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据分析悟睿智晰思路

Hiep_Vu_MSc_Business_Analytics_CUHK_Business_School

Hiep Vu(商务分析理学硕士课程 2020)多年来一直醉心于数据分析。踏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时代,他认为善于运用数据力量的分析师,能拟定效果更理想的投资策略,并作出更明快和灵活的商业决策,甚至肩负起更多具创造性的工作。

Hiep表示:“掌握数据分析的技巧助我筛选信息,以便集中精力和时间于重要的数据点上,而且可以增强我在金融领域的技能,让我在投资银行发展事业时坐拥竞争优势。”

醉心学问 负笈香港展抱负

Hiep是来自德国的留学生,早年在罗伊特林根大学ESB 商学院攻读国际商业学本科课程时,在上计算机课堂时接触到数据分析学,自此便迷上了这门学问。为了继续钻研这方面的知识,他决定负笈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并藉此实现两个梦想:入读顶尖的商务分析课程,并在这个他一直向往的城市生活和工作 。

Hiep获中大颁授全额奖学金,入读一年全日制商务分析理学硕士课程,同时副修投资银行业务课程。

“在德国大学念本科时,有一位教授形容香港是‘乱中有序的完美演绎’,这个城市凭借‘独有的动力’推动人们不断向前。我觉得这将会是个驱使我跳出舒适圈的好地方。”── Hiep Vu。

在新环境中探索机会

Hiep很快便意识到在中大进修的学习体验将会是“紧凑”、“充实”且“充满挑战”。他坦言,虽然第一个学期主要学习基础知识,其间需要参加连串活动,包括职业博览会和人才招聘会;踏入第二及第三个学期,Hiep便需要研习较艰深的概念,譬如机器学习模型和相关应用程序。他直言:"我来自德国较小的城市和大学,需要习惯在中大宽广的校园上学,并适应香港节奏急促的生活。幸好香港国际化程度十分高,人人都能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与人沟通很容易。”

Hiep甫入学便开始把握中大为他提供的丰富机遇。适逢中大商学院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伦交所)合办模拟证券投资比赛举行,参赛者以伦交所上巿的股票进行模拟交易,获利最多者为胜。他得悉这个比赛后,便火速与修读中大金融学理学硕士课程的意大利留学生Maria Sbarbati组队出战,并最终夺冠而回。

冠军队伍Hiep Vu(左四)及Maria Sbarbati(右三)与赵善铭教授(左一)、郑会荣教授(右一)以及其他获奖者于2019年度中大商学院与伦敦证券交易所合办仿真证券投资比赛中合影留念。

“我和Maria从一开始便明白到制订一个周全策略的重要性,因此在赛前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在英国脱欧争议和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我们决定押注英国市场,投资于欧洲中小型股市并买入信用违约交换(CDS)及交易所买卖基金(ETFs)。”Hiep表示,这次获胜全赖每天阅读新闻的习惯,他自己和拍档都是透过新闻掌握瞬息万变的环球政经局势发展及其影响。“虽然其他团队在首回合领先,但当贸易战和英国脱欧进一步冲击已发展市场时,我们最终后来居上,成功抡元。”

“掌握数据分析的技巧助我筛选信息,以便集中精力和时间于重要的数据点上,而且可以增强我在金融领域的技能,让我在投资银行发展事业时坐拥竞争优势。”── Hiep Vu

当忙乱带来转变

Hiep具备在喧嚣的环境中保持清晰的思路;在纷纷扰扰的氛围下专心致志,保留洞察力;并在模糊不清的状况中规划前进路线的能力,这无疑为他在数据分析的领域带来优势。面对新冠疫情来袭,学习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心态也有助他应对疫情对学业带来的影响。

新冠疫情爆发时,忙碌的第二学期刚刚开始。Hiep同时意识到,他在模拟证券投资比赛夺魁所赢得的奬品,包括到伦交所总部交流一周的赞助之旅亦需要暂停。

新冠疫情难免影响他的校园生活。Hiep原本渴望加入中大赛艇队,享受与队友并肩作战的情谊。同时,他亦想磨练与不同背景的人相处和合作的触觉,这种软技巧对他未来的事业发展将会非常有用。然而,随着所有课堂转到网上授课,所有课外活动亦被迫暂停,Hiep亦只能在网上维持虚拟的恒常社交。

“我最欣赏罗斯福的地方,就是他能够从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学习和进步,我想尽我所能效法他的成就。” ── Hiep Vu

效法前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积极态度

纵使Hiep面对着逆境,但他依然没有感到沮丧。凭着冷静的头脑和作为一名分析师应有的纪律,他保持了积极的心态,并透过跑步锻炼和不断学习来激励自己。他决定好好利用这段社交隔离的时间来增值自己,因此报读了有"估价院长"美誉的纽约大学达摩德仁教授(Professor Damodaran)授课的企业估价网上课程。

为了巩固并应用自己所掌握的数据分析和金融知识,Hiep开始在Medium上撰写网志,就“Tesla估值”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股票情绪分析”等主题抒发个人见解。写作除了让Hiep磨练分析技巧,还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让他更清晰、更严谨地梳理思路,并练习向一般读者表达个人想法的技巧。

Hiep乐意不断探寻新的角色,是受到前美国总统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的启发。“他有一句至理名言对他影响殊深。‘行动吧!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不要虚度光阴。你该想办法去创造一些甚么,做一些甚么,在某个领域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意义的角色。现在就行动吧!’我最欣赏罗斯福的地方,就是他能够从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学习和进步,我想尽我所能效法他的成就。”

“『过程就是目标』。享受过程,并保持开放的态度。”── Hiep Vu

“过程就是目标”(Der Weg ist das Ziel)

Hiep计划运用他所学到的技能和知识,在投资银行发展事业,因为这个行业工作时刻需要与人协商,并且磨练分析能力。“我去年为自己订下的职涯规划,是在香港工作至少一至两年,藉此累积更多国际经验。值得庆幸的是,毕业后,我获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聘任为市场活动实习生,负责从事市场和风险分析的工作。我打算尽我所能地学习,找出自己可以改进的地方,并为银行作出贡献。”

Hiep是实用主义者,懂得在变幻莫测的环境中寻找最合适的机会,并透过分析事实和数据来评估各种选择,但意想不到的是,他对未来的掌握竟然是出于偶然。“德国有句谚语说:‘过程就是目标’(Der Weg ist das Ziel)。我会尽情享受过程,并保持开放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