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多元世界 追寻社企真缔

Joshua Chiu CUHK Business School

在新常态下,社会对商界领袖的期望与日俱增,公众期望他们在应对转变时既要有同理心,还要保持对多元价值的敏锐触觉,并履行社会责任。环球商业学课程四年级生赵朗曦(Joshua Chiu)一直在多元文化的环境中锻炼自己的商业头脑、文化触觉和企业家思维,现在已经准备就绪,投入瞬息万变的世界。

Joshua入读不少尖子趋之若鹜的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环球商业学课程。他表示:「环球商业学课程为全港其中一个最出色的工商管理课程,课程结构严谨、面向国际,且为学生提供足够的支持以探索不同事业发展的方向。」

培养文化与商业触觉

环球商业学课程学生需至少花两个学期于海外学校学习,包括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各上课一个学期。通过多元文化的接触,让Joshua掌握到外国文化及国际间协作的宝贵经验,还让他扩阔视野,增加见识。

「课程提供横跨三大洲的学习体验,为学生奠定良好基础,有助他们在日益全球化及多元的世界中脱颖而出。 」— 赵朗曦

问及最难忘的学习体验,Joshua忆述自己与来自不同学术和文化背景的同学一同学习的经历。他曾经与美国、英国及丹麦的同学合作,过程中各人就着同一个提案提出截然不同的解决方法,他将此形容为「风格冲突 」。「后来我们明白到必须先了解彼此的观点,才可取得共识并一同创建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这实在是一次教人难忘的经历!自此我与多位不同国籍的同学保持联系,并且建立了终生的友谊。」

于丹麦作交换生期间,Joshua明白到在自己不熟悉及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拥有企业家思维及领导力更为重要。当时,他曾参与一个模拟商业案例比赛的课堂,需要于一个月内,跟不同学校的同学携手合作,为当地一家电子商贸公司撰写商业建议书。「由于我与队员对该行业认识不深,所以我们必须于有限时间内尽快掌握相关知识,凭着我们的坚毅努力,最终克服重重难关,过程中实在获益良多。」

 

增进营商技能与企业家思维

作为商科学生,Joshua一直孜孜不倦学习商业知识,追求卓越。他曾参与香港共享价值案例比赛,为社会企业提供营商方案。此外, Joshua 于毕马威中国会计师楼实习期间,曾挑战自己,于短时间内掌握复杂会计知识。疫情期间,他于一家大集团当实习生,更于公余时间自学程序代码编写。Joshua认为种种历练扩阔了他的眼界,令他对不同行业、公司以至整个商业世界有更透彻的理解。

「中大商学院引导我们于课余时间持续进修,与时并进,因为终身学习正是成功的关键。 」— 赵朗曦

Joshua学术成绩优异,曾因卓越成绩及领袖才能而获颁授龚约翰庞万伦优异奖学金。此外,他亦曾于中大学院杯中赢取冠军殊荣,亦担任中大商学院本科课程办公室的学生大使。

Joshua认为自己热衷于追求知识和经验,与中大提倡的 「成长思维」不无关系,他解释:「除了书本上的硬知识外,中大商学院鼓励学生发展商业世界所需的软技能。学校亦鼓励我们在课堂外持续进修,与时并进,因为终身学习正是成功的关键。」

凭同理心与社会责任启迪未来

Joshua虽然主修工商管理,但他发现自己对社会企业及具使命感的机构更感兴趣。他的首份实习是在2018年于非牟利组织「良师香港」(Teach for Hong Kong)工作,该组织由中大环球商业学课程毕业生陈君洋于2015年创立。事实上,不少商科生大多选择以大型商业公司开始首份实习工作,Joshua的选择相对另类。「大公司及私营企业有相对较多的实习机会,但我被这家充满使命感的机构深深吸引,希望通过深入研究社会企业及其营运模式,进一步了解该机构如何促进平等教育,以达致带动社会发展的目标。」

我被这家充满使命感的机构深深吸引,希望通过深入研究社会企业及其营运模式,进一步了解该机构如何促进平等教育,以达致带动社会发展的目标。」— 赵朗曦

Joshua这个想法始于2018年,当时他参加柬埔寨社会服务之旅,于当地一家教育中心(Cambodia Youth Action Global Education Center)教导当地儿童英文,并协助兴建学校。「该旅程对我影响至深,虽然我是导师,但却获益匪浅。对于当地儿童来说,学习英文是一个难得的经验,故此他们都十分兴奋,并珍惜机会练习这种国际语言。我深深感受到教育的力量,亦启发了我探索社会企业和了解社会责任。」

不断自省 坚定前行

Joshua打算于毕业后先攻读硕士学位,然后在金融领域吸取工作经验。展望将来,他打算结合兴趣与专长,发展自己的事业。

「过去数月,我一直思考自己未来五至十年的发展方向,我的终身志向是运用自己的商业头脑、技能及国际视野,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人与人之间的连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