕士学位,之后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策略管理和创业学博士学位。跳出文学的领域,辗转闯进商界继续发展,姜教授丰富的生活经历协助她以创新的方式来进行学术研究。

事业丰富多彩

许多教授终其一生均在大学校园发展学术事业,但姜教授却先勇闯商界大展拳脚,早年曾在现代汽车公司担任分析师,成功取得博士学位后才毅然成为大学教授。她在汽车公司任职时,专责分析竞争对手,相关经验奠定了日后掌握管理学理论的基础。现代汽车进军美国和中国,当时两地大部分消费者都不熟悉这个品牌,因此她要努力说服客户相信公司产品的可靠性,过程中她累积了不少宝贵的心得。姜教授表示: "在韩国汽车行业工作的经验对于我的研究助力很大,工作上累积的心得更提供重要的参考,与日后的一些研究结果互相补足。"

"工作上累积的心得提供重要的参考,与日后的一些研究结果互相补足。"— 姜教授(Ribuga Kang)

姜教授专门研究企业如何挑选合作伙伴结盟、创新及企业应该如何在技术深耕与探索之间取得平衡。她大学本科主修文学,毕业后投身商界从事分析工作,这样的发展轨迹实属罕见。虽然有些人觉得文学和商业分析风马牛不相及,但姜教授则认为两者相辅相成。她说: "为进一步理解人、言语和社会,我们读了很多书和进行了无数的讨论,这有助我了解商业现象和人类行为,并以更具创意的方式来解读事物。"

环球体验有利学习

姜教授曾负笈世界各地,因此能够比较不同国家的工作环境,并结合不同观点来丰富自己的研究。她指出: "我收集了来自美国、韩国、香港及中国等世界各地的数据来加以钻研,藉此加深见解,并探讨是否可以将其应用于不同的国家和机构。"

姜教授认为,学生总是可以从国际层面的交流中获益,所以她鼓励学生把握有关机会。她补充: "我劝勉同学们要勇于体验不同文化,现在大家毋须遨游四海,只要报读一些国际和网上课程,又或者在社交媒体上,便可以结识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朋友。"她补充说: "尝试去了解不同的人和文化,最终能为自己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尝试去了解不同的人和文化,最终能为自己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 姜教授(Ribuga Kang)

教学聚焦实务应用

姜教授在美国完成博士学位后便来到香港,至今已经五年。她曾游历世界各地,为甚么会选择定居香港,落户中大商学院呢?她说: "我想住在大城市,而香港的大学以优越的研究环境而驰誉国际,在这里的学者以及一事一物都使我非常感兴趣。香港是亚洲学者的常见选择,这个城市国际化,而我亦希望留在一个世界文化荟萃的地方。"

对于姜教授来说,香港是一个既熟悉又亲切的城市,所以她乐于在这里生活。教授策略管理时,她的教学风格十分讲求实用,并重视所传授的知识如何运用到现实情况,让学生透过课堂上学到的概念来剖析企业决策的原因。她说: "学生学习的理论、框架和工具不应只流于概念,而是要成为理解社会的基础知识,在工作或读新闻时活学活用。"

学生渴求注重实务的教学方式,而姜教授亦尽量把在工作时累积的许多实际例子融入教学之中。姜教授表示: "若果能够设身处地理解内容,学生上课时便会更加起劲,他们亦更容易明白企业的个别做法如何令业务更上一层楼。个案研习能设置合适的背景,引发有趣的讨论,并刺激学生的创意,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很好的体验。若欠缺实际应用例子,学生便会觉得理论太抽象,难以理解其背后的含义。"

"学生学习的理论、框架和工具不应只流于概念,而是要成为理解社会的基础知识,在工作或阅读新闻时活学活用。"— 姜教授(Ribuga Kang)

开创性研究对企业的意义

姜教授热衷于研究企业如何挑选择伙伴合作和结盟,以及高级管理人员决策和创新的途径。她补充: "高级管理人员尤其是行政总裁,与其他合作伙伴结盟的决策对企业本身十分重要,而深入探讨他们的决策和应对风险的态度,实在令人兴味盎然。当他们获得适当的回报时,便乐意冒更大的风险。我认为回报对风险和创新都很重要。此外,我亦研究男子气概如何影响行政总裁在寻求合适的伙伴合作,甚至结盟。然而男子气概很难掌握,因此我们会通过观察不同的因素,例如面部骨骼结构来得到暗示。"

姜教授分析行政总裁与企业联盟决策之间的关系,是学术界首批同类研究之一。她对有意建立联盟的企业有何建议呢?姜教授指出: "我认为建立互信关系是重中之重,个人基于友谊和信任来建立伙伴关系,甚至结成联盟。但是,我们如何在企业层面建立这些呢?就建立信任来说,我认为长远的关系远胜于短期的关系。"

尽管学者常常被认为自囿于象牙塔之内,与现实世界脱节,但姜教授是新一代学者,证明了学术研究能够赶上潮流,走在前沿,与投身商界的学生切实相关且活学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