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投资者如何奖励多元化经营

研究发现业务分散于较广泛地域的企业在疫情爆发高峰期表现更胜一筹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不仅夺去了许多人的性命,而且还构成了近代史上对世界经济秩序其中一次最严重的冲击。2020年3月,随着人们逐步意识到疫情正不断蔓延,投资者出现集体恐慌,引发环球股市下跌超过30%。疫情所产生的经济影响无处不在,新兴市场和发达经济体都未能幸免。

考虑到这次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巨大影响,企业是否能抵受其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部分企业如何较成功地渡过难关另一些却中途倒闭等问题备受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几名包括来自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的研究人员,选择研究在疫情爆发期间,地域多元化在让企业表现良好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该项研究题为《地域范围与房地产企业于新冠疫情期间之表现》,由中大商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兼酒店、旅游及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曾德铭、香港大学褚晓凌博士以及国立台湾大学教授卢秋玲合作进行。他们发现,在更广泛的地理区域内开展业务的公司往往被投资者视为能够更好地抵御病毒传播带来的波动,这些公司在股票市场的表现可以证明这一点。

“我们这次研究的目的,是要检视业务地理范围和多元化如何让企业经受住疫情传播带来的经济动荡,” 曾教授指出:“跟近期历史上的其他事件不同,比如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此次疫情对不同地区产生了不同的影响 — 这取决于个别地区阳性病例数量的严重程度,以及当地政府的反应。这正好为验证我们的理论提供了理想的背景。”

聚焦中国房地产行业

为此,研究人员特别检视了2020年2月初到3月底中国房地产公司的股市表现。在那段期间,出现首宗病毒传播案例的武汉市经历了封城,并在不久后解封。

他们选择利用中国来研究多元化对股票市场收益的影响,是因为中国的情况为研究提供了一条清晰的时间线。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严格的措施来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包括对武汉以及全国其他城市采取封城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成功地抑制了病毒的蔓延,避免了疫情扩散至更大范围。跟世界其他地区不同的是,中国实施的政策也大致上防止了疫情再次出现大规模的爆发。

此外,房地产行业內的企业倾向于在特定地点投资物业资产,这让研究人员能够清楚地确定一家公司的业务地理范围。中国的房地产公司也更容易作出比较,因为大多数公司都会涉足开发住宅和商业项目,不像在美国等一些市场中,它们的房地产公司专注于各种不同形式的地产业务。最后,与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等被动投资工具相比,房地产开发商的投资年期较短,因此它们更可能受到疫情带来的短期波动的影响。

研究人员选择以中国来研究多元化经营对股市收益的影响,因为中国对疫情的控制为研究提供了清晰的时间线。

为了进行研究,曾教授和他的合著者首先分析了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公司的收益,并以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的增长率作为衡量疫情风险的标准。他们的研究结果证实了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发生,会导致中国房地产公司的股价大幅下跌。一如预期,调查显示规模较大、杠杆比率较低,和持有较多现金的公司受到的影响较小。

然后,三位学者就他们提出的主要问题进行研究:企业的地域范围是否影响了它们在该段时期的股价。他们发现,那些地域范围较广、物业地埋位置分布更多元化的公司,更能承受危机。曾教授表示:“换句话说,这些结果显示投资者似乎认为,业务在地域上较多元化的公司更能够安然渡过新冠疫情。”

杠杆和企业规模的影响

研究人员接着审视了地域多元化是否能够帮助基本面较弱的公司免受疫情对股市造成的负面影响。結果发现,杠杆比率较高的公司,无论它们多元化到什么程度,在这次疫情期间的收益都较低。这表明如果房地产公司的杠杆率高 — 意味着较高的破产风险,特別是在危机时期 — 那么地域多元化对于缓解它们的估值在疫情期间所受到的冲击作用不大。

有趣的是,研究人员在分析拥有强大基本面的企业时,发现大公司只有在采取地域多元化的策略时,才能减少疫情的不利影响。相反,如果大公司的业务在地域上比较集中,它们实际上可能会更严重地受到疫情的影响。曾教授补充说,较小型的公司本质上或难以按地域扩充业务,但就较大型的企业而言,只有意识到地域多元化重要性的公司才会获投资者青睐。

该研究检视了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公司的回报率如何随着新冠病毒阳性病例数量的增长率而变化。

最后,曾教授总结指,有鉴于新冠疫情给世界和全球股票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企业和政策制定者越来越需要更好地理解如何能令市场、以至个别企业加强韧性,以应对类似的冲击。 他表示:“总的来说,我们的研究结果印证了许多人会认为是常识的论点,但并非所有企业都会将它落实在实际应用中。多元化经营,这里具体所指的是地域多元化,在减轻企业在危机时期(如疫情大流行期间)在股票市场上所承受的负面反应可能特别有用,尽管当涉及到基本面薄弱的企业时,其效果并不是万能的。”

“在另一方面,规模较大的组织通常可以获得更好的资源,并被认为在困难时期通常能更有效地减轻亏损,我们证明了业务多元化对这类企业而言实际上可能会变得更不可或缺,因为市场本身就预期它们会多元化地经营,而不会把太多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