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科创蓝海

周骆美琪力拓初创生态圈

眼前的周骆美琪(Cindy)(工商管理学士 1992)身穿珊瑚色连身裙,神采奕然。访问伊始,她主动打开话匣子,提到不少中学文凭试尖子选择医学、法律等传统专科。

“社会当然需要医生、律师等专业人士,但也要有人研发创新方案改善生活,我希望下一代有更多元的发展方向。”

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为改善香港的初创环境,斥资港币十亿元成立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Cindy本来在阿里巴巴担任国际高级财务董事,负责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等工作,她很认同基金的使命,遂担任基金的执行董事,至今已向十七个初创项目投资逾三千万美元。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不为项目设投资时限,其回报亦不需要回馈母公司阿里,而是继续投入基金本身,以持续滋养本地的创业生态。

他们的定位是公益基金,但运营方式与一般创投基金无异,都是纯财务投资。“马云认为就算是公益事业,都要应用商业模式,基金才得以持续运作。”


周骆美琪:“我们刚与KPMG发表调查报告,欣见近九成年轻受访者盼透过创业贡献社群。”

戈壁创投为基金管理人,他们选择此独立创投为项目把关和作投资决定,源于两位合伙人与香港渊源甚深。“我们理念一致,都想为香港出一分力。” 在物色项目方面,首要标准是 “公司与香港有联系”,投资领域涵盖物联网、金融科技、电子商务、洁净能源、共享经济、数码医疗等。

基金于2017年联同数码港及香港科技园举办创业比赛Jumpstarter,开放报名以来共收到超过六百份参赛申请,以电子商贸、智能城市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三个组别最为踊跃,二十四家入围的初创企业于去年11月底竞逐最后三强,优胜者最高可获基金投资一百万美元。En-trak是优胜者之一,其智能系统整合建筑物内包括水、电、煤的使用数据,协助用户从源头节省能源。


创业比赛Jumpstarter的决赛盛况(受访者提供)

Cindy毕业于港中大商学院,筹备创业比赛时,她向学院和联合书院的旧同学发出赞助邀请,“有些人就算多年无联络,只要打个电话,他们都乐意代为向公司高层转达消息。” Jumpstarter后来觅得多家支持机构,但她认为最重要的不是赞助金额。

“公司只要赞助了活动,便会留意参赛者的业务性质,有助他们遇上百乐。En-trak就是在比赛中获投资者青睐,刚于7月底得到阿里巴巴和中华电力领投,完成Pre-A轮融资。”

创业路漫漫,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却忽略了市场研究和营销渠道等细节,随时会令企业陷于困境。为此,基金团队策划多项活动帮助企业,以 “创业时刻” 为例,每次会面时间为二十分钟。

“专业知识以外,大学的通识教育锻炼我的独立思考和解难能力。” —— 周骆美琪

“人性化的互动很重要,我们会了解参加者的疑难,为他们的创业计划提供实务意见。” 今年起,团队每季邀请一位杰出企业家在 “创业时刻” 分享创业及营商策略,首季邀得盛智文博士分享发展兰桂坊的经历。

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兴未艾,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去年公布《全球人工智能研究报告》,预测人工智能将在2030年为全球GDP带来14%增长,超过2017年中国和印度的GDP总和。今年5月,阿里巴巴、商汤科技和香港科技园合作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

“商汤今年得到阿里巴巴领投,成为科技园首家独角兽公司,集团联合创始人是港中大信息工程系汤晓鸥教授,他向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表示,要把科研技术商品化,商界的支持很重要,于是催生了这个人工智能实验室。”


阿里巴巴、商汤科技及香港科技园携手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受访者提供)

计划将于今年9月起,向大约十家申请成功的初创企业提供资金、研发及运营上的支持。阿里巴巴会向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包括配备图形处理器,科技园提供免费的工作空间,而商汤科技会提供深度学习平台,具潜力的初创更可获得人工智能顶尖科学家、企业家及教授的指导。

“科技与创新是推动社会持续及多元发展的动力。我们如果能像硅谷企业一样,把回报重投本地的创业生态圈中,将带来良性循环。”

会计师予人的印象是审慎、凡事按部就班,但Cindy却是敢于冒险、把握机遇的人。她在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之时,很多人都惊讶不已。

“当时香港人普遍不了解阿里巴巴,而我在旧公司刚升职,理应继续发展,但我爱涉猎新事物,亦看好中国市场和创新科技,于是转工。” 除了实战的工作经验,她认为港中大的本科训练和通识教育是她冒险的本钱。

“专业知识以外,大学的通识教育锻炼我的独立思考和解难能力,当年我修读过思考方法、逻辑学、社会学等。在社会历练多了,发现通识教育对我的个人成长、家庭生活及工作大有帮助,帮助我明事理、观世情。”


周骆美琪活出 “愉快工作,认真生活” 的人生哲学。

除了悉心扶助初创企业,Cindy也会尽力以经验和专业知识回馈社会,平日为政府 “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 的方针献策,也为青苗基金提供意见。

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之间的张力?她轻松回应:“工作与家庭本是融合的。我重视与家人的相处,但在家有空时,我亦会处理公事。我们阿里人常言道 ‘愉快工作,认真生活’,就是这道理。”

文/信息处 Jenny Lau
图/Eric Sin

原文于港中大网站刊登,获港中大信息处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