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笈香港 为梦想飞翔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的大门向全世界敞开,来自泰国的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二年级学生Chananchida Choochua就是当中的表表者。

她的朋友习惯称呼她“Chanan”。Chanan于2017年凭优异的学业成绩,分别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中大颁发“一带一路奖学金──泰国”入学奖学金入读中大商学院,此后她便一直勇往直前,朝着自己的目标进发。“一带一路奖学金──泰国”计划每年只授予不超过十名泰国尖子,获得此殊荣实属难能可贵。

环球学生的落脚点

Chanan活力充沛且性格开朗,在校园内广为人知,她热爱探索生命中各种激动人心的体验,并且随时准备好把握新机遇。Chanan的学习体验正好反映中大商学院如何吸引世界各地的海外学生入读,让他们在香港大展拳脚、茁壮成长。

Chanan从Triam Udom Suksa学校高中毕业后,便直接来港升学,其间尝遍了各种挑战,包括离乡别井,只身从曼谷远赴香港生活,适应不同的环境,这对任何人来说都绝非易事。她说:“高中的学习模式与大学大相径庭。在中学,我只需要在课堂及导修课中表现积极便可以;但在中大,我不单需要持开放的态度接纳不同想法,还需要争取机会发表自己的观点。”

Chanan对商科和创业学有浓厚的兴趣,而香港正正是在这两方面发展的理想地点。她希望能同时熟习英语和中文,并因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所以希望在这里习商。然而,Chanan表示,融入香港的生活并不如想象般顺利。她说:“对我来说,无疑要适应新环境和截然不同的教育制度,绝对是一大考验。幸好有不少好朋友从旁鼓励及协助,让我得以平衡学习与生活,更学懂很多与人相处之道,令我更能享受在这里的生活。”

虽然一般香港人都精通英语,而Chanan亦能操简单的普通话,但语言沟通上遇到的障碍还是来自粤语。由于不谙粤语,令她无法完全投入香港的生活。Chanan曾尝试学习粤语,她的朋友则为了让她更易于适应而以英语交谈,为她成功融入校园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克服语言障碍后,Chanan更透过参与课外活动,例如“上庄”(加入所属书院的学生组织),来扩阔人脉网络及增强社交技巧。

Chanan放眼国际,计划前赴英美等地参与海外交流计划,藉此体验不同的文化,进一步扩阔视野。中大的优势之一是拥有联系全球学术合作伙伴的网络,兼且云集世界各地的精英。为了入读中大,Chanan通过了非常严谨的选拔过程,因为泰国全国只有表现最突出的十名学生才能获得这个宝贵的机会。她认为:“学生不仅需要拥有优异的学术成绩,还要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具备出众的领导才能和沟通技巧,并对社会作出受认可的贡献。”


于2019年9月参加第三届 “一带一路奖学金计划庆祝晚宴”。

Chanan对中华文化情有独钟,并且热爱各种语言,学习普通话至今已有四年了。她在八岁时便首次与家人一起到访香港,在高中时更参与游学团到访多家中国内地的大学,藉此深入了解中国。她说:“我认为中文是必须学习的语言,因为这对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商界发展。中文和泰语的语法非常相似,对我而言无疑是额外的优势。” Chanan觉得香港很方便,十分享受在这里生活。“曼谷是个举世知名的交通严重堵塞城市,相反,香港的交通系统却非常便捷!回归正题,在中大商学院,我经常得到身边人的鼓励,要积极主动地学习。”

开放式学习思维学生受惠

香港是中西文化荟萃的地方,学生认为这种文化融合能够丰富其见识。文化多样性是许多人对香港乃至在中大学习所称颂的一大特色,特别是中大所主张以开放式学习思维,重视以全面教育为学习重点,促进全人发展。Chanan热衷于创业,正好站在发展事业的理想立足点。她说:“中大是让我磨砺商业知识、语言和个人修养等多方面的最佳平台。我计划毕业后先加入一家企业工作,待累积扎实的工作经验后,才考虑创业。此外,我也希望可获得更多海外工作经验。”

“在我的人生中,从来没有不劳而获;遇上困阻时,我会勉励自己:唾手可得的东西,一点都不值得花工夫去追求。” — Chananchida Choochua

Chanan的履历十分亮丽,而且见多识广,涉猎包括金融、公关、市场营销和创业在内的学问。其中,创业学是她的专修,究竟是甚么驱使她走进这个领域呢?她说:“我热衷于发掘客户尚未满足的需求,希望探索各种别出心裁的意念,并深入了解身边其他人,务求构思出可行的产品。”

跨文化交流通常是海外学生的强项。 Chanan目前正为有意来港升学的泰国人建立一个名为《ChananinHK》的Facebook专页,因为她看到当地人欠缺相关认识,所以一直推广这方面的资源。她说:“香港是学习营商的理想地点,因此我希望其他人能够从多方面更深入了解来港升学的情况。香港认可泰国的文凭和学业成绩,泰国学生来港升学亦毋须报考SAT之类的标准化考试,十分方便。”

这个Facebook专页浏览量不俗,同时Chanan也注意到在中大升学的泰国学生人数急剧增加。虽然她认为这不一定是其Facebook专页的功劳,但有关情况实在反映了中大作为世界性学府的地位。当然,如果任何人有关于香港的疑问,也可以随时向她请教。Chanan说:“特别是来自泰国的朋友,如果有任何事情想知道,欢迎来找我。”

Chanan乐于分享,她曾与朋友合作撰写了一本名为《Amare》的书,对象为泰国的中学生,主要是协助学生准备考试。她除了撰写书中的内容,还负责筹集书籍的出版资金和宣传经费,这一切都远远超出了一般高中生的能力。

展望未来,Chanan有意投身公共行政和媒体行业,因此具备国际视野对将来的事业发展将会有很大帮助,而中大确实是由大中华地区通向世界的理想地方。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胸怀大志的Chanan究竟有甚么想法?“在我的人生中,从来没有不劳而获;遇上困阻时,我会勉励自己:唾手可得的东西,一点都不值得花工夫去追求。”

至于Chanan又抱持甚么态度待人处世呢?就是保持谦虚、自强不息,携手跨越文化障碍。中大就是实现这些理想的最佳地方。

42303210_1942770729123439_6764755464669364224_o
133561
wysocamp18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