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同领域取得非凡成就

从体育运动中,赵浩然(Kelvin)(MBA 2013)领略到很多毕生受用的技巧和成功要诀。不管是由加拿大移居到香港,抑或从能源产业转职金融界,以至担当领导的角色──坚毅、决心及积极向上的心态,一直引领着他的人生和事业发展。


 

踏出改变的第一步

Kelvin 现时是一位具丰富经验的金融专才,与他过往的生活截然不同。在加拿大长大的 Kelvin 本科攻读机械工程,毕业后在能源产业中开展他的职业生涯。有些人或会喜欢在相对稳定的能源行业发展,不过,经过几年工作后,Kelvin 觉得要作一些新尝试。

Kelvin 说:”那时候工作其实挺有趣的,但局限于一个很专门的行业。我想了解这个世界到底是如何运作,各行业如何互动共存。那时候,我决定要去扩阔我的眼界。”

转工、调职,以至到其他行业发展,都是Kelvin 当时的选项。即使目标没有很明确,他深信香港位处世界最具发展潜力地区的中心,将有助他发掘最好的机会。同时,他认为要打好一个更扎实的基础,才能牢牢掌握未来事业的发展。于是,他开始搜集有关报读MBA课程的资料。

Kelvin 细阅了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的课程。他认为 中大MBA 课程的多元性、声誉以至其庞大的校友网络,都能为他毕业后提供广阔的事业发展机会。除了能够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学习,他相信 MBA 课程亦能够让他联系商界领袖,并在他们身上取得宝贵经验。

Kelvin 认为MBA 课程不单止符合他的期望,更让他大开眼界。他在班中认识了很多对事业发展有类似看法的朋友,在校园内外互相勉励扶持,其中包括他的同房室友。在入读中大之前大家互不相识,但很快就变成好朋友,后来更一起在花旗集团工作。

Kelvin 时常回味他到西班牙巴塞罗拿艾赛德商学院(ESADE Business School)作交流生的时光,除了丰富MBA课程的体验之外,他亦趁此行到欧洲各地旅游。但他忆述,刚到西班牙时,曾经因为还未找到工作而感到焦虑:”现在回想起来,尽情享受交流体验,把握机会建立人际网络,其实比其他事情更重要。工作机会随时都有,但一生人或许不会再有这种体验。”

kelvin chiu_03
Kelvin 在中大MBA认识了很多对事业发展有相同类似看法的朋友,在校园内外互相勉励扶持。
kelvin chiu_05
Kelvin 在中大MBA认识了很多对事业发展有相同类似看法的朋友,在校园内外互相勉励扶持。
kelvin chiu_04
Kelvin 在中大MBA认识了很多对事业发展有相同类似看法的朋友,在校园内外互相勉励扶持。

新平台  新线道

Kelvin 修毕中大MBA课程后加入了花旗集团,打开他在金融界事业的第一章。他在不同部门汲取经验,最后在机构金融和证券借贷领域逐步拓展所长。经过七年的努力,得到同业的赏识,Kelvin 出任摩根大通香港证券借贷部门的主管,领导亚太区(澳洲及日本除外)的团队,作为代理方为客户提供证券借贷服务。

Kelvin 表示,在中大 MBA 课程所学到的理论、概念与技巧,在商业世界中非常实用:“转到不同领域工作,确实是需要时间去调节和适应。新工作的业务性质虽与旧工作截然不同,但同样需要保持冷静头脑,对内对外的沟通更要做到清晰精准。我在中大MBA课程学到的知识,以及在其他机构服务的经验,为我打好坚实基础,让我在新岗位大展所长。” 他特别要感谢王泽基教授和 Thomas Bain 教授的课堂,使他获益良多。

“王教授有关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的课堂很具启发性,扩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而Thomas Bain 教授于金融界丰富的实战经验,以及他务实的教学方法,启迪同学们为自己定下更高的期望和标准。整个课程都让我大开眼界。”

kelvin chiu_06
kelvin chiu_07

深化体验  赋能成功

Kelvin 喜爱学习新技能,不断超越自己。这份精神,来自当年他作为加拿大国家级游泳选手时所接受的刻苦训练。 “高中及大学时期,游泳是我日常的重要一环,每星期要接受20小时的训练。我享受那些需要反复练习、有结构、有规划的事情。游泳更让我学会好一些生活技能,至今仍然受用。这些经验和技能时常提醒我,若要达到期望的结果,我必需付上一切应尽的努力。

参与正规的运动项目及比赛使Kelvin 领悟到坚毅和恒心的重要性。“这两个元素都是迈向成功和持续向前的关键。很多时候,人们都急于求成,但我认为这并不可取。你需要花时间钻研技巧,付上努力去建立关系。自我规律、全情投入、决心行事,人生的路才能走得更远──这也是我灌输给三个儿子的信念。”

kelvin chiu_08
Kelvin曾经是加拿大国家级游泳选手,当中的经验让他领悟到坚毅和恒心的重要性。
kelvin chiu_09
Kelvin曾经是加拿大国家级游泳选手,当中的经验让他领悟到坚毅和恒心的重要性。

致力传承  启发后辈

Kelvin 的下一个人生目标是进一步提升领导及管理的技巧,也很希望向年轻一辈分享他的经验和观点,帮助他们寻找属于自己的事业发展路径。

Kelvin 总结道:“透过MBA校友会职业发展顾问计划,我很高兴能够与 MBA 学生及近年毕业的校友聚首一堂,把自己在这里得到的宝贵经验传承下去,尽力帮助年青一代取得成就。”

Kelvin是一名MBA校友会职业发展顾问,积极帮助MBA 学生及近年毕业的校友寻找属于自己的事业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