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废"成金 回收先锋化危为机

From Waste to Wonders: Recycling Pioneer Turns Challenges into Opportunities

香港首家环保打浆厂的创始人满脑子新构思,其中一些创新想法源于他实践循环经济理念的梦想,另一些想法则是为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困境而萌生。这位社会企业家经历过不少高低起跌,但为了实现梦想,从没有放慢步伐,一直坚持勇往直前。

叶文琪(Harold Yip)(工商管理学士─市场学1987;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 2001)是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双工商管理学位毕业生,去年成功创办了本地首家回收浆厂喵坊(Mil Mill),把废纸循环再造,制成卷装卫生纸等环保再造纸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全城抢购卫生纸,本来是Harold推销产品的大好时机,但当时他的业务刚刚起步,无法充分把握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赚取盈利。Harold面对最大的问题是:无法回收足够数量的废纸用来打浆生产再造纸,这迫使他需要动动脑筋构思一些创新的解决方案。

"疫情过后,我深信会有更多人学习如何活得健康,追求可持续生活。"——叶文琪

解决方案之一是跟区议会和其他团体合作,在全港不同地区增设废纸回收点,幸好得到不少市民的热心支持,废纸回收量在两个月内迅速飙升。Harold回想当时情况:"我们每天都收到市民寄来的邮包,内里的饮品盒都清洗得干干净净,甚至部分是从海外寄来的,令我大为感动!"

此外,Harold正计划透过众筹和网上产品预售等方式来筹募资金来维持公司的营运。

迈向循环经济的漫漫长路

喵坊是Harold发展个人事业十一年后的里程碑。早年,Harold投身纸品行业任职推销员,在其职业生涯的高峰是出任福和纸业(现已改名为综合环保集团)的行政总裁。后来,他毅然辞去这个职位,创立了喵坊。

在一般人眼中,过期文件等同垃圾,但Harold却从中看到商机。十年前,他运用自己在纸品行业的知识,与商业伙伴一起创立了一家高科技纸品回收企业,名为信息机密处理有限公司(SSID),专门为企业销毁机密文件。SSID率先采用自行研发的无线射频辨识(RFID)系统,让顾客追踪机密文件从回收到销毁的整个过程,因此赢得客户的信任。"回收客户文件既可收取服务费,把文件处理后又可当废纸转售,是回收业的理想切入点。"

"中大的自由学风让我明白求学不需读死书,可以发展兴趣,学懂如何自学,而参与学生组织令我更关心社会问题。"——叶文琪

SSID还协助包括中大在内客户估算在循环再用方面的表现,从而制订更有效的减废政策。有别于一般企业,这类业务不会迅速获取利润。Harold从来志不在"赚快钱",他刚于中大毕业时,虽然大部分同学为了高薪厚禄而投身银行业,但Harold立志成为一名社会企业家,而建立SSID是他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社会企业家梦想成真

在一个相对较新的行业中开展业务,实属不易。SSID花了七年时间才转亏为盈,当时Harold有感是时候踏出另一步,朝着理想目标继续进发,而喵坊的成立让他梦想成真。

Harold着实花了不少心血和投资,才完成了喵坊的筹备工作。Harold发挥其卓越的推销技巧和多年来累积的深厚人脉关系,成功争取到三千家企业的合约,成为喵坊的废纸供应来源。2019年10月,他与越南一家造纸厂签订协议,由喵坊供应纸浆给对方生产环保再生卷装卫生纸,再进口到香港销售。

Harold为何会选择投身纸浆行业?他解释:"打浆后,文件上的文字和图像全部消失,是处理机密文件最安全和环保的方法。"此外,他表示打浆技术更可收回收以往较难处理的废纸物料,例如纸包饮品盒。喵坊能够分解这些物料,因此可以收集更多原材料来循环再造,更有助开拓海外的商机。"由于饮品盒是复合物料,国际规定不能当废料出口,但打浆却能把废料变成原材料,然后出口到外地。"

市场对再造卫生纸的初步反应颇为热烈。喵坊最初在小型零售门市发售这些产品,但需求迅速增加;今年五月份,其产品已出现在超级市场的货架上。然而,后来疫症爆发,防疫措施令巿民减少外出,令喵坊因原材料短缺而被迫停产。当时纸包饮品盒和其他废纸的供应分别下跌了90%和50%。但是Harold并未因为这些难关而气馁,而是想方设法使这盘生意能够维持下去。

"打浆机最好24小时运作以保持畅顺,避免损坏,正如做人应该不断向前,不要让自己停下来虚度光阴!"——叶文琪

回收先锋向前迈进

Harold重新调整步伐,怀着希望和满脑子新构思来预备疫后再出发。他和合作伙伴想要扩展业务,有意直接从饮品公司和购物商场收集废物,然后打浆并出口到越南的工厂,将之再造成纸箱和纸巾,然后卖给提供废物原材料的公司。

Harold表示:"引导人们养成新的习惯,比单纯吸引消费者选择某一品牌要复杂得多。"他认为,在教导消费者接受循环再造产品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他说:"跟其他商业产品一样,循环再造产品也需要巿场推广的配合以改变消费者的习惯。"

Harold的脑袋没有一刻停顿,新构思源源不絶。他说:"打浆机最好二十四小时运作以保持畅顺,正如做人应该不断向前,不要让自己停下来虚度光阴!"

原文刊登于中大商学院校友通讯平台,获中大商学院校友及企业事务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